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日子,不再回頭》

《日子,不再回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天,我在看關於自衛反擊戰35周年的微信,突然接到戰友廣生的電話,說陳勇你“走了”。這一消息,使本來就罩着素淡色彩的四月,平添了幾分悲切。

  有人說:生命似落花,若流水,如白駒過隙。它不管你如何鮮艷奪目而必落於凋零;它不管你如何奔流不息則終將告別昨天;它似乎於一瞬之間就完成了一個徹底的顛覆。

  啊勇,你這50多年的人生之路,實在太短暫,它短暫的讓人還未得及回顧,就結束了。你早逝於英年,真讓我們這些出生入死的戰友為之握腕、嘆息啊!

  記得嗎?1978年底,由於中越兩國的關係處於極端的狀態,我們一起調往廣西邊境,共赴國難。而當時的你,部隊還未出發,你們就提前開往前沿進行戰鬥值班。那時的邊境形勢已經很緊張。越南一方面叫囂,說凡是長紅棉樹的地方都是越南的領土;另一方面則經常派遣特工到我邊境進行騷擾活動。是時的邊境已經進入了雨季,雨水和霧障亦給執行任務帶來了極大的困難。雖然師部對偵察組配備了一個加強排前來擔任警戒,但襲擾的事件卻經常發生。就在你們到達我第一個邊防哨所時,就曾遭到敵方遊動炮的射擊,好在撤離得快,人員和車輛才未受到損傷。在你們所到的觀察所地域,幾乎都發現有敵方布下的地雷,真是一棵小樹或一叢矮草或都會存在危機。在我們的印象中,人民群眾本來是最可依靠的,但邊境的村莊,由於村民長期以來與境外通婚甚多,我們根本無法知道有沒有被滲透。就象春節前,本來已經強調和協調過,春節期間不準放鞭炮,可大年三十晚還是有人把鞭炮拿出來放,搞到當時大家以為村莊遭到了偷襲,於是緊急馳援,卻是虛驚了一場。

  記得是在春節剛過的一次地形勘察中,我在一個叫廖行的地方見到了全副武裝的你,當時你雖然精神百倍,但卻明顯地消瘦了許多。匆匆之間,我簡單地詢問了一下當時情況,你為了讓我放心,僅將以上的情況說得輕描淡寫。而當時因給養輸送不及時,大年三十你們餓了一天飯的事情卻隻字未提。我說你們這段時間太辛苦了,你卻說:守土是軍人的天職,容不得敵人到家門口來耀武揚威。這段話真是樸實無華,但現在把它翻出來再讀那也是閃光的啊!

  後來,戰鬥打響了,你們作為炮兵群的前進觀察所,一直跟隨步兵前進,並親臨諒山城下,密切配合步兵的攻勢。可以說是無所畏懼的······。

  戰後我們又曾在一起共事數年。後來才相繼轉業地方工作,而友誼一直在繼續着。

  記得有一年,因業務上的往來,我幾次到春城。你都帶着我去喝當地的小鍋米酒,去吃清水狗肉。那湯之潤,肉之香,與及場景的火爆,差一點把我們扯去了搞大排檔。不過這變幻莫測的人生啊!在我們彼此安好的時候,我們真的忽略了季節的便換,忽略日子的流逝,以為一切離我們尚遠。只是到了今天,當一個生命體告別了塵世,一種友誼已經無法再續,我們才猛然醒悟,光陰真的不饒人!很多的往事立馬就成為了不能再現的回憶了。

  遺憾的還是這十年吧,由於企業的轉制,你這個原來鋼鐵廠的廠長,也沒有因為你曾經有功於國家而例外,也照樣下了崗。後來便一直在一些私營的鋼廠去打拚。最近幾年,我們只在電話中相互問候。你跟我說:現在工作,是鋼鐵之緣未了,既為生計,也為興邦,盡其力而為之了。這真是一種難得的大度,在生活面前你仍然是一位強者。或許也因為這樣,你忽視了對健康的關注,忽視了帶有金屬微粒煙塵對身體的侵害。

  近日,我的心中經常回蕩着那首《懷念戰友》的歌。當年從前線下來時,我們在幾台東風車搭起的舞台前,觀看中央慰問團的演出。在聽了演員獨唱這首歌后,你跟我說,這歌讓你想起了戰前一起值班的偵察科長,他是戰鬥打響前我們師為國捐軀的第一人。是啊!在那撩人心肺的歌詞面前誰不感慨萬千啊!“哎,親愛的戰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偉的身影、可愛的臉龐,哎,親愛的戰友,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聽我歌唱。”這幾十年之後,它仍然扣動了我的心弦。因為這又是一次永久的訣別!

  故人已去,縱有萬般的情義,我們從此不再相見,可話還想跟你再嘮幾句。

  數年前的節日郊遊中,我在梅關的山隘之上,挖回一種山花,從此便長了見識。原來此花春來如韭蔥綠,盛夏其葉盡萎,待到重陽日近它再抽莖開花。有人告訴我,此花生自同根,卻花葉絕不相見。外族人謂其決絕,稱它為彼岸花;而中華之地則因其美麗聖潔,稱之為龍爪花。傳說這種奇異之花極具佛性,它在通往泉台的路邊也長,逝者摘了它便會喚醒其生前的記憶。汝若還眷念塵世,就摘一朵嗅嗅吧,不知你信乎?

  將一種情感斥諸於文字時,卻想起了曹孟德的《龜雖壽》。詩中的壯懷激烈自不必說了,但那“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他卻道出了人生的無奈與必然。然而一路走來,是榮耀也好,屈辱也罷,對於人生,你已經是很努力了。

  啊勇,有人這樣說: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那我們之間幾十年的情誼,若計算起來該是何等的緣份啊!

  世間萬物,都皆緣而起,亦皆緣而滅。當我知道了你最後的消息時,料想你已踏在黃泉路上、且不能回頭。自古便有傳聞,此去其路或險,現只能於此道一句珍重,走好了。

  文/依岸觀濤

  2014年4月

您正在瀏覽: 《日子,不再回頭》
網友評論
《日子,不再回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