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無志之人抒壯志——考研班課後隨想一

無志之人抒壯志——考研班課後隨想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無志之人抒壯志——考研班課後隨想一

  石可破也,不可奪其堅;丹可磨也,不可奪其赤。——《呂氏春秋》

  今天考研班上課,因講的無聊加上天氣燥熱,我中途便離開了。依稀只記得視頻中的老師讓我們樹立志向,鼓勵我們立志加入中國共產黨。果然是好志向!可惜我這個沒有志向的人壓根沒往心裡去,慢慢地由於燥熱致使浮躁,最後終於毅然離開。

  “什麼是志?”士心為志,志就是壯士的心、志就是伏櫪的老馬,志就是三軍可奪帥的英豪……我們今天似乎人人都有着志向,一小我們就被問及“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你的志向是什麼?”一類的問題,越是年幼我們的志嚮往往越是志向,因為它單純遠大。然而漸漸地我們少了志向,至少我們擁有的大抵不能稱之為志。

  按部就班的把自己的目標定為考上個好大學,然後找個好工作,這念頭不是志;喜歡讀書,卻不知道為何而讀,即使知道,也是一個被小學品德課抨擊的原因,那這種讀也不是志;喜歡打遊戲可以刷分賺錢,羨慕那些能因為它獲得樂趣並得到更多金錢的人的志氣,也應該不是志;想要找到一個女朋友,超過自己的哥們的女友,或是想要找個男朋友比自己閨蜜的男友優秀的,把這個異性當做自己的名牌出去攀比的,這個動機也不是志;水淹了古都,嘴裡面喊着救死扶傷,幫助難民,卻仍舊開着罰單罰那些救人的人的官吏喊的口號也不是志……。然而彷彿我錯了,因為那些人都不是凡人。目標定好大學、好工作的至少年紀輕輕就可以可以養家糊口,我的同學有很多早已結婚生子。而盲目讀書的也都成了碩士博士,研究不知所以的東西儼然學者風範。喜歡打遊戲的期末突襲也不掛科,化作了大家眼裡的英雄。而那個把對象當做物品的,則成了同胞們欣羨的對象。至於喊口號的那些同志,他們都是黨的好同志、都是救災的急先鋒,都是大英雄,都是我們的父母官。……

  也許我錯了,又是對了。在這個有志者事不成的日子裡,我是沒有志向的人;在這個無志者被認作有志者的日子裡,我是最無聊的人;在這個在社會學爾虞我詐並且還喜歡青春偶像的異化者們笑話沒有異化的白雪少年是老氣橫秋的年代了,我丟了我的的志向。我才是那個最沒有志向的人,而誰又是有志者呢?

  結尾用一首我高中時候伴隨我的課桌一個學期的一段話作結吧。這段話是那時候年幼無知,寫在一張紙上,貼在課桌上,方便串桌時候方便找尋桌子的一段話。詞的字數根據詞牌《唐多令》來的,平仄倒是沒有考究。

  豈知易水寒,壯士心自艱。望天碧,去雁無庸殘。

  只嘆心恍神不定,赴關山,萬千難。

  鴻鵠徒聲斷,凌雲志猶含。別舊歲,擬把換新顏。

  不欲身抵金千萬,氣壯膽,盼依然。

  王福來2012-7-25

您正在瀏覽: 無志之人抒壯志——考研班課後隨想一
網友評論
無志之人抒壯志——考研班課後隨想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