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梧桐花開

梧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非花。抑或是自然界的贈予。悄然間一股淺淺的香氣襲來,一朵朵形似喇叭的粉紫色花朵兒隨風從樹稍上徐徐飄下,於是紅土壤的坡上滿地落英,霎時變得更加好看起來。睹物思人,不由想起小時候阿婆牽着我的手,一起在梧桐樹下拾花的情景。

  亦是這樣的暮春,天真無邪的我滿頭被束紮成七或是八個支起的小辮,陽光在我的頭髮上跳躍,婆孫倆饒有興趣地邊走邊聊。遠遠的眺望河堤上早已是滿目蔥綠,聳立挺拔的梧桐樹下遍地散落着的白白粉粉的花兒,捻花指撿到竹藍里就成了花藍,看着這筐鮮活粉嫩的花兒,婆孫倆的眼睛里閃爍着光芒,臉上露出會心而滿足的微笑。

  梧桐花單層五瓣,矜持、聖潔卻不失嬌美。因愛從而讓一個小小年級的我記住了她。我猜想,這大概就是幼年愛花惜花的啟蒙教育吧!早已記不得阿婆拾梧桐花的用處,記憶中好像是用來食用或做粑粑?迄今尚不能確定。可烙印在童年心靈上的印記卻難以忘懷。

  這也許就是佛說的因果吧,幾十年的輪迴在此相遇。當匆匆的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與梧桐花樹不期而遇,是怎麼的一種怦然心動。驚訝得叫出了她的名字——“梧桐花”。旋即又心存疑慮,回到家裡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查詢。當確認腦子裡第一個閃念是正確的,更多的是驚喜得不行。

  這朵小小的花兒給自己帶來無盡的思念與感激。徜徉在梧桐樹下回味童年的快樂與美好,觸摸着這小小的花瓣驚艷於她的樸實與高潔。花開花落間已相隔四十餘載,可樹下,再沒了阿婆的身影。那些與阿婆撿拾梧桐花的歲月,將在記憶中開落,捻花成思,終將懷念一生。

您正在瀏覽: 梧桐花開
網友評論
梧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