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喜歡喝茶,卻並不精通其中的奧妙,只是隱隱地貪戀着茶中的滋味。喜歡在周末,午後,沒有任何心思的一覺睡醒,自由自在的燒上一壺自己親手從山澗提來的泉水。茶是當地的山茶,在靜靜的書房裡,溫水慢煮。無需太多的繁雜,無需過多的心思,一桌一椅一卷書,把滾沸的清水倒進清澈的杯子里,望着鮮綠的茶兒在水中展示着她的優雅和舒展。輕澀,微苦,甘綿,醇厚,最後是清清的淡香混合著幽幽的墨香就這樣融進書卷里,飄進屋子裡,也靜靜地融進了心裡。也許,茶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東西,特殊的生命過程經歷了特殊的雨露風霜,靜靜地品起來,不同的環境總有一些不同的滋味,一品生命的清苦,二品歲月的艱辛,三品風土人情,四品人生甘醇,再品清淡而綿長的生命況味。漸漸地,淡淡的況味中,便有了心靈清凈凡塵出殼的感覺。一杯清茶,滌去的是滾滾紅塵中的歷經和雜欲,留下的卻是茶中滋味里飽含的人間禪味和凡道茶心。

  有一次一個人下江南,辦完公事,正值傍晚華燈初上,散漫的腳步就不知不覺地溜進了一間老巷,尋了一間古樸的茶館走了進去。沉沉的古舊色和深深的青紫色氤氳着一派平淡祥和華貴厚重和神秘,精緻秀巧的紅木格柵外是江南所特有的那種潺潺的流水。尋一張靠着軒窗的桌子坐下,從古樸隆重自然天成的紋理中,就不知不覺的吸允到了歷史的氣息,似乎還隱約地曼妙着時光的聲音。

  幾道石欄,幾道格柵,幾溪流水,幾重拱門,就這樣輕易地把人在一片黯灰色的格調里溫馨地裹進了深深邃邃的歷史甬道中。歲月的輪迴,日月的更替,歷史的興衰,前朝後世的榮辱都已經無關緊要,緊要的只是眼前這些濃濃淡淡地顯影在這深紫色的雕樑畫棟中的風景和心情。心思可以隨意地遊走,瀰漫著靈魂周圍的卻是那些歷經經年的清苦幹澀而又有些甘甜的滋味。

  憑窗而望,倚欄把盞。耳邊是“嘩嘩”的水聲,眼前是飄移的烏蓬,輕紗帷幔,閃閃紅燈的朦朧中,一個身着白底藍花的青衣女子手撐船竿,嫣然一笑半遮面,就這樣消失在眼前這一片恍惚的悵惘中。

  茶是熟悉的江南老茶,卻沒有了往日的繁瑣,一把粗糙的陶壺,兩隻笨拙的瓷碗,帶着隨意的慵懶和鬆弛,隨心所欲的望着這房子,還有這窗里窗外,品着這南國他鄉的時光,繚繞在這淡淡的茶香中。原始,故舊,樸拙,簡約的感覺,卻總讓人有一股矇著一層往日的情愫和風塵,有種深沉的滄桑和歲月的回味在裡面。

  “名茶如美色,未飲已傾城”。幾點婉約,一種經典,千點隨意,萬般滋味。只有耳邊流水合著淡淡清茗,把那些零零碎碎的心思拋灑在一壺香茗滿口流芳的歲月里……

  還有一次是在一個千年古剎。那年夏天,有緣去到千年古剎萬年寺。進去時東張西望,在一個靜幽處看見一間禪房,見方有五六平米,兩位高僧席地而坐,前方放一面柴桌,高僧面無表情,無聲無語,只一壺茶,靜靜的你一杯我一杯,半天輕呷一小口,走了近五個小時出來,路過禪房一瞧,禪房平靜如初,來無聲去無語,只有一壺老茶默默的做媒,我等甚是不解其意。方寸茶壺,也許對高僧來說已經盡納了天地蒼宇。而其中禪意,當然非我等閑之輩曉得。

  也許這就是緣吧?古剎的茶道使我平添了生命中的一份禪心,江南的一夜茶情又使我從此和茶結下了不解之緣。每每忙碌或者清閑的時候,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茶,想起了千年古剎的那份靜謐的茶道,想起了那個瀰漫著江南古色古香的茶館之夜,那條條軒窗,那道道格柵,那嘩嘩流水,那柔情似水軟語纏綿的女子,還有那像茶一樣飛揚了一夜的心思。在工作之餘,在休閑假日,總是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時時刻刻的縈繞在心裡,成為生命旅程中的一個無法忘卻也無法割捨的嗜好和習慣。

