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享受人生

享受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享受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天一天地,匆匆忙忙地生活,朝迎彩霞,暮披夜光,沒顧得上欣賞一路的好景色,更懶得去品評世間百態。恍惚中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忽然間問自己,工作至今有二十一年了,得到些什麼呢?我竟一臉茫然,無以作答,想想未來,更是一片空白。

  看看還有多少時光,這是我最大的一筆財富了!按國人平均年齡75歲計,還有32年的時光,也就是11680天,合280320小時,精確到最小單位也只有秒。平日里稍縱即逝,微不足道的秒,對我來說已是很有限了。時間老人怎麼這麼吝嗇,只給人們越來越聰明的才智,卻不給人們越來越久遠的時光。相對於浩瀚無窮的宇宙和無限運動的時空,人實在是渺小得微乎其微。

  運動發展乃萬物法則,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大可不必為短暫的時光而悲觀厭世。既然時日不多,那就應該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輕裝簡從,乾脆利索地拋棄一些不必要的苦惱。不要為了今天多花了二百元或少掙了一百元就心疼不已,也不要因為孩子沒取得好成績或不思進取就鬱悶焦急,雖沒有千萬家財,但一家人健康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其實,健康的生命所需並不多,其它的則是可有可無的,最好不要浪費短暫的時光去搏取更多的生活奢侈品。工作是生存的基礎,但無所作為的思想和拚命奮進的行動都是對美好人生的摧殘。由於年輕時沒有選擇追求財富和事業,那就心安理得地保持這份平庸穩定的工作,得閑時就享受一下人生。享受人生,要有一個寧靜的心態,擺脫世俗的偏見。我覺得,享受人生不必花費錢財,周圍的物品就足夠受用一生了,如親情、友情、藝術創作、日月星辰、花草樹木等等,正如宋代蘇軾所言“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曾有人把這類享受稱作“生命本身的享受”。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沉醉其中,怡然自得,排譴時代賦予工作的緊迫感,真是一大樂事。任憑風雲變幻,四季更迭,夜聽細雨飛雪輕敲窗,日看花開花落靜無言。一切收穫皆順其自然,不幻想成功,更不強取名利。

  一位商界正春風得意的友人,多次在席間對我說:“胡兄一直從容淡定,讓我羨慕不已,三十年後要是有你這種心態,我就天天在佛前燒香磕頭了。”友人自然是在恭維我,我還是有點自知自明,知道自己的兩下子,只是答道“愚兄不才,湊合活着吧!”。追求財富和享受人生本來就不相互矛盾,也可兼而得之;同時,能力的大小和付出的多少決定了財富數量,但財富的數量並不決安定人生的質量。單就選擇其一來說,我還是選擇後者,是非成敗任由時光決斷吧。

您正在瀏覽: 享受人生
網友評論
享受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