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陳宣章

  近日,央視《變了味的“第一口奶”》曝光了天津各醫院產科醫護人員收受奶粉廠商“打款”、給新生兒派發奶粉的黑幕。其實,這個問題由來已久。2007.6.7.廣州日報《寶寶第一口奶 親媽做不了主》;2007.9.22.長江商報《第一口奶 一定要吃媽媽的》就指出:“醫院裡的奶粉贈品有陷阱。”事情起始則更早,範圍也極廣,為什麼一直無人理睬呢?這不僅是媒體的“名氣”小,而是社會一直強調“誰發財誰光榮,誰挨窮誰狗熊”、“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

  自從工業革命產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資本家要儘可能獲取最大利潤,就在生產到消費過程各環節下手:降低生產成本(尤其是降低勞動力成本),減少流通領域消耗,操縱抬高消費價格。在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由於工人階級的不懈鬥爭,許多極端惡劣的做法受到社會的譴責,被法律禁止,例如:使用童工;超長勞動時間(包括無休止的加班等);同工不同酬地使用女工;偷工減料;壟斷價格……但在現實社會中,各種變相的手段一直不斷,所以民間有“無商不奸”之說。

  自從醫療改革,醫藥行業成為十大暴利行業之兩個。低價有效藥品不是不生產,就是換湯不換藥改變藥名提價。新葯更是無法無天,成本價經過幾次轉手,到病人手上已翻了幾十倍。藥品是特殊商品,只講市場機制,貽害普通老百姓(特權階層不受影響)。現今,即使中產階級也“生不起大病”(包括其親屬)。

  自從醫療行業用牟利取代“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后,怪事頻頻:收受索要紅包;高價病房;點名手術;亂收費;大處方;亂檢查;醫生走穴……甚至發生故意誤診虛假治療;生產或/和使用假藥;產科醫生販賣新生兒等等惡性事件;而“醫院裡的奶粉贈品有陷阱”則屬於醫療行業的“中等”事件。

  衛生部2011年《母乳代用品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嬰兒出生0-6個月里,任何奶粉品牌都不得做銷售宣傳,只有在產婦有嚴重疾病等特殊情況下,才建議使用奶粉代替母乳。” 母乳的營養和珍貴眾所周知,但一些醫院的醫生護士卻將初生嬰兒的“第一口奶”留給行賄的奶粉品牌,達到長期牟利的目的。9月16日,媒體曝光天津多家婦產醫院醫護人員收受乳企賄賂,揭開了“第一口奶”背後暗藏的金錢交易。調查顯示:天津某些醫院的婦產科給新生兒喝的奶粉都是醫院準備的,產婦和家屬既不知道是什麼品牌,也無選擇餘地,自備奶粉也被拒絕。醫院內奶粉廠商競爭激烈,不同樓層、科室甚至都會被多家奶粉企業瓜分。

  對於歷時很久的“第一口奶”問題天津市衛生局領導竟然說“從來沒有聽說過”,並表示“將會按照規定進行嚴肅處理,絕不姑息。”這是裝聾作啞,還是官樣文章?

  眾所周知,很久以來藥品生產商、銷售商用饋贈、贊助、回扣、推銷會賄賂醫療機構領導、藥劑人員和醫務人員;醫療器械生產商、銷售商用饋贈、贊助、回扣、推銷會賄賂醫療機構領導、設備科和醫務人員;醫院第三個肥缺是基建科。衛生行政部門如果說“不知道”,絕大多數是裝聾作啞。“第一口奶”問題至少有六年以上,一直到這次央視曝光了天津各醫院產科醫護人員收受奶粉廠商“打款”、給新生兒派發奶粉的黑幕,才假惺惺說“從來沒有聽說過”。你信嗎?退一萬步說,真的“從來沒有聽說過”,要這種衛生行政部門幹什麼?天津市衛生局副局長王栩冬以“商業賄賂的隱匿性”為託詞,這是現今社會常見現象。

  劉彥偉《貪心醫護催生“沒奶”媽媽》[導讀]:“這實際上屬於醫護人員集體受賄,而這樣做產生的後果,卻遠比貪腐問題更嚴重。”這裡有幾個問題:

  一、從職業性質神聖性說,教師、法官、醫護人員的確榜上有名。但是,公務員更是神聖職業。官員貪腐既違反黨紀國法,又侵犯廣大人民(納稅人)利益,屬於“亡黨亡國”之舉。所以說,“醫護人員集體受賄比貪腐問題更嚴重”的說法嚴重不妥。

  二、按照政治經濟學,商品價值是一般人類勞動的凝結,是交換價值的基礎,而交換價值是商品價值的表現形式。在市場經濟畸形發展時,交換價值遠離商品價值,成為奸商暴利之源。這個問題遠不是局限於醫療行業,哪行哪業沒有?

  哪個公司沒有“公關”部?公共關係學是社會組織同構成其生存環境、影響其生存與發展的那部分公眾的一種社會關係,是一個組織為了達到一種特定目標,在組織內外部員工之間、組織之間建立起一種良好關係的科學。可是,由於利益使然,“公關”異化成為“攻關”,手段之怪異令人驚愕:有錢權交易、錢色交易、權色交易;有殺人“救”子、獻妻換位、偷梁換柱……甚至《孫子兵法》成為商家必修之課:“兵不厭詐”。

  三、孩子吃第一口奶十分重要。他不僅會記住第一口的味道,而且會因此排斥其他口味的奶。如果孩子第一口奶是奶粉的話,很可能會引起腦部反射性記憶,導致寶寶排斥母乳。因此醫院一般不提倡產婦自帶奶粉,就是為了保證嬰兒的第一口奶是母乳,從而提高母乳餵養率。而一些奶粉廠家不惜重金免費派送甚至串通醫護人員,為的就是和產婦搶這第一口奶。這樣的做法對於新生兒來說卻影響極大,很可能讓孩子拒絕母乳,依賴奶粉,從而影響孩子的免疫系統發育。

  我國,每年新生嬰兒超過2000萬,其中七成左右竟然是通過奶粉餵養長大的。巨大的需求讓中國的嬰幼兒奶粉市場發展迅速,卻以下一代的健康為代價。一位業內人士說:“我天津區的贊助費用是330萬一年,每個月都全部用光,現在目前我們的費用都有點超,這些錢都用在醫院了,這還不算額外再撥款。”而在醫院裡,“先從院長開始”。

  四、1990年5月10日衛生部決定,將每年的5月20日作為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廣泛開展宣傳、諮詢活動,以強化人們母乳餵養意識,從而更好地實行計劃生育和優生優育。

  可是,23年來,我國純母乳餵養率在25%左右,而世衛組織定的目標是100%。這就是奶粉廠家和產婦搶這第一口奶的結果,而他們的方法就是向醫護人員集體行賄。

  為什麼衛生部決定形同虛設?除了奶粉廠家、醫護人員因素外,衛生部自己也應該反思。

  嬰兒“第一口奶”有黑幕。再看看媒體,社會哪個領域沒有亂象?其根源究竟在何方?這是每一個正義的中國人都在思考的問題。但是,這種思考必須從人民利益出發,而不是從思考者狹隘的個人利益出發(例如:國學派鼓吹孔孟之道)。2013.9.17.

您正在瀏覽: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網友評論
閑話“變了味的‘第一口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