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可憐生在帝王家——四四胤秅

可憐生在帝王家——四四胤秅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不知是看多了關於這段歷史的小說,還是擁有一點滿族血統,我對清朝的歷史頗有興趣,不過只是前清,多爾袞的睿智,康熙的豐功偉績,雍正的兢兢業業……都讓我崇敬、佩服、感慨。

  康熙大帝——這位有着無數威名的千古一帝,這一生中,他智擒鰲拜、剿撤三藩、南收台灣、北拒沙俄、叱詫政壇、積極吸取西方文化,不僅在治國方面有着巨大的功績也更關注子女的教育,因而他的這麼多子女中,沒有一個是庸才!但也正是他出色的兒子太多了,九子奪嫡、手足相殘的局面給這位千古一帝的晚年增添了濃重的悲劇色彩,讓他終日鬱鬱寡歡,身心憔悴……

  一直很喜歡四四,四四是一位兢兢業業的好皇帝,我認為。雖然人們有對他稱帝的疑慮,有對他殘害手足、母親的謾罵,還有對他喜怒不定、遇事急躁、多疑性格的不滿,使得傳說中都把雍正描述成一個弒父逼母、改詔篡位、殘害兄弟的暴君。但是,一位皇帝的好壞,不單是看他的個人品格和得位正否,更要看他治國的能力,對整個滿族,對中華民族,對社稷發展所作出的貢獻!而且看過了一些關於他的正史,至少我認為他的即位是“正”的(史書對他的篡改遺詔等一些疑點都給出了反駁的證據)人們總是津津樂道康乾盛世…康乾盛世,這個清朝的鼎盛時期,殊不知,如果沒有這位雍正的承上啟下作用,剛登位時對康熙晚年的積弊進行了大量改革整頓,一掃頹風、銳意拓新、勤政務實,使吏治清明、統治穩定、國庫充盈、人民負擔減輕;離位時給了乾隆一個和平繁華的時代,或許這個“盛世”就沒那麼“盛”了。康雍乾盛世,雍正雖然在位最短,但為清朝的強盛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史學研究者佐伯治曾說:“康熙寬大、乾隆疏闊,若無雍正整飭,滿清恐早衰亡。”百家講壇里也說:“雍正皇帝的勤政應該為後世所稱道,作為一個政治家,勤政是他區別於其他帝王的一個顯著特徵,選儲則是雍正留給清朝的一份重要歷史遺產”。四四胤禛,在位僅13年,卻從不像乾隆那樣時常下江南,還處處留情。他奮發有為,一心想要當一個好皇帝,為國為家作出貢獻,他有改革的魄力,更有改革的智慧!不過,對於親情,他的確很殘暴,這我承認。八八,老九,十四的下場都很慘,他們兄弟的相殘很是讓人痛心!對於四四的鐵碗政策,我雖然不贊同,但是卻能理解。對親情是四四想要殘暴嗎?八八的人氣,老九的資產,十四的兵權……哪個是四四可以不防的?身為王者想要有一番作為就不得不狠心清除面前的障礙,仁慈軟弱大多根本坐不穩這個高高在上的位置,歷史上有哪個皇帝不是踏着別人的血登上去的?李世民不也殘忍的殺害了自己的兄弟,逼迫父親退位嗎?

  四四是那種深沉內斂,外冷內熱的人,因此也很難得到真摯的兄弟情,父子情就更不用說了,皇室里的情誼,貧賤如同草芥,處處充斥着阿諛奉承,利用,權利和血腥,唯有從十三那裡,他才能擁有親情的溫暖和卸下剛毅偽裝的笑顏。可憐生在帝王家,生在皇室里,雖然擁有無上的富貴和權勢,卻唯獨選擇不了自己的真心,也選擇不了自己的真愛。所以很多寫手就千方百計的為四四送去一個現代可愛的女孩,讓他在那一片血腥之地中獲得一份真愛……或許大家都了解,身為王者,高高在上,享盡萬丈榮光的同時,也有着無比寂寥,有着深沏心扉的孤獨感吧。不知道在哪裡看到,四四是孤獨終老,“孤獨終老”!四個字,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雖然身邊有妻有妾,但那只是政治聯姻或是為皇室添丁的需要,沒有一個是他的真愛!我不想也不願看到這樣的結局,寧願相信像小說中寫的那樣,他能夠遇上一個刻骨銘心的愛人,一個能夠展現真實自我的愛人,一個值得他用一生去珍惜的愛人,讓純真摯烈的愛情來填補他缺失的親情!即便他的所作所為得不到後世的認同和看好,也希望他能夠獲得一份幸福!或許對於四四,我更多的是憐惜和對他批判的不平……

