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句話的事

一句話的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句話的事

  《一句話的事兒》是央視2010年虎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由郭冬臨、牛莉和劉鑒表演的小品。小品講述的現象在當下頗為常見:為維護朋友生活的安寧,你是不是隨時隨地在為親朋好友做掩飾?整個小品的風格非常生活化,沒有刻意為製造包袱“拎不清”的故事情節,也沒有超出生活用語之外的嬌小對白,幾乎是每對小夫妻都曾發生過的生活片段,真實和溫情是這個小品最大的特色。同時,在這個小品中產生了2010年春晚最經典的流行語:“你心裡陽光一點好不好?”, “你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他上廁所去了”。呵呵,呵呵呵。

  常言道:“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智者可以用一句話把人說笑,而蠢人的一句話可以把人說跳,這就是智者和蠢人的區別。說話可以體現出一個人的語言素質,一個會說話的人,必定是一個有禮貌,懂得看時機、分對象、把握分寸、掌握語調、分場合的人。所謂“好話一句暖三冬”,暖的不僅是聽話的人,還有講話者本人。對同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工作的人來說,時常說幾句“甜言蜜語”,更能讓自己笑口常開,心寬氣和,真好。愚見過一位104歲的老太太,身體硬朗,還能做針線活。她接受電視採訪的時候,說起自己的長壽秘訣:沒心沒肺,能吃能睡,心寬嘴甜,隨喜隨緣,每天都把笑容掛在臉上。的確,平和喜樂的心態對老人來講最難得,也最珍貴。隨着年齡的增大和身體機能的衰退,不少老人內心會滋生悲觀情緒,人也變得沉悶、孤僻,這是比軀體疾病更可怕的隱患。而嘴巴甜一些,多稱讚別人,使人更關注正面、積極的因素,有益於營造良好的人際氛圍,也能帶來平和樸實的快樂和恬淡的喜悅。

  前些天,一個同事說,因為家人一句“刺耳”的話,弄得他一直心裡悶悶不樂的。我想,實事求是的說,一家人磕磕絆絆難免的,但何必要把“拿刀架在脖子上”的狠話說出口呢?!要知道,說出去的話是收不回來的。因為在你說某些話語的同時,傾聽你訴說話人也在評判你。一家人是同林鳥,同林鳥就是生活一輩子的人,所謂一榮俱榮就是這個道理。一句話可以成就一個人,一句話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台語有句俗話:“心壞沒人知,嘴壞通人知”,這不是在鼓勵大家心存壞念頭,而是強調說話不得體,即使出發點是善意的,人家聽在耳朵里,也只會覺得刺耳、覺得你的嘴巴有夠毒。

  接着,就來講一個故事結束這篇拙文吧:一位教師看到一名男生拿起磚頭要砸同學,立即上前制止,並責令男生到他的辦公室。等他來到辦公室,那名男生已經到了。他掏出一塊糖遞給男生:“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早到了。”接着又掏出一塊糖遞給男生:“這也是獎勵你的,因為我不讓你打同學,你馬上就住手了,說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來。老師接着又說:“據我了解,你要打的同學在這之前欺負了女生,說明你很有正義感。”隨即掏出第三塊糖獎勵他。這時男生哭了:“老師,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拿磚頭砸他啊。”老師又拿出第四塊糖說:“你已經知錯,再獎勵你一次。我的糖送完了,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

  笑鈾

  2014,10,27.

您正在瀏覽: 一句話的事
網友評論
一句話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