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浮雲遮日

浮雲遮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010胡潤財富報告》4月1日在海南三亞發布,報告當中說中國內地千萬富豪人數已達87.5萬人,相比去年增長6.1%,其中億萬富豪達5.5萬人,相比去年增長7.8%。報告當中還顯示,中國內地現在已有1900位十億富豪和140位百億富豪。

  胡潤1999年首創百富榜,被稱為是研究中國民營經濟的教父級人物。很多人都相信胡潤的財富報告。其實,胡潤的財富報告並不是很準確的,因為在中國統計富人的數量相當困難,自古以來中國就有高人隱居和人前不露富的傳統說法。我們都知道,不露富的人群當中有一部分人是不願意露富,有很多人是不敢露富。不願露富的人包括許多明星大腕、社會名流、商人等等,等等。他們的財富往往是經濟學家所不能統計到的古玩字畫、奇石珠寶、文物等等東西。而那些不敢露富的人,主要就是那些前仆後繼,層出不窮的貪官污吏和社會上的一些紫色黑老大。

  中國富豪究竟有多少是用公款消費造就的比富翁還要富的富人?中國富豪有多少是紅色貴族?中國富豪到底有多少?現在我國貧富差距到底有多大?這不是胡潤以及一些經濟學家、統計學家們所能夠計算出來的。因為中國的社會現狀太複雜,我們只能說:“天曉得。”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還沒有與中國簽訂引渡協議,這為一些問題官員外逃客觀上提供了便利。一些高官出逃國外,不僅保護了自己,更保全了國內更多的貪腐者,這是公開的事實,這已經成為官場長久以來的潛規則。

  據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重大對策研究課題組的資料顯示。1992年至2007年6月底,中國外逃的省部級官員(包括副省部級)87人,正地廳級320人,副地廳級1920人,處級8250人,副處級11340人,共計16000多人。這些人攜帶出境的資金高達一萬億人民幣以上。2003年至2006年,全國共查處縣處級職務犯罪10431人,其中地廳級763人,省部級29人。從2003年至2006年,全國檢察系統查處的職務犯罪中,國有大型企業公司的領導幹部52000餘人,行政機關領導幹部43000餘人,國有事業單位22000餘人。中組部調查,幾年來中共高幹家屬、高幹子弟移民海外者有108萬人,他們在境外生活奢侈,現金買豪宅、買跑車……

  大凡讀過一點歷史書籍的人們都知道,古今中外,人類的良知,思想道德,社會公道,法律法規,往往都會被畸形的現實社會生活所繁衍出來的一些妖魔鬼怪,不擇手段地利用手中所掌握的權力給蒙蔽,給踐踏、給摧殘。

  近些年來,一些可惡、齷齪、貪婪的社會經濟動物給我們這個原本講情理、講道德、講文明、講和諧的國家製造出了許多荒唐、骯髒的鬧劇,把我們的現實生活給搞的烏煙瘴氣,瘟疫四處泛濫,其結果是加劇了一些老百姓對政府、對社會的信任危機。

  一夜做富翁,三代成貴族。近幾年來,炫富幾乎成了中國富二代的時尚。前段時間,有個叫“郭美美”的20歲女孩躥紅網絡,這個女孩子不僅頻頻通過微博炫耀自己奢侈的生活,還自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惹得成千上萬的網友圍觀。

  微博讓郭美美一夜走紅,成為街頭巷尾人人談論的名人。郭美美在很短的時間裡暴富,一身名牌,家裡住大別墅,去上海參加超跑嘉年華,騎着德國純血統賽馬,彈着珠江愷撒寶頂級鋼琴,坐頭等艙……

  郭美美炫富炫得公眾的怒火與質疑傾情爆發,但是,至今郭美美還在享受着她的生活,這說明了什麼?在網上炫富的人多了,為什麼公眾只揪住郭美美不放?一個年輕的小姑娘輕易地就把公眾的怒火引向紅十字會,弄得紅十字會失信於民、深陷信任危機不能自拔,這說明了一些什麼問題?

  多年來,中國紅十字的官辦慈善機構在善款的籌集、管理、使用方面缺乏必要的透明度。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既有公益性質,又有商業屬性,它以慈善的名義開展商業經營,多家公司以複雜的股權關係參與其中,其運作過程,利潤分配這些問題可能跟郭美美無關,但跟公眾利益有關,跟中國慈善事業的成敗有關。

  當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說,“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隨後,鄧小平又在多種場合、多次提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問題。但是,他每次提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時候,又會強調:“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為了帶動大家一起富裕,共同走富裕之路。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徹底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中國搞資本主義行不通,只有搞社會主義,實現共同富裕,社會才能穩定,才能發展。社會主義的一個含義就是共同富裕。”

  我國經過三十多年的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目的基本上達到了,社會上也已經形成了一個富人群體階層,但願現實生活當中的貧富差距別越來越大,但願一些社會弊病都是浮雲遮日,但願大家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標別為期太遙遠了。

您正在瀏覽: 浮雲遮日
網友評論
浮雲遮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