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香甜依舊

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香甜依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香甜依舊 標籤:上帝也瘋狂

  文/天街小雨

  只要朝着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面對光明,陰影就在我們身後。

  ————題記

  引言:你在我的留言,每一個字,震撼着我的心。我彷彿看見了你悲戚的雙眼,我彷彿聽到了你不屈的心聲,我彷彿看見了你以一雙殘疾的腿在街面上迎着眾人異樣的眼光前行!我更感受到了這麼多年你內心的掙扎和無奈,還有無奈下的繼續抗爭!你說你不知自己身上還有什麼女人的美麗,你說你這一生好悲戚……所以,我無需與你說的太多,謹以此文,以綠色文字,帶給你力量和希望!只想對你說:“相信自己,你可以!微笑一下,你會越來越好!”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以不同的姿態生存於這個世界。美麗,醜陋,疾病,健康。其實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都是有着一定缺陷的。只是程度的不同,讓這個世界多了一個群體,那就是殘疾人。

  人們習慣稱呼殘疾人為“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也許是上帝過於偏愛某些人,在這些人身上留下了特殊的記號。我們寧願自己是正常人,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完美的蘋果。然,若你真的是被咬過了一口的蘋果,又將怎樣示於人呢 是退縮 是絕望 是掙扎 是苟且 ......其實,當命運的鎖鏈將你捆綁,你唯一做的就是掙脫。而掙脫的方式,就是坦然的面對、自信的活着!

  我想起了盲詩人荷馬,似乎嗅到了《荷馬史詩》的墨香;我想起了維納斯,似乎看到了斷臂處滲出的血滴閃着生命之光;我看到了那一池殘荷,似乎聽到了命運不屈的呼喊;我看到了圓明園,真的聽到了那斷壁殘垣中回蕩着歷史厚重的喘息聲......

  殘缺的,我看到了美麗的存在,那是一種內心思慮之後的堅強抗爭;殘缺的,我看到了生命的勃發,那是一種承受苦難之後的最美滄桑;殘缺的,我看到了靈魂的超然,那是一種歷經風雨之後的精神涅槃。

  佔世界人口近十分之一的殘疾人,是一個弱勢群體。但是,我相信,弱勢不是無能,弱勢不是卑微。這個群體,尊嚴不容踐踏,人格不容侮辱。

  我承認,有一些殘疾人,已經淪為了社會上的乞丐。他們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沒有親人的關心幫助,沒有政府的關注和保護,沿街乞討是生存的唯一方式。我也看到,有大多數的殘疾人,自立自強,靠着自己的雙手和智慧,靠着努力與頑強,做的甚至超出於正常人,改變着自己的人生!不管哪一種情形,我想說,我們正常人,要給予殘疾人正確關注的態度。尊重、理解、支持、關愛。而絕不是,可憐、無視、鄙夷、傷害。

  關愛殘疾人,可否將尊重放在你的態度前位 我最受不了,那種貌似同情卻又是一種自視高傲的顯示。親眼見到了行人將硬幣扔在了殘疾乞丐面前,當硬幣撞擊着地面發出了聲響,當乞丐拖着殘疾的雙腿向前揀拾並說著“謝謝”時,當施捨者面無表情的向前走,我想說,你這是關愛嗎 你這是對殘疾人尊嚴的踐踏,更是最自己靈魂的一種褻瀆!關愛,不是在顯示你自己的富有和高傲的契機!請你,彎下腰,一下就好……

  我也曾看見,一些大人牽着孩子的手,將錢幣投給了殘疾人。我正在感動這一幕的時候,一個聲音傳來:“好好學習啊,要不將來就這樣!”教育孩子是對的,可是,這樣的一個時機正好是對孩子進行善良關愛之心的教育,而你的教育,真的跑偏了……殘疾人怎麼了 這與學習好壞有什麼關係呢

  有人問我,到底該怎樣面對殘疾人最好 我說,尊重!而最好的尊重就是忽略殘疾,把他看成是健康人一樣。我想起了霍金,他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運的。因為生活在劍橋,沒有一個人在他身邊停步觀望,沒有一個人走過他的身邊竊竊私語。即使連他自己的傭人,也在離他稍遠的地方,只是靜靜的跟着。霍金就是劍橋一道“普通”的風景。沒有圍觀,沒有拍照,沒有無聊之人在其身後評頭論足或感慨嘆氣。最大的尊重,霍金以一顆安靜的心對待他的科學研究。把殘疾忽略,給殘疾人一個“健康”的相處方式,給殘疾人一份最平靜的內心,這,就是尊重。我們健康人,完全可以做到,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的一個女學生是殘疾人,她的雙手沒有大拇指。每次我講文章或者做討論,凡是涉及到“手”的字眼時,我都在極力迴避,其他學生也感受到我在迴避。這樣,反而覺得怪怪的。後來,索性正常的講解,正常的交流,學生沉浸在單純的文字與文學的研討中。當我看見這個女學生也可以自然地舉起只有四根手指的右手回答問題時,而且爭先恐後的,我知道,把殘疾人看做和其他正常人一樣,才是最好的尊重。忽略,何嘗不是一份尊重;忽略,何嘗不是一種美麗!

  殘疾人,被上帝咬過了一口的蘋果。沒什麼,香甜依舊!我看見了無數殘疾人,他們付出超過常人數倍的汗水,在這個世界上快樂的生存着。也許,職業很卑微,也許工作又臟又累,也許還要面對很多人異樣的眼光!但是,他們是值得我們敬佩的。因為,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依然樂觀的對待人生;沒有被厄運打敗,依然驕傲的自立於世!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最美麗的“健康”!

  羅曼羅蘭曾這樣評價過貝多芬:“世界不給予他歡樂,他卻創造歡樂給予世界。”是的,我想到貝多芬,當《歡樂頌》響起時,誰會將此曲與雙耳失聰相聯繫 我想到了孫臏,當打敗了龐涓,誰會想到這份智慧來自於坐在輪車上的他 我也想到了金晶,當誓死保護奧運火炬,那愛國的精神,依然還是一個殘疾女孩身上的勃發!

  被上帝咬過了一口的蘋果,沒什麼!我感受到了一首無韻的詩,我看到了一幅稍欠工筆的畫卷,我聽到了一曲起音時跑點兒調的弦音。但是,我感受到的,卻是別樣美麗的詩的靈魂;我感受到的,卻是色彩斑斕的畫卷的風情;我感受到的,卻是激昂奮進的最終旋律。

  被上帝咬過了一口的蘋果,你是不幸的。但是,你是一道值得關注的風景。只要我們每一個人帶着一顆善良的心走近你,帶着一顆尊重的心走近你,你就會香甜依舊!愛在,這蘋果的香甜,就在……

  原創

  此文於2012年6月4日首發於空間

您正在瀏覽: 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香甜依舊
網友評論
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香甜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