  生活在小城市裡,庸庸碌碌凡事纏身又不易遠行。就慢慢養成了一個習慣,每隔一段時間遇上一個周末,就會悄悄地關了手機,登上回鄉的班車。故鄉在一個安靜的半山之間,海拔有點高,山迴路轉,故鄉就隱藏在半山之間月亮之下的一個“俏江南”的地方。要說養心,故鄉其實就是最寧靜心靈的地方。那一灣清清的水,那一抹藍藍的天,那一汪靜靜的格子稻田和魚塘,那一脈脈依偎在河邊的老柳,一座棲息的水牛似的牛背山樑靜卧在老家的屋后。房子還是那座熟悉的老房子,有點破舊,土牆烏瓦門前是一道彎彎曲曲的田埂,對門的陰坡是熟悉得一閉下眼睛就展現在眼帘下的殘垣破壁的老院子,隨着時光的變遷,有的外出工作,有的他鄉謀生,心裡不敢再去想象這生我養我的老院子的落寞,大房的大伯二伯去了,二房的大哥也去了,鄰居家賢惠的表姐去了,故鄉的熟人一年比一年少,但這裡的一草一木卻依舊是那麼親切而熟悉。故鄉,鄉村,祥和而靜美,一天三道的炊煙總能勾起少年那許許多多的往事,還有那無法屏蔽的遐思,偶爾的雀聲蛙鳴,總能掀開那無限恬淡的記憶。故鄉,是滋養生命的地方,也是滋養心靈的地方。提上老祖宗遺留下的那隻老木桶,到陰坡的老龍眼去打上一桶龍泉水,用土灶輕燒慢煮,再打開小背包,拿出一盒葉厚性犟的象元霧尖茶。還是那張小時候坐了無數次的小柴桌,還是那條已經被時光打磨得溜光溜光的小木凳,那被風霜歲月和煙塵摩挲得花花白白斑斑駁駁土牆的屋子,歲月浸蝕和狂風肆掠得已經有點關不嚴的木板門和木珊窗。家裡的老茶罐早已找不見了,滿目昏花的老母親蹣蹣跚跚地拿來一個洗得透亮透亮的玻璃茶壺,洗茶,加水,沖泡,望着捲起的茶葉慢慢地翻轉,綻開,跳躍地輕歌曼舞,再沉沉浮浮。就這樣輕呷着一小段一小段寧靜的時光,看着夕陽慢慢地從對門的山寨一點點沉下,老屋的竹園上空冒起淡淡的炊煙,門前的鄉村路上,一群群剛剛上岸的鴨子還在甩打着身上的水珠……自然隨意中,一壺淡茶浮生半日,點點凡塵從心底漸漸消失,清茶舊舍中,是一道道純凈的鄉情,一滴滴清澈的往事,一絲絲暖暖的記憶,一節節猶新的故事,一聲聲清脆的蛙鳴。已逝的長輩,久違的鄰里,天涯的好友,輾轉的兄弟,流失的歲月和時光,走了,又來了。

  故鄉,是一個適宜輕呷慢品的地方,是一個適宜回憶的地方,是一個讓遊子歇腳的地方,也是一個棲息身體放牧靈魂的地方!

  這個時候,往往才感到過往時常常不解無數次念叨過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才覺得原來喝茶於少年而言是太淡太淡的味道了。一個人只有在歲月中經歷了太多的浮躁煩惱沉浮和喧囂,才能靜下心來慢慢的感受這清淡白水裡的幾寸光陰幾分禪意,還有這細呷慢品中的雋永悠長。

  “平生於物之無取,消受山中水一杯”。人生如茶,茶似人生。

  茶是木板柴桌上面的一株幽蘭,是斷壁殘瓦間的一抹初春,是打在青布棉衣上的一朵素梅,是富麗堂皇宮殿角落裡的一芽淡綠,也是一片汪田中冒出的一支沁滿珠露的清荷。茶是春天的一枚嬌嫩使者,夏天的一縷淡淡幽涼,秋天的一抹濃濃香雅,冬天的一盞靜靜暖陽。

  漂泊,流浪,為了謀生,總是要在外面遊盪。出門久了,忽然又覺得,有茶的地方是故鄉。浪跡天涯,命運難測,心情不定,機緣自定,而幽幽的歲月卻在慢慢地遊走。茶是可以引着自己回故鄉的東西,也是帶着故鄉可以浪跡天涯的物什。一杯泉水兩葉綠,放下心思回故鄉,在荒漠,亦在鬧市,在海邊,亦在鄉隅,有軀體,亦有靈魂。

  也許,今生,生命之於我。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風淡,雲輕,天遠,地靜。海闊天空,紅塵滾滾,茶語禪心,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您正在瀏覽: 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網友評論
有茶的地方是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