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花不堪剪

煙花不堪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未歇。

  暮春的青翠繪上草尖枝頭,初夏的味道悄然瀰漫。五月明媚正振翅欲展,這個城市卻是無端地連綿了數日陰雨。

  守着一窗迷濛,看鉛色的天如墨暈染,看濃淡流動翻轉的雲,牽拉着斜織天地間的雨絲綿綿。目及之處,那個每逢陽光燦爛的清晨,總有小鳥探頭探腦、嘰喳鳴叫的空調機上,空蕩蕩濕漉漉,只有裊裊的涼氣撲向眉間眼帘。

  人總是善感的動物吧,觸景便會生情。當寂寥在心頭泛起,忽然就想起了剛來這個城市時正值盛夏,雨天也是特別多。那些心積灰暗的日子,淅瀝的雨聲伴着頹敗蒼白、鬱鬱寡歡的自己,孤獨地自閉於出租的房子中。白天,抱肩看雨水沖刷在玻璃上的痕迹,多像蜿蜒不斷的淚。夜晚,心雨淋濕了睫毛,手撫疼痛的胸口,瞪大眼晴聽時鐘的指針嘀嗒嘀嗒一圈圈滑至天亮。割不斷過去,放不下糾纏,不知黑白、不辯方向地度過了一個個不堪回首的晨昏。

  如今,瀟瀟疏雨未歇,清寒依舊,人卻已非昨。歲月似水,潤物無聲,漫過一些痛便不再如初時那麼痛,無論多少創傷的起伏,都會被時間的手撫平愈和。時光似剪刀,無時不在修剪着心態,稜角分明,傷自己也傷別人。逝去青春容顏,安穩積澱在眼角眉梢,圓潤了,淡定了,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原來只是一蓬過眼雲煙。歷練了酸甜苦辣的選擇,積存了溫暖自己的力量,脊樑的韌度硬度增加,我長大了。曾經以為不能抵擋的折磨故事,摺疊成了記憶中泛黃的、薄薄的舊照片,指尖輕觸,只余抵達體表的溫涼。

  也曾在某個夕照似錦的傍晚,或是繁星燦爛的深夜,那些花前月下的舊事在腦海中踏歌重現,只嘆煙花不堪剪,今昔非昨,你,已經遠了。想起來,當年站在愛的分界線,刻意沒有給過你說再見的機會。春去秋來,時光更迭,終於明白:其實無需再見,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相伴時有過美好,離開后心存祝福,彼此都能繼續好好生活,便是對曾經有緣在一起最好的懷念。

  。半窗月。

  深夜醒來,驚見卧室一地銀白月光。拉開半掩的窗帘,披衣向外張望,天上一輪勾月,如水傾泄着溫柔的撫慰。千家萬戶都在沉睡,白晝喧囂的街道寧靜無聲。看慣了車水馬龍、霓虹閃爍,此際,這個略顯寂寥的城市變得如此陌生。

  勾月獨飲最相思。沐浴着靜謚澄澈的月光,怔怔的,心念不由遠了,一些飄忽的情緒,浮着那些個起起落落的過去——經歷的路、途遇的人流、發生的故事紛沓而至。

  想起你了,可惜,曾經清爽入心的你,已不再是過去的模樣。南方的那個詩風瘦骨、傾情自然,終是被利慾收買了詩情畫意,字裡行間儘是歌宗頌德,任着市井的繩索套着赴了追求金錢的路。北方的那個穩健挺拔、心懷遠志,浸於光怪陸離的社會染缸,稀薄了頭髮,凸起了肚子,滿眼都是我得你失的精明,唇齒間奔放着貴賤有別的世儈。

  只能嘆,這世間,太多的事無法預料。其實,又有哪個人能堅持永保不染塵埃的夢想呢?人在長大,本真的自己便在悄然而逝。融於市井,隨波逐流,關上門經營自己,推開門戴上面具,不敢說不敢做不敢想,漠然、麻木於不入眼的人性陋習,膽怯、懦弱於不入心的社會醜行。不知不覺,時光老去了一個人,經歷了太多的事,磨合了太多的人,也堅硬了一顆心。

  一柄勾月,交替於黑暗和滿月之間,月圓月損,總有輪迴,翻閱過的時光卻如煙花不堪剪,不再重來。感謝人生恰如中國畫,水墨總有留白之處。當我舉頭望明月的時候,心中祈願那些曾經熟悉卻又逐漸陌生的人,能長持那些囿於道德和良知範圍內的善念,努力做本真的自己,也許我在這樣月光如水的夜晚,能微笑着看到你們在天空中向我綻放美好溫暖的模樣。

  。落花殘。

  背負做也做不完的工作,輾轉奔波於兩個城市之間,生生錯過了春花爛漫。回到這個城市,迎春嫩黃、桃紅李白,丁香紫,悄然無痕,連同花香的味道都一併被初夏的風吹送出城。鼻端的渴望付了空盼,遺憾叢生如雨後雜草,在眼裡心底彌留了滿滿的無奈與落寞。

  想起冬雪紛飛時曾暗許新年願望,這一年,定要隨心生活。如今,時針迅至五月,回頭盤點,愧見自己仍是做了被動牽引的奴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生活所迫,不得不從;事業追求,不容虛度……那麼多高大上的理由嗡嗡遊說自己開脫自己,遺憾卻始終噎於胸腔、不能釋然。

  惘顧左右,看同事加夜班被電腦屏幕映得藍瑩瑩的臉,悄悄伸展緊張疲憊、隱隱做痛的後背,嘆,每天纏身於這些忙碌與奔波,究竟是為了什麼?華衣裹身只三尺,美食入腹兩份多。慾望如萬丈不見底的深淵,窮盡憑生也絕不會填滿。效夸父追日,逐趕着當初想要的、想實現的,忙得忘記了這世上還有月明風清,還有溫情軟語,終於拼到所謂的成功,回頭再看,結局或多或少都偏離了原來直簡單純的真情實願。

  真的累了,倦了。流年轉瞬,時光漏過指縫,曾經那麼付力於一些事,盡心於一些人,以為勤奮終會換來超凡脫俗的前景,終會贏得驚天動地的情感,百轉千回才清醒自知,得失聚散皆有度,煙花一燦終為灰,回歸清簡、樸實、平常,菜籃子中的一棵青蔥,飯桌上的一碗白米飯,才是相隨一生的純真味道。

  今年落花殘紅,明年春來依舊香滿枝。華年卻不堪折,時光已是一去不再回頭。努力持了一顆素心,煙雲收斂,世事忘機,自在淡然。秉了一挽素懷,春夏秋冬,喜柳綠,樂清風,悲葉落,嘆雪寒,親近自然,渺小世俗。尋找一腔素情,有生之年,與他晨起暮落間執手分享,互遞一碗飯的呵護、共飲一杯水的傾心。

  五月未央,煙花不堪剪,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不堪剪
網友評論
煙花不堪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