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是舊物集合

家是舊物集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早上掃地。從樓頂掃到一樓。想到一句話就是,家是很多舊東西的集合。

  老媽的老鏡子,本來在外面房,老爸拿到他們房間。這可是他們結婚時候的鏡子,比我老得多得多,可是鏡子很清晰,依然。另外一塊鏡子好像是在老房子時被我們打破的吧,忘了。

  圓箥,老媽煮粽子時蓋着,然後把它洗洗。她說,十幾年了,也值得了。

  鞋架上我的兩雙布鞋用塑料袋裝着一直在,我算算應該是我高三之後留在家裡的,那麼兩年半了,存在感突然很強。

  我房間有個縫紉機,也是老古董。老媽要補褲子,可是看不清穿不了線。於是我把機子放進桌里,加塊板,就是我的書桌。那個凳子鬆動了,褪色了,以前是用來堆放衣服的,我記得。

  空了的牙膏管子,好幾根,堆在樓梯底的洗澡間。

  一樓到二樓的轉角,放着老爸的人字梯,上面沾着幹了的石灰。

  廚房的抽風機是被我想不起的存在,像新添的洗衣機一樣。

  樓頂陽台的杜鵑花應是開了又開,一樓走廊圍欄上擺着盆桶種着的是蔥和蒜,炒肉的時候走到外邊摘幾根,方便得很。

  家裡的飲用水還是最老的那條井水,山腳下的泉。

  沒有種番薯,老媽在鄰居家吃紅薯的時候,給我帶回來三條。好像我一直一直很喜歡吃紅薯那樣,好像我還是番薯妹。

  有個鄰居還記着我不喜歡大嫂輩的人隨兒子叫我小姑,說笑念叨好像時間從不曾遠去一樣。

  話題永遠都是寫瑣瑣碎碎的小事。我跟我媽碎碎念,老弟太狡猾了,懶得碰冷水,我本來在燒水,他叫我洗菜去他來看火。然後我就那麼乖地去洗菜了。

  看我說自己的房間好像很冷,老媽給我加被子,晚上入棉被。想到曾有同學不會入棉被的呢。只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啊,和老媽一起入棉被。為什麼會想要記住呢。

  竟然養了三條狗,不同一窩的。看我回來好像知道我也是這家裡的人,搖頭擺尾。一隻中等,兩隻小,小的捲毛更厲害的那一隻很可愛,在我面前四肢朝上、翻滾,好像要取悅我一樣。另一隻則不守家,老是往外跑。不好的是老是叼東西回家,老把灶間地面弄得到處是稻桿。

  一向如此不是嗎。

  2014年1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家是舊物集合
網友評論
家是舊物集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