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差一站

相差一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不太安靜的車箱里,兩個人正在悄悄的說著什麼,還不時的用手去觸碰着對方,臉上有着一種無法說清的微笑,看上去都有幾分激動。個子略微高一點的用一種詭異的眼神去挑逗着對方,不時的稍微將頭昂起一點點,像要看清什麼,也像怕被誰發現。我在迷糊的睡意中,被眼前的這一幕吸引着,我好奇的向著高個看的方向看去,在晃動的人群中,我看到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孩,頭上戴着一頂棒球帽,五官長得很精美,我雖然不能用言語確切的說出她有多美,但我卻能從我看到她第一眼那種激動的心情里判斷出,她真的很美。這種感覺只有在高山間突然看到一個碧綠清亮的湖泊時,才能找到,讓人想輕輕的閉上雙眼,用平靜的心靈去慢慢感受這種美感和興喜。

  我大膽而細心的看着,我想在這張年輕、美麗且有點嬌羞的臉上找出那麼一點點瑕疵,好讓我在下車的時候走得輕鬆的,我一直認為好的東西會帶給人一種人世間最美幻的享受,但如果是這樣一個美麗女孩,則是一種折磨,甚至是對這種對美無限追求的懲罰。她只上了一點淡淡的妝,靈巧的雙唇看上去,鮮嫩但不光亮,她可能是對自已太自信,沒有用任何化妝品修飾過自已的雙唇,恰巧這點自信,讓她看上去更加美得自然靈動。頭髮簡單的扎着垂在後肩上,黑亮黑亮的。她面向車門的方向,對側方發生的一切一無所知,或許她對這一切早已習以為常了,她知道這段車箱,或許她走過的任何地方,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會有人在欣賞她,在議論她。我就這樣一站接着一站的沉醉在這種美的享受里,我不想停下我的眼神,那怕是一刻也不願意,心裡隨着車的晃動,悄悄的產生了一種期待,可細細感受,卻說不清是什麼,車箱里的人在不斷的變化着,唯一不變的是每一個看到她的人都要輕微的停頓一下,下去的年輕男人們則要大方的或悄悄的回望一眼,也有下車就昂着頭向前走去的,但這一部分人都會在走過她時,大着膽深情的看上一眼。

  或許是我太專註,讓她感應到,或許是她在地鐵穿行在隧道里時,從玻窗里看到了我的舉動,也或許她只是無意的回過頭來。我被我們相撞在一起的眼神沉沉的撞了一下,感覺身子有些搖擺,手不自覺的抓緊了橫杆,猛然將頭轉向背向她的一側,想要在某處找尋到一點可看的東西,但更多的則只是為了逃避她的眼神。臉上覆蓋著一層熱氣,胸腔里那顆好奇而激動的心此刻卻變得有點慌亂,像做了賊。只過了一秒,直覺告訴我她已經將頭又轉向了剛才的位置,我忍不住又扭過頭去看她,她還是那般平靜,從側面看着她長長的睫毛,我為自已的緊張感到十分羞愧。可只那麼一小刻,她又冷不防的將眼神投向了我,我一時來不及,痴痴的看着,我能感覺到自已的心在那一刻,變得是那樣的沉靜,像一桶清泉,只有輕微的一點晃動,細微得無法感受到波紋在柔柔的撞擊着黑黃的桶壁,讓人靈魂靜幽,一切都那麼寂靜,車箱里像什麼也沒有,如同在那一刻就剩下了我和她。她也和我一樣看着,眼神是那樣的平靜,一股清涼的情誼慢慢的游轉在眼角處。或許是她也和我一樣,也或許她永遠都是以這種心境在看淡着,一切關注着她的眼神。突的一下,她轉過頭,隨着她眼神的離開,我也猛然回到了車箱,我羞赧的低下頭,我不知道自已是否該將頭再抬起,我覺得自已剛才的舉動有些莽撞,我努力的想讓自已平靜下來,可內心卻在無名的激動着,在最深處有着一絲絲竊喜,似乎對剛才的舉動又有了新的期望。我在這絲絲纖細卻有着無窮力量的魔力牽引下,又不自覺的將眼神看向了她,她也在看我,不過在遇到我眼神的時候,她以最快的速度就將頭轉過去了,而我則像征服者般,平靜而自信的看着她,我不知道那一刻自已想了什麼,就那樣看着,她也不時的回過頭來看我,但每次從她偷偷逃離的眼神,我感覺她似乎並不反感我的舉動,似乎還有着某種讓我一時無法捕捉到的期待。模模糊糊的,像有也像沒有,淡如一絲柔弱的氣息。

  突然我感覺到有人在推我,我才發現是車到站了,有些人正不斷的走下車,而另一些人則擠推着走進車來,一會車箱又變得更擁擠,她往門的方向又靠近了一些,看着那靠在車門沿上的身體,我有一種不好的感覺,似乎我將失去了什麼,她還在那樣的看着外面,在我前方,新上來的幾個年輕人在不時的看她,她也偶爾透過那一顆顆或大或小的頭,將眼神投向我。我有些焦慮的想向她再靠近點,可在濃密的人牆裡,我未找到半條縫隙。我像明白了什麼似的,一下想起“她是不是要到站了”?是的,她或許就要在下一個站下車了,我一想到這,內心裡就開始有些緊張,我無法壓抑住自已內心的這點不安,就像無法掩映住內心的渴望一樣。在我還沒來及移動半步的時候,車停住了,我抬着頭想要看清點什麼,也有着某種期待,可那無影而無型晃動的黑影,讓我什麼也沒有看到,我掂着腳,想要再看她一眼,但一切都被這短暫的時刻給阻擋了。我隔着車窗在那攢動的人影里搜尋點她的影子,可什麼也沒有。隨着車的晃動,車箱又恢復到那種“平靜”狀態。我內心卻不再能夠平靜,我想在離開車門的那一刻,她一定回過頭來看過我,可能也和我一樣,被那突然躁動的人群阻隔了,在離開車前,她或許也回頭找尋過我的身影,也可能期待過我也在這裡下車。或許她根本就沒有看,也沒有回過頭,只是作為一個簡短的旅程,只把我對她的熱切觀望,看成是又一次對她美貌的印證,讓她變得更自信,當然她在見到她朋友的時候,她可能也會把我這種對她的熱切關注當成一種虛榮的炫耀。我就那樣在沒有她的人群里,帶着些許失落在回顧着,也想着一些事。也許下次我們還會相會,在這裡,在她上車的地方,可能會很快,也可能會很久。到那時她可能已不再記得我,而我呢,則會永遠忘不了,因為她的美貌。我努力的想着,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在相會了,也可能當我們再相會的時候,她已不再這麼年輕,她也開始用一切可用的化妝品來修飾她的美麗。可能因為這些,下次我也可能會認不出了她。我默默的跟着朋友,也跟着那些人流下了車。當我走到站口,回過頭時,我突然感慨這人生的奇妙,就是相差那麼一站,我們卻可能永遠都消失在這滾滾人流里,還來不及相識就永遠相離了。

您正在瀏覽: 相差一站
網友評論
相差一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