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二、桃花江邊大觀園

二、桃花江邊大觀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唱山歌來哎……

  這邊唱來那邊和哎那邊和

  山歌好比春江水也…

  不怕灘險彎又多嘍彎又多…

  每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的心就會隨着這悠揚的歌聲飛向桂林的山山水水。在溫馨、快樂和令人振奮的歌聲里,我彷彿又在那山清水秀的兩江四湖邊倘佯、尋覓。那灕江邊怡人的香樟樹蔭,那像象鼻勾奇異的圓洞,還有山背的古塔,站在峰頂俯瞰灕江、遙望七星時那白雲藍天,青山綠水,都是忘不了的桂林美景!從杉湖過榕湖到桂湖,而後經木櫳湖復到灕江,塔樓與山峰媲美,名人與歷史輝映,更是道不盡的西南形勝!

  然而,當我知道桃花江邊有個劉三姐大觀園,還有張藝謀執導的大型歌舞劇《印象劉三姐》時,第二天我就一路尋訪過去。

  進入大觀園,跳過竹竿舞,右邊隔水相望的小木樓便是對歌台。時正天藍藍,山青青,空舟悠悠,綠水粼粼,因不是表演之時,所以十分寧靜。倚山傍水的水榭長廊卻是遊人來去,笑語聲聲。翠綠的鳳尾竹頜首含情,大水車輕吟着把遊客送迎。

  經侗寨,看鼓樓,觀莫府,過二牛家。那上刀山、下火海的絕技和鬥雞等表演讓遊客大飽眼福、十分開心。那壯族的歌、瑤族的舞、苗族的節日和侗族的鼓樓令我享受陶醉。而我來到劉三姐塑像處便沒有再往鳥語園等景點處觀賞,一心只是等待着演藝廳的大型民族歌舞《印象劉三姐》的精采上演。

  九點時,我早早地進入場地找了個七排的中間位子。九點三十分,在一陣

  天籟般的樂聲中,大幕徐徐拉開。

  哎…

  山頂有花山腳香唻…

  橋底有水橋面涼,

  心中有了不平事哎…

  山歌如火出胸膛唻…

  哎…

  山歌好像泉水流唻…

  深山老林處處有,

  若還有人來阻擋哎…

  衝破長堤泡九州唻…

  哎…

  ……

  在群峰聳立,一江碧綠的水面上,一陣陣圓潤而嘹亮,清純而帶憤懣的歌聲直衝霄漢,繚繞在白雲之上,回蕩在山水之間,隨着江風悠悠傳來。

  歌聲吸引了正在江上打魚的漁夫劉老漢和他的兒子阿牛。一個美麗的故事,一個神奇的傳說,由此開始演繹。

  財主囂,

  半夜舉起殺人刀,

  害我不死偏要唱,

  唱得大河起浪濤唻起浪濤…

  浪滔滔,

  河裡魚蝦都來朝,

  急水灘頭唱一句,

  風平浪靜姐逍遙唻姐逍遙…

  歌聲又起,如怨如訴,原來壯族民眾的歌手,人稱歌仙的劉三姐在攀藤砍柴時被本村惡霸派人陷害,砍斷了藤條,墜崖落水,沿江漂流至此。善良、也熱愛唱山歌的劉老漢,聞劉三姐身世凄涼便仗義援手,收留了劉三姐。於是,他們一起上山採茶,下河打魚,過着艱辛而又充滿溫馨的生活。

  在劉三姐的鼓舞下,這裡的鄉親們拔掉了地主莫懷仁禁止採茶的牌子。他們用山歌互相傾訴、安慰,用山歌諷刺、撻伐地主老財。莫懷仁十分惱怒,不許他們唱歌!美麗的劉三姐聰明精靈,她大眼一轉,俏嘴一張,提出與莫懷仁當眾對歌,若他贏了,自己就不再唱歌。莫懷仁竊喜,心想一個沒讀過書的砍柴妹,我改天邀請幾個有名的秀才跟你對歌,打敗你是你自找!

  在三月三對歌的那天,附近的人們來到水寨觀看,都為劉三姐擔憂。卻見劉三姐鎮定自若,當兩船相近,劉三姐首先唱道:

  隔山唱歌山答應

  隔水唱歌水回聲,

  今日歌場初會面唻,

  三位先生貴姓名。

  劉三姐貌似謙虛客氣的提問,迷惑了三個對歌的秀才。

  陶秀才高傲唱道:百花爭春我為先!

  李秀才不甘示弱:兄紅我白兩相連!

