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沒有錢還能愛多久?

沒有錢還能愛多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愛情公平的給予每一個人,而不同的人卻不能公平的去擁有。愛情像顏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愛情,不同的愛情有不同的色彩,愛情帶着色染的味道,聚載着可變性,姍姍投胎於人類的世界,散發甜蜜與芳香,同時,也揮灑着變異的苦澀與惆悵。

  愛情,也像一條長翅的變色龍,飛來飛去,飛來的是甜蜜,飛走的是心傷,甜着的是幸福,傷着的是情懷。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里,愛情的慾望,一是情感的慾望,二是物質的慾望。金錢,是物質的代名詞,也是窒息愛情的悲哀。難怪有人說:“愛情是金錢的墳墓,也許愛是最美”!可又有誰能說清楚呢?

  中國的離婚率一直很高,這是為什麼?不難看出,物質與金錢很大程度上是導致離異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意在揭示一種現象,可讀深思。

  小明的女友叫小芳,很特別。直至如今,小明仍想不出對她不一往情深的理由。小芳的特別,讓小明對所有感情的誘惑都不屑一顧。為了能在一起,他們和各自的家人都鬧翻了。家裡人都說:“他們死活要在一起,是不會幸福的!”可那根本無濟於事,沒有人能夠阻攔。

  當小明和小芳,從搬進租來房子的第一天起,就默不作聲的呆坐了半天。他們第一次知道了什麼都沒有的滋味。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待遇,已經一去不復返。好在小明和小芳是相愛的,是真心的。於是,相識着笑了,拍拍手,開始了新的生活。

  社會給他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他們真正知道了,沒有學歷找工作那麼難。從起初的高不成低不就,漸漸變成能掙錢的都干。他們體會了生活的艱辛,領教了現實的殘酷。然而,他們很開心,因為,他們能在一起。

  第一個月,小明把掙來的工資全都給了小芳。小芳高興得合不攏嘴。那天,他們都請了假,去農家樂玩,吃好吃的東西。出來一個月了,他們都沒有像這樣高興的玩過。

  在那個寒冬的夜裡,他們相擁在一起,相互取暖。小芳作出以苦思甜之狀,她靠在小明的肩頭,美麗的大眼睛里閃動的那種眼神,讓小明感覺很憂傷。

  小明伏在小芳耳邊說:“日子一定會好起來的,只要我們努力,一定會像從前那樣,讓人羨慕的。”

  小芳說:“能相愛,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了,我們還奢求什麼呢?只要你能留在我身邊,只要我們永遠都這樣,相偎着,互相取暖,只要你發工資還能記得給我買好吃的,帶我去玩,我就是世上最幸福的女人!再說,那些有錢人,未必會像我們這樣相親相愛。記住:我們是最幸福的一對,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要你離開我!”

  小芳的一席話,讓小明感動。他緊緊的擁住她,流淚了。

  小明不敢讓小芳看到他的眼淚,因為他知道:小芳喜歡堅強的男孩兒。小明暗下決心,在心裡一遍遍告訴自己:“要努力!”

  那晚,他們再次海誓山盟。那晚,他們幻想着未來。那晚,他們相約一輩子不離不棄。

  小明和小芳的愛,也算夠轟轟烈烈了;小明和小芳的情,足以感動天感動地。可就在那晚,房東太太來催他們交房租,可他們連交房租的錢也沒有。小明和小芳幸福的愛與情,也讓房東太太很感動,但在她的眼睛里,交融着更多的是——同情與懷疑。

  每當小芳在菜市場為了一毛兩毛錢和人家討價還價的時候,別人就會說:“這麼漂亮的女孩兒,還這麼小氣!”那尷尬的場面,令小芳無地自容。

  有一天,小芳偷偷地對着鏡子流淚,因為她那纖細而嬌嫩的手,因粗活而變得蒼白;因為她嬌嫩的臉上開始了螢斑,開始了變黃;因為……,也不知有好多的因為。但小明知道: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能夠過上像樣的生活,不能重溫原來家裡人的關懷與溫暖;因為,因為他們沒有錢。

  小明和小芳永遠記得擠公交車、蹲小麵館的尷尬,永遠記得受委屈而又不欲外露的神情。

  小明看着小芳,她雙腮酡紅,營養不濟的膚色,日漸添愁的心彷彿在哭泣。小芳凝視着小明,幾道不深不淺的皺紋,刻印在他蠟黃的臉上,脆弱的心更顯脆弱。他們相視着,兩顆憂傷的心,想了很多很多……

  那一晚,他們失眠了。

  小芳從此成了幸福但不快樂的女孩兒。她像小明一樣,拚命去工作,去打拚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她已身心疲憊。望着曾經天真單純而今卻寫滿倦意的臉龐,望着不讓小明難過而強自微笑的表情,她的心揉碎了。

  小明的心裡,裝着小芳憂鬱而可愛的模樣。他的心在疼。他更加拚命的去掙錢,像牛一樣勤耕不惰,拉着他們的感情前行。

  但這個社會,往往是付出與回報多半不成正比。儘管他們在拚命,儘管他們很努力,但他們,仍然是苦命的貧下中農。

  小明和小芳也知道:“成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然而,漫長就意味着勞苦,意味着承受,考驗着堅持的意志。

  ……

  後來,小明在努力中,一切的辛苦讓他感到竟然如此的不順,彷彿自己追求的價值,離他愈來愈遠。他已開始失去了鬥志。他心煩。他對生活沒有了更多的語言。他每天拚命的喝酒,接酒澆愁。

  小芳也在不經意間,感到絲絲枯燥。她嚮往現實的改變,渴望理想的幸福與快樂能夠真正的到來,可是……小芳再也堅持不住了。

  在那個晚秋的雨夜裡,她對小明說:“我的背包里裝滿了讓人心碎的回憶,也許有一天我還會回來,因為我還愛你。可是,現在讓我走吧!那樣,你會輕鬆一點,我們都會輕鬆一點,好嗎?”

  小明很無奈,醉意蒙蒙的雙眼,呆若木雞。

  小明和小芳都很無奈。因為他們不知道:沒有錢,他們還能愛多久?

  “是啊!沒有錢,我們還能愛多久?”

  在小芳走後,小明反覆的吟念這句讓人心酸的台詞,眼淚再次無聲地滑落……

  小明和小芳的愛情故事,讓人感覺凄凄美美的,是對現實的一種無奈與沉吟,也是一個值得思索的問題。是啊,沒有麵包的愛情究竟可以維繫多長呢?也許,當你處於這樣的境況時,你又會不會帶着勢利的眼光去審視呢?你又會怎樣在矛盾的心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

  QQ912259681(四葉草|一滴墨香)

您正在瀏覽: 沒有錢還能愛多久?
網友評論
沒有錢還能愛多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