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金禾迎春

金禾迎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金禾迎春

  文/魏來安

  一陣鳥語使我從夢境中醒來,因晨練的習慣,我下意識地穿衣下床,準備外出晨練。

  清晨的空氣,使我的大腦清醒了許多。稍在自家院內活動幾下,就拉開院門外出。我迎着晨曦,一切是那麼的愜意------。

  今日心情別樣,我沒有按常規的活動線路去西外環路會友,而是背道而馳奔東而去。我沿着尚未開闢的城郊小路直插北大堤。剛跨入甲午新年的早春,有着春寒料峭的感覺。我稍加快步伐搓着被凍疼的雙手走上北大堤馬路。北大堤是來城防洪工程,也是來河的故道,過去來河在未治理之前常有洪水災害發生,解放後進行了多次治理。尤其是近年來,在政府的專項拔款和金禾公司的義務投資下,對北大堤進行了大規模的防洪加固和維修,使它舊貌換新顏。現在的新河堤不僅能防洪,而且還被闢為繞城公路。

  我立步堤頭,極目遠眺,晨曦中的紅日象剛睡醒的寶寶,露出她那艷紅的笑臉。霎時間光芒四射霞光萬丈,此景下的北大堤真是今非昔比。有道是,三日不見當刮目相看。我稍作默算大約有二年之久未來過此地了,今日之行卻有久違之感。大堤的變化使我不敢想象,河堤的兩旁植有美麗的花卉和風景樹,使這裡變的風景如畫鳥語花香。寬闊的水泥路連接東西,象一條環城的玉帶。真是,踏遍青山人未,風景這邊獨好。我獨步徜徉在這大堤上。它雖然沒有山青水秀的南國秀色,也沒有粉妝漁砌的北國風光,但眼前的變化不能不使我感慨萬千。

  驀然回首,卻發現這裡新建了一座現代化的工業城,嘻——,這不是金禾公司嗎?幾時不見,金禾的變化也太大了。是啊,近年來金禾公司的面貌確是日新月異的變化。你看那一座座高大的化工分離塔林立於河道兩岸,嶄新的廠房一排排鱗次櫛比,在縱橫交錯的廠區路上運輸車輛滿載貨物來回穿梭,人流物流繁華的象“南京路”。園林式的廠區,彷彿是劉姥姥的大觀園。眼前的金禾,再也不是那灰濛濛的小化肥廠;也看不見當年那一群沒精打彩的工人,拖着平板車裝着化肥,一步一步地挪向臨時的肥倉。那時的場面雖無生機,但工人們的汗水沒有少流。一切都在“抓革命促生產”的口號中奮鬥,在“共產主義的理想中”探路。歲月已漸漸遠去,但我的腦海中仍清晰的浮現出那黃昏下的記憶——平板車、笆斗冒和灰色的臉……,還有那夕陽下的塵灰濃煙。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化肥廠,也就是我們現在金禾企業的前身。

  我走走停停,觀賞着這裡的一切變化和美麗景色。不覺來到金禾的新廠區,我停下腳步,環顧四周,一切使我更驚嘆。你看那高聳入雲的化工合成塔實是壯觀;那起重機、大吊車和歡樂的人群組合成一副現代化的工業景圖。正值我欣賞之際,一群金禾“隊伍”出入廠門,他們身着米色廠服,胸佩廠徽,在一陣喜悅的歡笑聲中有的披着霞光向四處散去,有的迎着朝霞走向新一天的工作崗位。此處的金禾是人心鼓舞機械歡唱。這裡的一切代替了那落後的年代。我驚詫,我興奮。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有生機,且充滿活力而又振奮的場景。它美的令人陶醉,美的令人痴迷,美的令人讚嘆不已!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未曾想,金禾枯木又迎春。

  在我記憶中的化肥廠,大約建成投產於1975年,當時它只是年產三千噸合成氨的全民所有制小型企業。1997年下半年,而立之年的楊迎春臨危受命。他上任伊始,小廠嚴重資不抵債,頻臨倒閉,企業何去何從,職工何去何從,人們都在等楊廠長拿出解決方案。功夫不負有心人,商海無涯信作舟。經過二十多年不斷改造和重組,金禾現己發展成為年產15萬噸合成氨、15萬噸尿素和20萬噸碳酸氫銨、18萬噸甲醛、20萬噸硝酸、30萬噸硫酸、2萬噸季戊四醇、2萬噸新戊二醇、4000噸香精香料、1萬噸安賽蜜、100噸MCP、200噸PHC生產能力的一系列化工產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如今企業佔地面積達十五萬平方米,擁有員工2872多人,各類專業技術人才450多人。

