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聽到這句話,全車的人都愣住了。

  “老頭子,下輩子,我還要和你在一起!”秀,流着淚,緊緊握着老伴的手。所有的人都熱淚盈眶。

  他是個年過八旬的資深學者,她是一個年過七旬的退休教師。平時的他,不苟言笑,一切時間都用在他的研究上面,他的研究成果在全國都得到了大量的推廣和應用,產生了很大的經濟效益。他的學生更是遍布全國,桃李芬芳!

  因為他的特殊身份,他的工作是終身不用退休的。今天,需要去工地驗收工程。一大早,學生們接上他們,向地區的工地駛去。一路上,學生們都在談工程的事,老師依舊不言不語,抽着他的煙,偶爾,會發出一聲咳嗽。師母,輕輕的說“咳嗽了吧,叫你別再抽煙了,你就是不聽”。老師沒有吱聲。老師平時的身體很好,由於長期不停的用腦,思路清晰,思維敏捷,也因此養成了抽煙的習慣。車,開的很快。這時,一個學生突然發現,老師的臉色不對,有些發青;老師很難受的樣子,好像不能呼吸。大家都嚇住了。學生趕緊給他捶背,還好,老師吐出了卡在喉嚨的痰。看到老師逐漸好轉的臉色,大家不由鬆了口氣。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這是老師好轉后的第一句話。

  “老頭子,下輩子,我還要和你在一起!”師母緊緊的握着老師的手,哭成了淚人。

  學生們都下了車,把空間留給兩個老人。回望時,他們的手緊握着,聽不到他們的話語,卻感到車裡瀰漫著暖暖的溫情!

  站於路邊,風輕輕吹着,不由的浮出一個詞:相濡以沫!

  以前,一直很羨慕別人說的相濡以沫,卻並沒有完全的懂得,那是怎樣的一種情感?今天,看到了老師和師母的這一幕,才體會了什麼是“相濡以沫”。

  年少時,我們的愛情,轟轟烈烈、翻天覆地、纏纏綿綿。當激情開始磨滅,感覺開始鈍化,一切趨於平淡,彼此注視的目光也從含情脈脈到偶爾的一瞥。相處久了,過得就是七仙女和董永一樣“你挑水來我澆園”的平淡生活,相敬如賓的日子,偶爾在夫妻的吵吵鬧鬧里,生出幾分激情也只作為平淡婚姻生活的補白了。

  婚姻中的男女,平時過的是淡水般的生活,一旦遇到風雨,就會濡沫相依;一旦遇到傷痛,最放不下的就是對方。

  相濡以沫的愛情,記得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中,那兩條在海里相親相愛的魚,有一天被海潮拋上了海岸,離開了海水的它們,面對的是身體乾涸死亡的威脅,它們彼此把自己口中的泡沫吐到對方的嘴裡,來延長對方的生命,希望對方能多存活一分鐘。

  相濡以沫,這是一種世俗的、相互攙扶的煙火愛情,這是一種糅合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愛情。貧窮或富貴,生病或健康、卑微或顯赫、低賤或高貴、失意或成功,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攙扶、互相扶持;在平靜、關心甚或爭吵中走向每一個歲末,走向步履蹣跚的暮年。

  相濡以沫,你牽我的手,我扶你的腰,風雨無阻,踏雪無痕,害怕自己一個人孤單地留在這世上,也害怕把心愛的人孤獨的拋在這個世界上。這是一種生死相依、相攜相牽、相扶相靠的走到黃昏夕陽、走到白髮蒼蒼的愛情。

  生活中,在春天的花紅里,在夏日清涼的樹陰中,在深秋的林蔭道,在冬日的圍爐旁,我們都能見證這種相濡以沫的愛情。看花開花落,看草青草黃,看葉芽綻出,看落葉紛揚,從年少時純真懵懂,年輕時的轟轟烈烈,到年長時的平淡和諧,再到年老時的相濡以沫。從懵懂少年刻骨銘心的愛到相濡以沫的愛,愛並沒有減少,更沒有消失,只是愛的更成熟,更專註,更讓人感動。這種愛也更綿長、濃淳。

  現代的社會,我們要經歷多少的相忘於江湖,才能找到那個相濡以沫的人呢?

  茫茫滄海和芸芸眾生中,能找到一個你愛和愛你的人,朝夕相伴,珍惜你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將愛的每一份美好珍藏,在寧靜、淡泊、閑適和相互關愛中慢慢變老,這是何等愜意的人生啊!

  上了車,繼續開往工地,老師和師母的手依然靜靜的握着。

  心裡默念,是否有一天,也會有人對我這樣說:藍,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

  文 / 白.藍

  /

您正在瀏覽: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
網友評論
秀啊,我不在了,你該怎麼辦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