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家鄉—豐城

我的家鄉—豐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豐城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如不是這次老師布置作文,可能我不會想起寫我的家鄉。也許是因為家鄉對我來說太過熟悉,就像回家的路一樣,再怎麼忘性大的人也記得清晰。我的家鄉,我從小到大一直生活的地方,我該用什麼樣的語言什麼樣的筆調去描述你呢?

  讀高中之前我沒去過豐城城裡,我只安於鎮上與自己家,外婆家。初中時,我去過兩次杭州,到過兩次西湖。對杭州的印象是乾淨與整潔,特別是道路的寬敞乾淨。考上重點高中后我去了豐城城裡,學校在老城區,乘公交到達后,入眼的是破敗的站牌,我有點無法相信這就是城裡。且老城區的規劃有點亂,住宅區,商業區沒有明顯的分界,道路兩旁林立着各種小店鋪,人口密集,車輛往來頻繁。不像城裡,有點雜亂,這是我對豐城城裡的第一印象。

  在高中三年,每年的聖誕節學校食堂都會發凍米糖,第一次發凍米糖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凍米糖是豐城的特產。可能是讀書兩耳不聞窗外事吧!說起來都有點慚愧。我對家鄉的了解,竟那麼少,不過幸好在一點一點地了解。後來聽同學說過,白馬寨有古民居建築群,孫渡的板鴨很好吃很有名,張巷的狗肉很美味……-。原來豐城幾乎各個地方各個鎮都有其特色,可因課業繁忙,休息的時間很少,放個半天假都急着回家,我從沒有時間去品嘗那些特色美食。特色,特產多,這是我對豐城的第二印象。

  高考過後,我去了豐城新城區的豐水湖公園,在和合塔那走了走。因上課時聽老師說起過這個塔,說這名字怎麼取的,真彆扭,兩個he。然後去了附近的狀元樓,兩層的小樓,仿古建築。一樓是一些字畫,二樓有一面牆上面鐫刻着歷來的優秀人物,最近的是08年以優異成績考上清華的辜勇。看着這面牆,沒有誰會沒有那種渴望自己的名字有一天也在上面的想法。我笑笑,繼續前行。在水中央石柱上放着兩把巨大的劍,一把紅一把綠。那是幹將莫邪寶劍。此時,我才發現家鄉豐城也是一個歷史底蘊深厚的人文城市。它有1800年建縣歷史,相傳為幹將莫邪寶劍的發掘地,故又名“劍邑”。唐代文學家王勃曾在《滕王閣序》中以“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的名句,讚美豐城鍾靈毓秀。人才眾多,歷史底蘊深厚,這是我對家鄉豐城的第三印象。

  近幾年,在去我外婆家的路上,也就是豐城,高安,新建縣(市)的交界處豐城的隍城鎮,也就是我家所在的鎮,在建一個中國養生硒谷溫泉度假項目。雖然目前才初建,很多設施都未建全,但看得出這將是一個高品質的旅遊項目。為此豐城市政府還將建設中國養生硒谷溫泉景觀大道,該景觀大道一期工程長5.6公里,總投資3000餘萬元,預計2014年3月竣工。建成通車后,可將富硒溫泉國際會議中心及鏡水蓮花康療社區兩大片區連為一體,為中國養生硒谷的整體開發建設及有效運營奠定堅實的基礎。聽說未來還將建大學,由此可看出政府有長遠而全面的規劃,不單單隻着眼於經濟的發展。生態,發展,這是我對家鄉豐城的第四印象。

  通過慢慢的了解以及自己的觀察,才發現自己家鄉的好以及它的內在文化底蘊。豐城有深厚歷史底蘊的劍文化、瓷文化、水文化、書院文化和古建築文化,當然還有很多未知的等着我們去發現,去體會。

  我的家鄉豐城,我在一步步走進你,了解你,也將成為你輝煌的一部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豐城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豐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