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青山履痕

青山履痕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我所居住和工作的閩北,多山,屬丘陵地貌,其中不乏險峻絕嶺。其勢雖然沒有刺破青天鍔未殘的雄姿,但大山領着小山,大大小小逶迤連綿,也有着頂天立地、縱橫捭闔的宏魄。放眼望去,山色淺藍深綠,植被繁茂。即使是濯濯童山,一場春雨過後,便又是滿眼的鵝黃淺綠。

  生於大山,便對山有了一份濃濃的情緣。“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心底渴望着自然的美景與田園的恬淡。在中國文化里,山往往用來隱喻陽剛和男性。但我更喜歡把她比喻為溫柔的女性。她的線條、風韻,猶如一幅柔軟而富於彈性的絨綉。那飄逸的雲,便是她撩人的紗巾;那滿目的綠,便是她額前的縷縷青絲;而那起伏的山巒中的皺褶,不正是她婀娜的衣紋么!

  閑暇之餘,我常常一個人獨自遊歷當地的無名野山。在山野行走,足下無所謂路不路的,古人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而山中小徑,多為農人樵夫隨意踏訪,人類的雙腳能讓路無休止的延伸,走的次數多了,就成了路。行走在山野,常揀拾一條被愛的植被鋪滿着的小徑,信馬由韁,作無目的的漫遊,感受着曠野的透明與清寂。澄藍的天,清新的空氣彌散整個身心。

  山野的景緻是隨着你的腳步移動的,只有在山裡,你才有這種奇妙的感覺。陽光射下無數根琴弦,將朵朵山花綉在大山的胸廓,透過樹葉的空隙灑下縷縷傾慕,散落成金色的絡纓,撒落在小徑上,斑駁點點,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圖案。自然在你心中,你就好像在心中行走。那滿眼的生機和幽香沁人心脾,就連纏人的荊蔓也似戀人般的多情,時時在你不曾留意時,挽住你的腰身。即便是路旁的小草也含着晶瑩的露滴,托着一顆透明的珍珠相贈。風把無數顆心攜在微馨里,向遠方輕輕漾起顫抖的漣漪,連滿山的樹,也拍着小手,作歡迎狀,熱情地迎接你的到來。

  獨行遠山,最寫意的還是那滿山的樹。樹是山的靈魂,是嵌在山中的一根根琴弦。滿山的樹,濺下的是一片片的音韻。一抹抹暖暖的亮色從冷綠中跳了出來,滿坡芬芳的山花,散發出濃郁而又幽雅的清香,不時觸動我最柔軟的內心深處。且聽山風清吟,樹葉的喟嘆,想着那無邊的往事,心氣會陡然升高了許多。或者就這樣慢慢的潛行,聆聽山袒露的低語。無論花開花謝、日落日出,只要能融入其中,便能使塵世之心消遁。

  有山必有谷,山谷是山的皺褶,是山隱秘。在谷底,天與地的距離倏忽變得幽遠狹小,或許讓人感到白日里的黑暗。幽壑奔冽的光,有一種不可觸及的悲涼。山野寂然,周遭的一切似乎已悄然入夢。細微的林濤、嗚咽的林泉,此刻聽來更覺山的岑寂與靜謐。在這幽靜中思索人生和自然變幻的瞬息轉變,感受生命的脆弱與渺小,似一滴露,一朵雲,一陣風……

  自然的柔和與人類心靈的平靜融化在一起,這也許就是獨行遠山的自然美,和諧美。我們心中總是有許多的雜念和煩惱。入世不成,遁世無門,誰又能放下心中的負擔?誰又能果敢放棄一切?而能在清風拂面的愜意中感受寧靜和孤獨,在遠離塵囂中體會心與自然的溝通。我想無論何時也應該抽出一點時間來欣賞山野的綠色,欣賞靈魂之美,生命之美。而此時心靈則會在無聲無息間悄然凈化。與自己的內心獨酌自然,將自己與自然融為一體,那麼心靜如水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享受呢!

  山中多有小澗,常彙集於谷底,於是便有了深深的潭。潭水幽靜而不帶一絲塵俗之氣,靜如處子。似凝固但又在緩緩的流,只是不留意時,便看不出動。潭中常有氤氳之氣在集聚、漫舞,織就出滿山滿谷的嵐氣。深潭是否會因壓抑而囁嚅嘆息?我無言地凝注,便讓意念躍入這潭中無底的深處,渴望潭中的水把自己淹沒。如果覺得太壓抑了,不妨作一回頑童狀,將一枚石子投入潭,讓潭水泛出的圈圈漣漪似絲如縷般的輕顫。你就會感覺到自己的靈魂像風一樣,穿過谷地落葉般層積的歲月和山的圍截,無拘而自由的飛翔……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茶韻飄香

  沿着山坳,曲曲地前行,深山野谷中常常可以發現一條這樣的路,青石小徑橫亘於視野,一方寂寥的天空,而自己孤獨地行走在前人足跡上,步履蹣跚的走進荒蕪已久的村落。觸目可見的是殘磚碎瓦點綴的街巷,滿地荒草連着牆垣蔓延在殘破不堪的院子。在閩北的大山深處,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景緻:因為交通的不便和時代的變遷,昔日繁華的村莊,如今已成為書中描述的荒村殘寨。但你仍能從村落的斷垣殘壁上仍領略到昔日的繁華與喧鬧。這一切,曾為歷史的風塵所瀰漫所湮沒,可如今,卻又不甘落寞地穿越了千年悠悠的時光,散發出諸多撩人遐思的韻味,如今殘陽夕照,歷歷在目的便是蒼涼與無奈。

