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搬家絮語

搬家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家,是一個歲月沉澱的垃圾儲存站。向前看看,都該拋棄,回首想想,都難捨難分。糾結,在這一刻,真是一種豐滿的情懷。

  頓悟是傷懷的事,面對着堆積在屋子各個角落的種種,才發現,人生走過了那麼多細節,曾經在那麼多的物件上傾注過無限的喜怒哀樂,於是,害怕失去,害怕遺忘,害怕未來坐在搖椅上的夕陽下,沒有了回憶的絲線,會不會就此不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來,來過或者沒有來過……不寒而慄。我們用所謂的一生證明的自我,就在這樣一次次的搬遷中慢慢丟失,最終,我們會回到那個永遠無解的哲學命題上:我是誰。也許,這就是輪迴的必須,本自潔來還潔去。

  新家很美,是這個地級城市裡最貴的房子;新家很大,近二百平的複式,至今我還沒算計清楚到底有幾間具體的屋子,只知道,我會有一個巨大的露台了,可以種花,可以讓陽光直接曬着花被子;新家的沙發巨大無比,我可以實現像貓一樣蜷縮在裡面讀書的夢;新家還有了一間屬於我的單獨小屋,屋裡掛上了淡紫色的窗帘,窗帘上飄逸着如夢的小樹;新家還有一個看上去不食人間煙火的廚房,我不知道我是否還能如願地做出那些養育了孩子和老公的飯菜……

  可這一刻新家的誘惑真的沒那麼大,在這個老校園裡住了三十二年了,在這個家裡住了十五年了。兒子十五年前吃的一個杏核,今日已是院子里三層樓高的大樹,兒子也如這樹一樣的,在這個家裡小學畢業,初中畢業,高中畢業,後來是只有假期才能歸來的大學畢業,後來又是只有國家法定節日才能歸來的工作四年……搬開書櫥,牆上清晰地留下黑白分明的印記,仰頭望望,兒子小學時貼在天花板上那些激勵自己的紙條還在,童年的筆跡那樣的真切充滿朝氣,暖氣管上我精心掛上的金色向日葵依然嶄新……不舍的情緒汩汩滔滔。

  老公看着我的眼睛,拍拍我的肩,對我說:“捨不得咱們就不賣,留着,等你退休了我們在這間屋裡辦個託兒所,你還繼續和孩子們在咱家玩。”我笑了笑,知道那只是個夢,依我這樣苟延殘喘的軀體,到時候除了飽滿的傷感,就只會望天看流雲了。

  我還是不想做只蝸牛,想要做只能展翅的雲雀。( 散文網: )

  人大約都是如此,越是擁有的就越想放下,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是渴望。我一生喜歡回憶,無法忘卻曾經的點點滴滴,可,我又是如此地渴望,輕鬆地放下,輕鬆地開始。飛鳥過時,不去想,可是昨日相識,流雲走過,也不去傷感,可是那日歸來。

  要搬新家了,心好飽滿,日子也好飽滿。

您正在瀏覽: 搬家絮語
網友評論
搬家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