  還想說一下他的幾個兄弟……

  其實最喜歡的還是十三胤祥,相信看過《夢回大清》的沒有誰會不喜歡他,他的直爽豪邁,他的不甘束縛,他的執着痴情,他笑起來,應該是最純凈,不摻任何雜質的。每次想到他,就覺得他不該身在皇室,他應該是一位闖蕩江湖的遊俠兒,在他身邊的,應該是如畫的山水和美妙的笛聲……那樣,他或許會幸福很多。可惜,本不願追名逐利的他偏偏是身在這樣一個冷漠的地方,身母的早逝,親情的淡泊,自由的束縛,都為他增添了很多不幸色彩。幸好,由於四四的關係,他的結局還是挺好的,這一點也頗叫人安慰。

  十四胤禵,在我印象中,他就像是一個任性的大男孩,他陽光開朗,他英勇善戰。雖然同四四是一母所生,卻沒受到哥哥太多的疼愛和關注,只有同老八老九混在一起,他明白他們看重的或許更多的是自己子以母貴的身份,但同他們在一起,至少他可以獲得暫時的開心與理解。處在與自己親身哥哥的對立面,他一定也有很多矛盾、掙扎和無奈……而他與四四成為皇位爭奪最大的人,最終卻什麼都失去了。他,或許也有很多不甘吧……對於十四,我有太多的同情……

  八八胤禩,在我覺得,他應該是所有人中最溫文爾雅的一個。他有才有德,聰明能幹,深得眾心。不過他的苦,也不是旁人能體會的到的,還是給出一段小說中他的自白吧:

  為什麼老四要的東西總是能得到?皇阿瑪的關注、太子的信賴、群臣的敬畏……包括女人的心!若我的額娘也有德妃那樣的地位身份……

  自小就知道了,有一個出身卑微的額娘,即使身為皇子,也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甚至正是因為出身皇家,才更要背負身份等級與世俗眼光的壓迫。也正因為出身的限制,即使比旁人更出色,我也只能壓抑住驕傲和銳氣,讓自己更加隨和來抹平嫉妒與中傷。只有在獨自一人時,我才能真正放鬆,任由情緒流露。任清冷寂靜將自己吞沒。這種感覺,自小便已習慣。我不能允許自己有哪怕只是片刻的脆弱。我是額娘的驕傲,是老九、老十他們的支撐,我必須堅強,因為沒有人可以依靠,從來沒有……

  由於母親身份的卑微,讓他承受了太多太多。憑着自己的能力,他終於也有了自己的集團,自己的支持者,有了出頭之日。到最後,他卻失敗了…我想,或許他有失望,但應該沒有遺憾了。因為畢竟,在那一場爭奪之戰中,他綻放出了他一生之中最燦爛的光芒。他是那種即使知道成功的機會很渺茫,也要奮力一拼的人,因為即使敗了,他也充分的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也敗得又尊嚴,不會讓自己後悔了。他的一生,真的很讓人悲憫和遺憾……

  關於九子奪嫡那段歷史的小說,我全部看完了的,就三本《夢回大清》、《步步驚心》和《魂回大清》,都寫得挺好。裡面俏皮的話語總讓人捧腹大笑,裡面刻骨銘心的愛情總讓人情不自禁的落淚。每看完一本,鋪天蓋地的心痛就侵襲而來,痛得讓人快要窒息……其實已經知道結局了,為什麼每次看到他們的爭鬥,他們的痴情,他們的無奈,總是這麼心疼呢?這段歷史的小說,我不想再看了,因為一下子看完了好累,心好累……

  其實,他們每一個人都很苦。皇宮就像一個黃金的鳥籠,給了人權利和富貴,卻鎖住了他們的親情,自由,還有……真愛。在窮苦之人羨慕他們富貴的時候,他們或許更羨慕窮苦之人一家人坐在一起即使是粗茶淡飯也其樂融融的溫馨場景。可憐身在帝王家,如果給他們重新選擇的機會,他們或許會選擇做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有平凡但快樂美滿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可憐生在帝王家——四四胤秅
網友評論
可憐生在帝王家——四四胤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