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辦空間的一點體會

辦空間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自二0一0年三月二日開通空間以來,已有近兩年時間。對空間,我走過了好奇、陌生到後來按照空間定位自如撰寫、編輯文稿、發表日誌,與網友交流的過程。這期間,我學到許多知識,也產生了一些體會。現總結一二,與網友交流。

  一、空間定位

  空間是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網民通過互聯網傳播信息,展示個人風采和交友的公共傳媒。

  網民按網站要求,申請通過後,即可開通空間,成為空間的主人。既然空間具有公共媒體功能,空間擁有者便同時具有主編和記者的雙重身份。作為這個小媒體的主編,你要確定空間定位和風格,選擇編輯稿件、發表日誌,製作空間,接待、回復讀者來訪;作為記者,你要按照空間定位和主編意圖,採訪撰寫稿件。

  我空間定位是:關注社會和人生。近兩年來,我就是按照這一定位撰寫編輯文稿,發表日誌,與網友交流的。所不足的是,我不會裝扮空間和日誌;文字及內容也有些不符合大眾口味。

  我的好友中,有好些人的空間辦的很有特色。有人的遊記使網友隨他周遊祖國大好山河的同時增長人文知識;有人的日誌雖都是轉載,但很高雅,她把空間辦成了中國書畫和藝術品的殿堂;還有人把空間辦成文學愛好者的交流園地......

  我從網友的空間中學到了許多知識。

  二、應具備的能力

  要辦好空間應具備一定寫作、文字編輯和電腦操作能力。我是電腦和互聯網時代的劉姥姥,電腦和空間里的許多功能都不會使用。因此,我的空間全是乾巴巴,缺少文學性,使人生厭的大白話。看到很多網友製作的豐富多彩的空間和日誌,很是羨慕。今後努力學習,補上這門功課吧。

  關於寫作能力的提高,我在《小路的延伸——答網友》一文里已有闡述,這裡不再贅述。感興趣的網友可以查閱。

  文字編輯並非高深,我國統編初高中語文教材里都有專門的單元,學習掌握那些知識對辦好空間便足夠了。說句讓人討厭的話,我們有多少教師掌握了文字及新聞媒體編輯基本技能,能寫出像樣的新聞稿件,其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想提高的網友不妨再讀讀《新聞寫作》和《新聞編輯》。那是學習新聞學的必讀書籍,對提高寫作能力也大有益處。

  我的日誌更新周期為一周,平時有了思路和選題,就在草稿箱里塗鴉,修改,定稿;在網絡里看到符合空間主題的文章便轉載到私密日誌里,仔細閱讀,認真編輯后,按周期發表。

  希望網友們根據自己的愛好和能力,確定空間主題,通過辦好自己的精神家園,提高修養,充分展示個人風采,找到知心朋友,豐富生活。

您正在瀏覽: 辦空間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辦空間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