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杯午後紅茶的時間

一杯午後紅茶的時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想跟你分享一杯午後紅茶的時間,在茫茫人海卻依然如此無奈。”——題記

  “葉化風,把答案傳過來。”妙小可把短信發了過來。葉化風無奈地把理科上的答案拍了下來,發了過去。葉化風長嘆了一口氣,這小妖精真是煩人。

  妙小可急急地把答案抄了下來,然後編輯個笑臉發給了葉化風。

  有時候,葉化風也很想敲一下小可的後腦袋,他很厭倦這幾年和妙小可的羈絆。曾經,他拒絕過妙小可一個禮拜13次示愛,他也不明白為什麼小可還要不厭其煩“勾引”他。

  妙小可拿着一杯聖代,看着葉化風的博客。也說不出為什麼,一點鐘的圖書館特別靜謐。三月的柔陽淡懶地刷洗着玻璃幕牆,而此刻操場上傳來的鳥鳴更加清脆。同學們開始了午睡,妙小可怎麼也睡不着,她想一個人安靜下來,把三十個月相思化為棉羅不可掙脫的嬋被,靜靜地躺下來。

  也許高考以後可以更進一步吧,小可安慰自己。

  高三其實還是十分忙碌的,但是小可還是把生活過得單調而輕鬆。早上把早餐送到葉化風的桌上,中午網上讓葉化風陪她去吃飯,偶爾逛逛街,唱唱歌。小可是個很有情調的小女生,僅比葉化風小一歲。同時她還有一個特殊身份——葉化風的表妹,即使不是親生或旁系,葉化風依然很照顧她。

  小可知道葉化風也許其實並不喜歡她,但是葉化風還是幫過她好多次。幫她整理房間,揍小偷,幫她買東西。可是那些曾經的盛夏光年,已遠,已不見……

  高考放榜的日子,註定淚水交織,註定哀痛不遲,妙小可捧着成績單,好想大哭一場。在微信上,她落下了平生第一次無奈的眼淚。

  “什麼,葉化風,你為什麼拒絕了?!”天哪,葉化風居然拒絕了,平時對自己百依百順的葉化風拒絕了!!妙小可難以相信。

  “這兩個月里,你不該在我身邊。你該好好適應自己的人生,畢竟沒人能為你遮擋風雨。我想送你一首歌,儘管唱不出酸澀,但我也不會感到太過歡樂。”

  小可頭痛欲裂,只聽見葉化風痴痴地對着校園林子里的喬木默默哼唱:

  是誰在月下沉歡放歌/是誰沒品嘗過寂寞/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的錯/品不出午後紅茶的甘澀/

  小可第一次毅然地推開葉化風,她從沒有想到會是今天這樣的結局,這樣子哀婉的結束。她以為葉化風在清高也不會如今天一樣自傲。追了三年的葉化風啊,你真的以為我大大咧咧,不解風情嗎?

  第二天,妙小可平生唯一一次剪了短髮,穿上了T恤,不再把自己打扮得像個被人寵愛的小公主。也許王子根本不存在。

  去了荷蘭的鹿特丹,沒有倫敦、紐約一樣大、煩,雖然大街小巷,人來人往,但是這座城市甘於平凡,妙小可在那裡學英語,也學中文,漸漸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愛好和生活習慣。鹿特丹的華人挺多的,而文森特大學最大的特色,是有跨國學術交流。妙小可學的專業都與這相關,儘管她並不想回去見葉化風,但是……

  班上追妙小可大有人在,連一位MBA學長為妙小可放棄了哈福進修。那位學長是第一個送妙小可戒指的人,後來的人也不少,但妙小可都回絕了。在國外待了3年,妙小可修滿了學分,通過對外休學有回到了中國,這一次她去復旦學術交流。

  這個默片的三年,葉化風可謂春風得意,當上了學生會主席,有一個校花級別的女友,有一幫死黨,在校內網上有一大批粉絲。這些原來就是葉化風所應有的,只不過是因為妙小可所晚到了3年而已。

  但是,沉默不語的離別一如蕩漾的波紋,一圈一圈散開,永遠沒有停止……

  小可還是蓄起了長發,穿上了短裙,19歲的她和三年前一樣,風姿綽約。只不過眉梢間的冷漠已不復當年。妙小可對於三年前的那種愛戀淡了很多。

  直到在校園看到了葉化風的那一刻,眼裡的淚水潰然決堤,一往無前……

  “你真的忘了妙小可嗎?!”妙小可嘴裡喃喃,不知為何,3年前相思又浮現眼帘。

  “妙小可!!”葉化風掙開了女友的臂膀,沖了過去。“是我表妹,你先走吧!”他慌亂地解釋。

  “小可。……表妹,怎麼這三年不給我下任務?過得還好嗎?”葉化風不掩焦急。

  “放開我,大帥哥。過得真好,這不我回來了。陪我今晚去喝午後紅茶,必須的。”

  “今晚去喝午後紅茶,沒生病吧。豬啊,為什麼你總是不解風情,你女友是怎麼被你追到的。

  在外灘的華爾道夫酒店裡,葉化風和妙小可在露天欣賞月色,飲着原本就該喝的午後紅茶。一夜無語……

  沒有說再開始,沒有說再做朋友,小可和葉化風的感情總是若即若離,但是誰都看得出來,小可已不再渴求葉化風的愛,但是,未愈心澗的壑殤依舊……

  永遠不能做朋友,永遠不能牽手,僅僅是心照不宣的隔海相望,多少次痛苦輪迴,多少次愁思百結。即使是同你哀然靜坐,品淡午後紅茶,也素然無可,也絕無此意。

  妙小可其實老早就猜料到結局過於凄慘而不忍去看,可是即使不忍去看,結局都未曾改變。

  哀婉的命運,痛苦的午後紅茶。佳人的純美一笑,佳人的背影曼妙,已離遠,已遠遙。妙小可趴在校旁的公園樹背上,號啕大哭……

  此刻縱使是葉化風,縱使是妙小可都聽不到。可腦海依稀蕩漾起三年前那個夏天的旋律:

  迷惘滑逝的背影落魄/容顏易逝的哀思交錯/是誰把美好的年華一揮而霍/樹下不變的黯淡秋波/

  ………………也許歌詞還沒有結束,但是那個人影已經離遠而逝,頃刻間,已在三光年之外。

  記得夢中點點滴滴,記得在荷蘭日夜思念笙旗,可是卻不能來到三年前你的身邊,再讓你多看我一眼,也足夠讓你永遠的記住我。

  葉化風臉上堅毅而決然,似無所顧忌,似無所留戀,依舊在哼唱,一如三年前一樣:…………

  草草的年輪一晃而過/倔強的你為了夢在活/午後紅茶的甜味淹沒/我和你都猜不出的結果/

  writen by *LYC

您正在瀏覽: 一杯午後紅茶的時間
網友評論
一杯午後紅茶的時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