  羅秀才自鳴得意:旁人唱戲我挨打,

  合:名士風流天下傳。

  劉三姐隨口接唱:

  姓陶不見桃結果,

  姓李不見李花開,

  姓羅不見鑼鼓響,

  蠢才也敢對歌來。

  李秀才自忖:這個俊巧的姑娘,到有幾分聰明,看我對她一首。

  李秀才唱:

  赤膊雞仔你莫惡,

  你歌哪有我歌多,

  不信你往船上看,

  船頭船尾都是歌。

  劉三姐答唱:

  不懂唱歌你莫來,

  看你也是一蠢才,

  山歌都是心中出,

  哪有船裝水載來。

  莫懷仁叫道:劉三姐,今天和你對歌的都是當今名士,你要是輸了,可別後悔啊?

  劉三姐唱:

  沒後悔,

  你會騰雲我會飛,

  黃蜂歇在烏龜背,

  你敢伸頭我敢錐。

  莫懷仁對秀才們氣急道:對過去。

  李秀才答:莫公不必介意,我來

  李秀才唱:

  小小黃雀才出窩,

  諒你山歌有幾多,

  那天我從橋上過,

  開口一唱歌成河。

  劉三姐唱:

  你歌那有我歌多,

  我有十萬八千籮,

  只因那年漲大水,

  山歌塞斷九條河。

  陶秀才唱:

  不知羞,

  井底青蛙想出頭?

  見過幾多天和地,

  見過幾多大水流。

  劉三姐唱:

  你住口,

  我是江心大石頭,

  見慣幾多風與浪,

  撞破幾多大船頭。

  ……

  至後來秀才們無歌以對,劉三姐反守為攻。唱道:

  你發癲,

  人家問地你答天,

  天上為何有風雨,

  地上為何有山川。

  陶秀才說:劉三姐,誰跟你講天講地,我們要講眼前。

  劉三姐唱:

  講眼前,

  眼前眉毛幾多根,

  問你臉皮有幾厚,

  問你鼻樑有幾斤。

  ……

  美麗聰明的劉三姐,口若懸河,成竹在胸,避實就虛,揚長揭短。以輕快詼諧的唱腔,犀利辛辣的歌詞,對答如流,提問巧妙。逼得秀才們招架不住,最後一個個垂頭散氣,敗下陣來,急得莫懷仁失足落水,狼狽不堪。

  此後,劉三姐與阿牛產生了感情。但莫懷仁不甘失敗,又想新招,趁劉三姐孤身在路時,派家丁搶劫到家中,百般威脅利誘,劉三姐不為所動。阿牛在眾鄉親的大力幫助下,連夜潛入莫宅,救出了劉三姐。莫懷仁得知后帶家丁追趕,遭到了鄉民們的戲弄。黎明時分,劉三姐和阿牛來到河邊大榕樹下,他們用山歌深情地表達了彼此深切的愛慕,有情人終成眷屬。

  演出結束后,我依依不捨地走齣劇場。我為張藝謀匠心獨運的藝術成就而震憾,我更為六十年代集群眾智慧而創作的歌劇《劉三姐》裡面充滿哲理,形象生動,比喻貼切,既靈活又工整的歌詞拍案叫絕!

  劉三姐是廣西一帶民間傳說中的一個美麗而聰明的女歌手,據記載當她參加對歌時“歡聽者環澆數山,圍堵重重,於三日夕竟忘寢食,而歌者不歇,人人絕賞”。

  今日柳州的魚峰山,傳說就是當年劉三姐的成仙之處。人們在小龍潭上泛舟,在柳江、灕江之上打魚,都會唱起她的山歌。人們熱愛她,崇敬她。因為,她的山歌,唱出了人間太多的不平,唱出了窮人的艱辛苦難;她的山歌,鞭笞了地主老財的貪得無厭,和心狠手辣、仗勢欺人的醜惡靈魂;她的山歌,抒發了人們嚮往自由、公平的美好願望和對幸福生活的不舍追求;她的山歌,頌揚了勞動和愛情的美好。

  舞台劇《印象劉三姐》,以綠色的背景,向觀眾濃縮展現了如夢如幻的灕江山水和美麗古樸的家園;以金黃色為背景,描繪了廣西富饒的魚米之鄉和勤勞勇敢的先民;以紅色為背景,詮釋了對歌的火熱場面;以藍色的背景,昭示了人們追求愛情、生活的美好;以銀色為背景,烘託了喜慶的節日盛典。

  《印象劉三姐》,把美貌聰明,勤勞勇敢、善良而純樸的歌仙劉三姐的美好形象,深深地刻在了每個觀眾的心底。美麗的桂林山水中,劉三姐的歌聲,總是回蕩在山水之間,江風之中,響在我的耳邊,縈繞在我的腦際,長留在我的心窩。她的歌聲,給我帶來了無盡的慰籍和歡樂;她的歌聲,常常陶醉了我的記憶,時刻溫暖着寒冷的心;她的歌聲呼喚着自由和公平;她的歌聲,帶給人們聲聲的祝福,帶給人們祥和。在今天這個社會裡,尤其值得我們珍惜、懷念和追憶…

  2011年12月18日於杭州三墩

您正在瀏覽: 二、桃花江邊大觀園
網友評論
二、桃花江邊大觀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