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觀江南園林有感

觀江南園林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觀江南園林有感

  上周公司一個考察學習的時機,我跟隨公司領導和同事們暢遊了江南園林;之前,我對江南園林的了解,只限於葉聖陶筆下對《**園林》自然流露的眷戀和生動的描寫。

  江南園林甲天下,**園林甲江南,**園林以其精湛的藝術造詣聞名全國,乃至香飄世界。園林昔日的主人在傳統思想的影響下,造園、造景必定深思熟慮,使景中有文,還寄寓心志於景觀之中,建成后的古典園林宜靜觀、細賞,耐人尋味。

  當我真正踏入個園、拙政園、寄暢園、獅子林、**、寒山寺等,我領略到的卻與葉老先生稍有不同;假山、植被、亭台、小橋、流水,造園的確精美,獅子林利用假山、岩洞、石屋設計成盤曲路徑,層次繁複,導遊指引我們要去鑽洞,感受設計人的獨具匠心;學習葉老文章的時候,一再強調的"借景"便是園林特有的建築方式;而我領略的江南園林整體特徵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講究亭台軒榭的布局。亭台軒榭在布局上"絕不講究對稱",設計者將江南園林的布局與中國傳統建築作比較,以圖案畫與美術畫打比方,說明江南園林具有充滿自然之趣的布局美。

  (二)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假山的堆疊有自然之趣,讓人忘卻其為假山。池沼則"大多引用活水",是因為活水才有生趣。"有些園林池沼寬敞……往往安排橋樑",講的是因地制宜,印證了前面所說的"設計者和匠師們因地制宜,自出心裁"。兩座以上的橋樑,決不雷同,講的其實也是避免對稱,講究自然之趣。細處也不放過,如石岸"總是高低崎嶇任其自然",還布置幾塊石頭或種上花草。這些安排,使得江南園林中的假山與池沼雖出自人工,卻能宛如天成,這也正是園林中的山水所追求的境界。

  (三)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作為造園的四大要素之一,植物在園林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植物配置的是否合理美觀,直接影響到景點的可觀賞性。通過現狀總結出江南園林的植物配置對現代園林的建設具有以下幾個值得借鑒的方面:植物配置考慮生態習性;植物配置與詩情畫意相結合;植物配置考慮季相的變化;運用具有特定觀賞寓意的植物造景。

  花草樹木的映襯同樣"着眼在畫意"。先介紹花草樹木栽種的良苦用心:既講究樹木的錯落有致,又照顧到季節的變化。再介紹花草樹木的修剪技巧:取法自然。以"像**那樣的松柏""閱兵式似的道旁樹"作比較,以"古老的藤蘿"作例子,說明花草樹木的栽種與修剪符合中國畫的審美觀。

  (四)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巧妙運用花牆和廊子,使江南園林顯得層次多,景緻深,景物不是一覽無餘地展現在遊覽者的面前,而是逐次展露,遊覽者可以領略到移步換景的樂趣,獲得的審美享受也更為深長。

  綜上所訴四個方面,觀園后感覺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園通過運用具有不同象徵意義的植物表現不同的意境。以松柏的蒼勁挺拔、蟠蛇古拙的形態,抗旱耐寒、常綠延年的生物特性比擬人的堅貞不屈、永葆青春的意志和體魄,成為正義、神聖、永垂不朽的象徵。在嚴冬時節,唯有松、竹、梅傲霜鬥雪,屹然挺立,因此人稱"歲寒三友",推崇其頑強的性格和鬥爭精神。人們讚譽梅、蘭、竹、菊為"清華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態"的"四君子"。此外,還有牡丹國色天香,梅花清致雅韻,玉蘭幽谷品逸,青竹高風亮節,菊花操節清逸,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楊柳婀娜多姿,合歡纖巧嫵媚,紅豆相思,紫薇和睦等等。把花木的外形與氣質結合起來,突出其神態和風韻,大大增強了花木的藝術魅力。

  園林植物景觀的意境美,不僅能使人從視覺上獲得詩情畫意,而且能從聽覺、嗅覺等感觀方面來得到充分的表達。如拙政園的"聽雨軒"、"留聽閣"借芭蕉、殘荷在風吹雨打中所產生的聲響效果而給人以藝術感受;而拙政園的"遠香堂"等景觀,則是借荷花的香氣而抒發某種情感。

  江南園林的建設在植物配置方面給我們園林工作者許多的啟示,在選擇植物題材上,有許多獨到之處;現代園林建設中植物的配置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借鑒**園林的建設手法。

  植物是有生命力的有機體,每一種植物對其生態環境都有特定的要求,在利用植物進行造景時必須先滿足它的生態要求。同時也要注意植物的種間關係,切不可將不宜配植在一起的植物種在一起。江南古典園林內的植物配置是在限定的範圍內進行,古人根據不同的環境配置相適應的植物,以保證植物在特定的環境中健康生長,這樣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后才形成了設計者所想要的植物景觀。不同的植物對光、水、土壤、大氣等環境因子的要求不盡相同,根據植物對環境的不同要求可分成不同的類型,如有抗旱植物、耐水濕植物,有喜光植物、耐陰植物,還有喜酸和耐鹼性土壤的植物,以及抗污染性強和抗污染性弱的植物等。掌握植物不同的類型,可便於應用在不同性質的園林綠地設計中,創造出富有特色的現代植物景觀。

  按照植物的季節性特徵及不同花期的特點創造園林時序景觀,是江南園林植物配置的一大特點。春來桃紅柳綠,夏日荷蒲薰風,秋景桂香四溢,冬日踏雪賞梅,這些都是直接利用植物的生長規律來造景。配置的好,不論什麼季節、什麼地方,都能夠獲得一幅天然圖畫;就連一般的落葉樹種,春發新葉嫩綠,夏被濃蔭墨綠,秋葉勝似春花,冬季則有枯木寒林的畫意,也表現了園林季相的變幻。

  江南園林的植物配置也相當注重常綠和落葉樹種的合理搭配,如拙政園的浮翠閣景點,上層喬木中既有常綠樹種香樟、圓柏、羅漢松作背景,也有落葉樹種毛白楊、國槐和柿樹作陪襯,這些落葉樹種的葉色隨着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形成了富於變化的植物景觀,再加上常綠和落葉灌木的合理搭配,春、夏、秋、冬四季有花可賞,從欣賞植物景觀形態美到意境美是欣賞水平的升華,不但含意深遂,而且增加了園林的文化色彩,更加豐富了園林的景觀特色。

  當然,我也用相機拍下了喜歡的畫面,希望將江南園林布局設計的細膩,運用到我們的園林布局意境中:那是一種恬淡的美感,淡而有味,甜卻不膩,它既沁人心脾又讓人回味無窮;是那般的真切,卻又是那般的不可名狀;又是那樣的古樸典雅,那鏤花的窗,古樸的桌,細緻的椅,精美又不顯呆板,雖是"雕欄玉砌",卻又"朱顏不改";江南園林總是與文人雅士相提並論,也總能讓人從中感悟滄桑的歷史與深邃的底蘊。自我到園林公司以來,在領導和同事的熏陶下學習了不少園林知識,這次更是受益匪淺,不虛此行,學以致用是我們考察學習的目的,我會努力進取的。

您正在瀏覽: 觀江南園林有感
網友評論
觀江南園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