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咖啡館的朝夕

咖啡館的朝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23】咖啡館的朝夕

  午後,櫥窗外,陽光鋪落在散落的書堆中;一杯咖啡,一包奶精,錄音機里正放着那些年我們不曾經歷的舊時光,還有一些老歌!一陣風來,從玻璃門吹進,你的長發凌亂,身上那件花花綠綠的長裙子,輕輕搖曳,我看着着迷,正是你,回首的一笑!

  你抱着本書,走過來,撩起裙邊,坐在我的對面。

  問我,喜歡看三毛的書嗎?我點頭,說是她的書迷。

  你看着我,秋水般的瞳孔里,泛開一陣漣漪,說三毛就像是你的荷西。

  我驚愕,看着你,看着窗外,陽光灑落在街道的各個角落,恍如時光回去曾經;咖啡館內,主人家收藏的復古的破的錄音機里,突然播出一首讓靈魂顫抖的歌曲,那是三毛和李泰祥合作的經典之作。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瞬間,你的眼神像是抽動的神經一般,驚喜,意外;頃刻間,我的思緒像是天空的小鳥,自由,遠去。

  你說,這是流浪的靈魂。我說,這也是初戀的味道!

  或許你還不能明白,或許不曾有誰會去明白。只是我,關於流浪,那路上,與一段故事的邂逅,與故事中一個男人的相戀。頓時,你攤開書頁,看的正是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問我,故事裡,那段流浪的曾經是怎麼樣的花開花落?

  我笑笑,托着下巴,轉首看着窗外,人來人往,告訴她,秋雨西塘。

  那是故事開始的地方,也是故事告一段落的地方。

  西塘,曾拙筆萬千,卻始終難以逾越對初戀的相思。古老的小鎮,斑駁的古橋,還有那青石板的深巷。姑娘家在暮秋的綿綿細雨下,持着一把油傘,一路略賞風光,一路欲語還休。只是,過去已是故去,像是錄音機里老歌的舊時光。不能復返,只能懷舊,不能挽回,只能追溯。恍如書中的故事,看着心動,卻已經不能回去。

  你微嘆,一邊聽着故事,一邊看着故事。問我,荷西等待三毛,六年的青春,為等一份未知結局的愛情,是執着還是傻?

  我未語,續了第二杯咖啡。不管是執着,還是傻,都是一段美好。

  正如我此時靜靜等待,雖不是愛情,也不是初戀,但對懵懂的怦然心動,倒是有些渴望了。你一直說,油菜花里藏着太多故事,還有許多溫馨,問我何時再旅行,再流浪?卻不知道,我一直在旅行,一直在流浪。無需離開這座城,無需尋找另片天地,生活也是旅行,也是流浪。

  裡面的人和事,就像是咖啡館里的下午,你和我。

  你低首攪拌着杯子里的咖啡,三毛的書,放在了一邊,翻頁,合上,問我初戀的味道是甜的還是苦的?我還來不及回答,咖啡館里的音樂又換了首,似曾相識,卻記不起它的曲名。或許,初戀也是一首經典的老歌吧。不曾忘記,但又深藏心底;不曾提起,卻又似曾忘卻。忽然想起,已經是年少輕狂的時候了。

  你說三毛是你的荷西,但你卻沒有遇到屬於你的三毛。而這荷西,不過是你憧憬愛情的一個願望了罷。你在書中,尋找三毛的蹤跡,而我在路上,尋找像荷西一般的男人。文友說我,走遍千山萬水,只為尋得心中人。關於這個答案,我沒有否決半分,卻也沒有肯定十分。想必,三毛行走他方,並非單單隻是那些感情糾葛吧。曾經,一位先生說,三毛流浪是對生命意義的詮釋還有釋放。

  而我,所謂行走,不敢並論是流浪,只能說是對生命的虔誠罷了。

  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有些意外,也有些無奈,更有些唐突。但不曾體會的一切,恍如是填補了虛荒的精神,還有這不完美的世界。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導演出的故事中,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配角。但其中的體驗,想必就像是三毛所有的書籍一般。

  突然,你笑了,舉起手,在我的眼前晃了晃,說我又開始發獃。總是妄想,我能將關於西塘的故事,說的完整些,或者是透明點。只是往事隨風,再美,也只能收起。何不撲朔迷離點,讓這份感情美得更加朦朧些呢?

  像是散落的書堆里,記錄的故事,還有相遇,以及一段過早逝去的愛情。

  雖是被歷史所記載,但總是模糊的。所以,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想去尋找,想去憧憬得更真實點,或許,只有行走,不斷的行走。這個下午,雖是在咖啡館,但遇到你,也是行走的路上,另一段故事的開始吧。

  但說實話,這個下午本該已經是在查濟的路上了。只因一個電話,我將行程改到了翌日。雖說延遲了一天,但對遇到你,也是個不錯的下午。離開的時候,你將三毛的書,相贈於我,說是下次相遇的時候的延續。我點頭,收起書,你起身,花花綠綠的長裙子,隨着你的碎步輕輕搖曳着。恍如輕風,你的裙邊,搖曳着像是飄落的花瓣似的,輕落,零散。

  你再回首,推開咖啡館的門,告訴我,流浪的時候,不要忘記了行走,行走的時候,不要忘記了回首。

您正在瀏覽: 咖啡館的朝夕
網友評論
咖啡館的朝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