  從困境走來的金禾人堅持“團結進取、求實創新”的企業精神和“嚴、細、實、快”的工作作風。楊總和工友們同心協力,努力拚搏,滾動發展。現己擁有國內先進的材料分析室,有尿素車間總控室,有國內最大規模的香料生產基地和較大規模的化工基礎原料生產基地。其產品深受國內外廣大用戶的青睞。擁有的一切他們並不驕傲,他們的低調,是將要謀求更大的崛起。

  在新的世紀里,金禾人將繼續堅持以科技為先導,以改革為動力,以管理增效益,以產權聯合為紐帶,調整產品結構,積極尋求發展。計劃到“十二五”末發展成為年銷售收入五十億元,利稅2億元的綜合性企業集團。多項經濟技術指標均在全省同行業中處於先進水平,部分精細化工產品要在國際市場享有較高聲譽。他們披荊斬棘迎來一路春風,多次被省經貿委授予“全省化肥行業優秀企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進企業”、縣委縣政府授予“明星企業”等榮譽稱號。近年來又被省經貿委和國家經貿委命名“無泄漏工廠”和“清潔文明工廠”;並通ISO9001-2000國際質量體系認證。他的主要產品“京達牌”安賽蜜、麥芽酚和乙基麥芽酚,是目前世界同行業最大的企業之一。他們的經營綜旨:就是在未來的經濟領域中,堅持走一條“大事業、大品牌、大發展”之路;充分利用逐步形成的廣泛而穩定的渠道與網絡,繼續引進優秀的經營、管理、技術人才、儘快拓寬國內外市場。以“誠信、勤奮”的企業精神一如繼往地與各界攜手合作,全面實現公司總體目標——企業要上市經營。

  十多年來,金禾人卧薪嘗膽,繼往開來,跳躍前進,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人治到法制,除舊布新,不斷進取,“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披肝瀝膽的奮鬥歷程使金禾人發現並凝鍊了 “誠信、和諧、勤奮、創新”而矢志恪守的核心價值觀。這個價值取向鑄就了企業“錘鍊精品,服務社會”的核心使命;二者有機結合構成了企業的核心理念,這就是企業的魂魄。這就是金禾的寶劍之鋒,劍鋒所指,金禾公司定會所向披靡。所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同行業的翹楚而躋身於高瞻遠矚的強勢大公司之列,一個國內外享有名聲的上市公司。

  一位縣領導在報告中這樣寫道:金禾公司上市一年來,不論是資本擴張、經營實力還是業內的美譽度都得到了明顯提升。他希望金禾公司,一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創新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未來發展不竭的動力,企業只有掌握了業內核心技術,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他希望金禾公司要加大研發中心建設力度,吸引積聚一批行業高端人才,進一步提升科研創新能力和企業的綜合實力。二要持續增強金禾的核心競爭力。金禾要成為“百億企業、百年老店”,首要任務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使其核心產業在全國乃至全球佔有一席之地。他希望,金禾公司上市后要把主要的資金和精力放在精細化工這一核心產業的培植上來,緊緊圍繞精細化工產業鏈的延伸,培育一條完整的精細化工產業鏈,實現產業鏈的持續拉長。三要塑造金禾公司的企業文化。每一個成功的企業都有一整套的價值核心體系。同樣,金禾公司在其發展歷程中也形成了“艱苦奮鬥、拼搏奮進、不畏艱難、勇攀高峰”的企業文化精神。上市后更是把這種精神提煉升華,形成員工的行為規範和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保障。他最後表示,政府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金禾公司的發展,竭盡全力解決金禾公司在經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難題,為金禾公司的發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早春的二月,百花還沉迷於深深的睡夢之中,迎春花堅守着自己那份誠心的責任,像天使般來到人間,開放出青春的朝氣,釋放出自由和樸素與堅信。有道是,“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真是我們的金禾在迎春,我們迎春在金禾。

  註:(1)翹楚,比喻傑出的人才或事物。“翹”,是指高出仰起的意思。“楚”,是荊木。 (2 )春布德澤,萬物生光暉,描寫春天景象,也可用於比喻,讚頌他人仁愛、國家仁政。春天的陽光在散布他的恩惠,大地上的一切生物都熠熠生輝(3)披肝瀝膽 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4)粉妝漁砌,比喻:用白粉裝飾,用白玉砌成。形容雪景及人皮膚白嫩。

您正在瀏覽: 金禾迎春
網友評論
金禾迎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