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臨水人潔,近荷心香

臨水人潔,近荷心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初見這八個字,“水潔”,“荷香”,心中頓感清涼,有如入仙境,立即被升華了的感覺。

  水能滌盪萬物,但又不會染萬物。臨水,在清山幽谷中,一股清泉從山澗的石縫中汩汩流出,那清脆的聲音悅耳動聽,如同聽得天籟之音,這種天然沒有雜音的流水聲,人聽到了,心怎麼會有不靜的道理?心靜了,心間那些陳雜自然會被驅除,這樣的心怎又不會被滌盪,怎又會不變得純潔些?人心靜了,自然也會用心去欣賞這股股清泉,這清泉隨山勢彙集成溪,時而緩時而急,但始終清澈,始終唱着歡快的歌,始終散發著沁人心脾的清爽。輕風吹來,水的清涼會讓人的頭腦頓感清靈,人的身心頓感輕盈,這水如同給人插上一雙隱形的翅膀,使人想飛到山巔高呼幾聲,把內心所有的壓抑和憤懣發泄出來,之後那顆飄浮的人會慢慢沉澱下來,全心的污濁也被這水滌盪一空,感覺赤條條的如同剛出生的嬰兒,全身不染一絲塵埃,我們又回到了本真。這一條條的小溪經過千里跋涉最終匯入大海的剎那,它感到了自己的渺小。而當我們面對寬闊無邊的大海的時候,更會為自己的渺小和自私所汗顏。海,用它那寬廣的胸懷包容了所有,而人的胸懷呢,又能容得下多少?斤斤計較,為了自己的一點私利,不惜熏染自己本該純潔的心靈,面對這博納百川的大海,我們是不是該有所感悟,是不是也該用海一樣的胸懷學會包容,試問,一顆學會了包容的心又怎麼會不潔呢?

  對於荷,自小酷愛。那清靈靈的池塘里荷蓮亭亭而立,默默待放的花苞低頭揚眉,似含羞的新娘。那圓圓的荷葉象擎天的雨蓋,呵護在荷的身旁,它象極了愛人手中的傘,時刻準備為這位新娘擋風遮雨,感受着這溫馨的畫面,心頭的暖流不斷地涌動,心清而暖,荷的馨香已入心脾。蓮即為荷,蓮之韻首韻在於“出污泥而不染,濁清漣而不妖”的潔身自好,再就是荷葉的默默無聞的陪伴,無私奉獻着自己對荷的愛意,荷的亭亭凈植,端莊大方襯托出蓮的高雅,莖下之藕則中通外直是蓮的豪爽之氣,蓮雖沒有牡丹的高貴,但卻有芙蓉的堅貞,蓮的清心怡人淡雅端莊是其它花兒所不能比擬的。近荷,也只是在岸上觀賞,荷的清婉有種拒人的魔力,使人心生敬重,荷的香韻卻在不知不覺中深入你心中,使你心香四溢。

  臨水人潔,近荷心香,得有敬和靜的心境,清正才讓人敬,讓人近,敬者為尊,生敬畏之心, 心塵才會隨之被拂去,人之心靈才得以洗禮,得以熏香。身在福中要知福才能得福,懂萬物,敬萬物者才得萬物賜福。

您正在瀏覽: 臨水人潔,近荷心香
網友評論
臨水人潔,近荷心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