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

  又是一年開學時,又是心潮逐浪急。往事如煙,彷彿就在昨天。新學期大幕又一次拉開不久,默默回首,育苑景色依舊,千言萬語卻一下湧上心頭。

  育苑裡,株株雪松挺拔依舊,女貞樹枝繁葉茂、果實累累依舊。記得,剛剛步入這個育苑時,校園裡還種着蘋果樹,每當花兒開時,潔白的花朵暈染着一點紅邊,吸引了不少蜜蜂飛來采蜜,嚶嚶嗡嗡,煞是好看。如今,一串串、一嘟嚕的青色女貞樹果實彎垂下來,似乎在用豐收的果實感恩大地的孕育和滋養。

  幾度風雨幾春秋,慣看育苑桃李秀。春華秋實,歲月如歌,花園裡的花木,由開花到結果,再到成熟,要經歷半年多的時間;而育苑裡的我,從翻開育人的詩篇扉頁開始,風雨兼程,奮力跋涉,寫下了30個校園春秋。

  耕耘教壇三十年,青春無悔樂奉獻。今年恰逢是第30個教師節,又恰好是我從教於這所學校30年,兩個30年,意義不一般。30年是一首難忘的歌,唱出了心中的喜和樂;30年又是一首詩,抒發出一個教師的心路歷程和摯愛情懷。“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總想對你傾訴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是的,我對校園生活是十分熱愛的,充滿着熾熱的情懷。

  撫今憶昔,默默審視30年的心路軌跡,足跡依稀可辨,雖然趔趄,卻始終向前走去。龍應台說:“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楊瀾有句名言:“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長。”唯有成長,才擁有快樂,唯有成長,才體驗幸福。如果要問,“時間都去哪兒了?”我想我的回答應該是 “時間融化在快樂的工作中”。

  有一首歌中這樣唱,“Time and time again,I ask myself,問自己你到底好在哪裡,好在哪裡?”,我也常常如此問自己,做個教師究竟好在哪裡?可是,正是眾里尋它千百度,而答案卻隱藏在對教育感悟和教育要旨領略的日積月累的積澱之中。走過三十年,留下足跡一串串。走過心燥氣盛的怪圈,走向淡泊達觀的境界,且走且思,且思且行,修身立德,歷練品格,就這樣風雨兼程,行進在成長的路途上。

  三十年過去,對一個人來說,正像歌中所唱得那樣,“這些年一個人風也過雨也走,有過淚有過錯,還記得堅持甚麼,真愛過才會懂,會寂寞會回首,終有你終有夢在心中。”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這一課用一輩子時間來備,春泥卻要說,春泥護花滋味甜,笑看桃李香滿園。三十年的經歷告訴春泥,挫折和磨練是人生的一筆財富,一言以蔽之“莫道耕耘辛苦事,幸福盡在探索中”,一張張獎狀和證書,分明凝結着一路跋涉和探索的汗水心血,分明見證着揮灑青春朝氣的燃燒激情。

  仰望蒼穹,閃閃爍爍,遠方的北斗星,為夜行者引路指程,那是教育理想、教育信念的精氣凝聚而成。呵,星星點燈,那是一盞辛勤的燈,照亮了師者披荊斬棘、奮然前行的路程。“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星光熹微,依稀可辨,就這樣,奔走於蜿蜒曲折的路途,風雨兼程。經過多年的跋涉,經過多年的奔波,我明白了,為何星星點燈,亮在心中,因為那星星就是學生的眼睛。“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是你的眼神依舊在遠方為我守候”。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三十功名‘樂與苦’,八千里路“做和學”,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一位詩人說:“因為走得太遠,忘記了為什麼出發?” 30年的“護花”經歷回答了這個問題,“為什麼我總是滿含熱淚,因為我深深地愛着這片土地”,詩人如是說,一語中的。詩人說:“夢想着像一匹駿馬奔騰在遼闊的大草原上,夢想着像一朵白雲展現潔白無瑕的身軀,滲入純凈之中。”躬耕育苑追夢想,培育桃李譜華章。日月交替,循環往複,春泥跋涉在教育的征程上,也猶如登山一樣,每一日都在不停地攀登。

  育苑30年,彈指一揮間。揮一揮手,告別已逝去的春秋,再整理好行囊,且將精神重抖擻,以行者的姿態繼續前行,我記得自己給自己30年的頒獎詞是“快馬加鞭不下鞍,丹心再譜桃李篇”。

  謹以此文紀念作者在三中育苑從教30年並慶賀第30個教師節

  2014.9.10

您正在瀏覽: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
網友評論
魂繞夢牽,丹心再譜桃李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