  人世間的東西,並沒有永恆的主人。古村落始終無語!而事實上的所謂生動、風情,那僅是人們的一廂情願罷了。古村落依然在自己的一方寂寥里,飽經雨雪風霜的洗禮,一如千年前那樣靜默。曾經的繁華,猶如墜落於歲月的煙塵之後,不再熱鬧風光。因而,無論是祠堂里的雕樑畫棟亦或是青磚古牆青苔,都只是漫長而沉寂的時空長河中,披上一襲積滿歲月風塵的外衣,無聲的訴說著人世間的滄桑。追撫往昔,光陰倏突,歲月無痕。而遺留下來的,僅僅是讓人品味的苦澀。

  村頭的風水林在低頭向我訴說逝去的往昔。我不知道這是生活的悲哀還是歷史與現實衝突的矛盾。穿行於古村落的小巷之中,常使人感懷歲月的滄桑,撫摸着殘碑斷垣,似乎還能讓人感受到積澱了千年的歷史。

  歷史的腳步從來都是那樣的緊促、渾重。繞村而過的小溪日夜不停地向前流淌着,沉澱着,構成昔日村莊永恆的風景,見證着世事的滄桑。因為歷史總在反覆中循環,就像當初的人們流落到此,在歷經了數代的耕耘后,才有了村落的繁盛,而歷史在循環瞬間,又幻化成滄海桑田。天地之間也唯有時間永恆不息……

  一路行走,一路唏噓,思古懷幽之情油然而生。在不覺間,把現實生活里的煩憂與憤懣,在這感嘆間如煙塵消散於無形。此時的心中,是無比的澄澈、清靜。而塵世的喧囂,為滄桑悠遠的時空所遺忘。猶如沉醉於夢幻的遠古時空里流連不舍,忘情難返了。

  穿過廢棄的村莊,沿着繞村而過的小溪緩緩的前行,走着走着,路便淹沒在野草叢中。小溪是從大山深處的岩層中汨汨彙集而來的,它緩緩地流着,彎過樹林,纏綿地環繞着大山盤旋而下。溪水泛起一陣陣波瀾,在光的映照下,清澈的溪中布滿了小小的卵石,毛茸茸的青苔覆蓋其上,赤足淌入,膩滑的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愜意。或許,這就是水寫給山的詩章,是山孕育綻放的花,是山的精華,亦或是地老天荒的見證;而這山呢,不就是水難以割捨的情懷嗎?而那悠悠的清流,不還是承載着嚮往新生活的希冀嗎?在幽暗與明徹的邊緣,洞察着生命源於綠色和純凈的美而常使我們懷着一種感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社會的進步,時代的發展,又讓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滿足呢?

  天漸漸地涼了,風也漸漸冷了。群山寧靜而肅穆,天空澄碧而高遠,濃濃的林蔭遮蔽了我的視野。林子太深,濃密的讓陽光無法穿透其間,只感覺到一種深邃的冷的墨綠。撥開荊棘,穿越其間,不時有涼涼的水珠滴入脖頸。一股冷的涼意,便從心中泛起。落葉深深淺淺地鋪滿大地,潮潮的濕氣彌散其間,雙足踏上,便有窣窣的跫音回蕩在山間並泛起一股濃濃的土地的腥味,微醺。這或許就是大山的氣息吧!倏忽間山霧漸漸地在林間彌散。四下睃望,難辯方位。一種莫名的恐慌湧上心來,不知前路在何方……其實這只是小小驚嚇,原本就是作無目的的漫遊,何況世間總有出路。只要心靈敞開,心底坦蕩,又何妨無前路?累了、乏了,小憩片刻,抖擻精神。掬一抔清泉,讓甘冽化解身體的疲憊;讓憂慮化作一縷清風。心霧散了,山霧也就被驅散。只是不去想他,顧自前行,便會有耳聰目明的感覺。

  山其實並無意炫耀她的偉岸,也無意於展現她的寬廣。但在時間和空間中,我們無處不能感受到她的深邃的愛意。奮力登頂,不正是人生所嚮往的嗎?世上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也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峰!登上山頂我為峰,聽遠處松濤陣陣、山谷百鳥和鳴、石滹泉水叮咚,和着大自然的清籟,如競賽般奏響天與地、人與自然的交響樂。翠綠在這裡無可抵擋,張揚着生命的野性。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茶韻飄香

  夕陽在不覺中給遠處的山嵐染上紫醺,猶如群山穿上了一件色彩凝重的袍子,讓我突然間感到有一種壓抑。生命賦予我們的職責究竟是什麼?難道不就是在生命的綠色中尋找嗎?如果能在現實生活中與花草相依、與蟲鳥為伴、與自然為侶、過自然而純凈的生活,不正是我們刻意而孜孜追求的生活意境嗎?

  喜歡融入於大山的那種輕鬆與安逸。沒有人煙、沒有喧囂。只要溶于山的懷抱,就不必為是非而煩惱,也不必刻意去面對熟與不熟的人和物。沒有山的世界是平淡的,也只有在這深山幽谷中,才能見到那種渾然野朴的自然景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無奈。就讓我們溶入大山,領略大山的真氣,將自然的氣息納入我們的元氣之中。咂幾口大山中香噴噴的愜意,讓我們忘記時間的坐標,去飽啜自由的山風,將整個大山摟進胸懷,讓心中的暖意從丹田深處湧起。

  “我欠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就讓我們踏進那充滿自由且神秘的大山之路吧!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茶韻飄香

您正在瀏覽: 青山履痕
網友評論
青山履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