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花開

四月,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的尾巴,山城重慶。微雨綿綿。

  難得早起去上課,穿梭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眼前映過一片傘的海洋。詩意襲來,想起曾今讀過的一篇散文《誰在誰的傘下》——雨天,我在她的傘下,他在你的傘下,誰在誰的傘下——不免感動在這靜好的歲月中。風輕輕地劃過指間,雨滴悄然滴落臉龐,散去了時光里的薄涼。季節帶着多情的溫度,伴着輕快的步伐,悠閑悠哉,蘊育一朵花開的願望。

  四月,花開。草長鶯飛,奼紫嫣紅的季節。

  朝陽透過窗檯,照見時光斑駁的身影。形單影隻的匆忙,輾轉反側的難眠,徹夜不睡的狂歡,錯過欣賞的節奏,生活在擱置中一閃而過。一窗的暖陽,花開的絮語,和着窗外舒枝展葉的新綠,在時光的縫隙中悄然溜走,不留痕迹——流水落花春去也。傷春、惜春,失去的感慨,不過是過後的假設,百轉千回在心頭。之後,縱是時光流轉,青春不再,記憶卻更加醇香,思念愈加濃厚。再纏綿的反思懺悔,也抵不上當時的執手相看,回眸挽留,慈悲珍惜。

  時光靜好,現世安穩。把一份淡雅心情融入清香的文字里,那字字點點如同開放的細碎小花,洋溢着春光,讓心在美好的思緒里如雲朵般飄逸。穿越時光里的痕迹,把一些溫馨撿拾,讓那些如花的往事串成風鈴般的記憶,在風吹來的時候,讓那悅耳的叮嚀又在耳邊輕輕響起,柔柔的潤澤到你的心裡。性本散淡,喜歡於繁忙中“偷的浮生半日閑”,在春天的芳香和濺着泡沫的山泉的明凈中,安然度過昏黃的午後。

  時光清淺,現實的羈絆束縛夢想的馳騁;世事複雜,多變的情勢看不透真誠的無邪;功利縱橫,俗世的考量排逐清歡的恬淡。我們戲謔:“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或許本來就是,抑或只是我們為自己找的理由,如西哲盧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是社會的作品,社會性是人的本質屬性。然矣。基於抱團取暖的考慮,人聚而集之。我不想過多着墨於這種聯合的美好,人皆知其益處。但是這種聚合,同時還會帶來一種依賴的習慣,一種需要依託集體才能尋得的存在感,以及一種分類甄別的標籤——在群體鋪天蓋地的正統洪流中,徘徊掙扎,猶豫彷徨。現實中,我們就這樣輕易地為自己加上了各種枷鎖,附加了各種不必要的目的和動機,成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剝掉層層枷鎖,砍掉種種束縛,傾聽心靈本真的聲音,春光正好,帶夢出發。

  青春是一首不可循壞的單曲,寂寞,繁華,迷茫,欣喜。淺淺吟唱,疏解落寞凄殤的情愫;年華青澀,演繹激情華麗的禮讚;侃侃講述,張揚年少輕狂的活力。青春,一段與夢同行的記憶,一段讓人想起就心潮澎湃的時光,一段值得被紀念的過往。詩仙李太白感嘆:“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電影《致青春》裡面說:“青春是一場遠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場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場傷痛,來不及了。”青春是有限的,不能在猶豫和觀望中度過。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青春作伴,且行且珍惜。

  我們都是末央時光旅途中上下求索的修行者,努力擺脫人世間煉獄般的愛恨嗔痴的枷鎖,堅守着行者的清規戒律,追尋心靈的窗明几淨。在經歷過一次次濕潤雙眸的感動后,打破一切束縛的枷鎖,揮舞青春的躁動不安,在青春的寒夜裡留下一脈春溫。追憶註定只是惆悵,何必再為遠去的昨天黯然神傷。活在當下,一直在路上。

  四月,站在夢的風景里,寂然不語,傾聽花開的絮語。

您正在瀏覽: 四月,花開
網友評論
四月,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