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時年少

那時年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二十一歲之前,我有一個夢想,去雲南,去昆明。因為,那是一個在我的想象中陽光絢爛、四季如春的地方。

  於是,在二零零八年那個夏天,輕裝上陣的我只懷揣了一個美麗的夢想,在火車上晃蕩了四十多個小時,便來到了我為之朝思暮想的昆明。當雙腳踏上昆明的土地時,我禁不住有些激動還有些欣喜,我甚至豪情滿懷的對父母說,從今以後,我不會再問你們要一分錢了,我可以自食其力了。

  我一直都認為,這個世界還是好人多,因為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會有好人相助,我把這稱之為運氣,而我的朋友則稱之為吸引力法則,林姐就是這樣一個好人。

  林姐是我的一個網友,在我來昆明之前連面都沒有見過,但當我告訴林姐我要來昆明之後,林姐沒有絲毫猶豫就去火車站接了我,而且在這之後給了我很多的幫助。

  首先是找工作。林姐通過她的朋友給我找了份工作,時至今日我依然記得這份工作,儘管沒有工資,但這份工作給了我難忘的成長印記。昆明電視台生活頻道欄目製作中心,當時他們新開播了一檔娛樂節目,節目的名字叫《看了又看》。

  可能有人看過這個節目,因為在這檔節目開播之前,曾經花了很長時間在昆明各大媒體、公交車上投放廣告,增強宣傳效應。我在這檔節目里,充當場記的角色,最大的報酬是每天中午能有盒飯吃。

  其次是找房子。這個比較難,因為我本身只帶了1500元錢,何況我究竟能在昆明待多久也還是個未知數,所以租房子就顯得格外難。好在,運氣站在了我這邊,林姐東奔西跑總算給我找了一個小間,其實也就是民房,地點是黃土坡,雲南藝術學校後門,最大的好處是離電視台近,走路10分鐘,不想走路公交車兩站就到。

  最迫在眉睫的兩件事解決了,剩下的就看我的了。

  我是在8月初到的昆明,在此之前我對生活的艱辛基本沒有什麼概念,雖然大學校園和社會僅僅只是一牆之隔,但這一牆隔斷了社會的現實與殘酷,只留下了單純與美好,而在昆明的那段時間讓我着實明白了,什麼叫做生也容易,活也容易,生活不容易。

  只用了半個月,我隨身帶的1500塊錢就所剩無幾了,我甚至無法說清楚錢到底花到了哪裡,但是又好像每一筆都用的合情合理。

  那會我每天早上上班、下午下班都到一個清真小飯館去吃面,老闆和大師傅(大廚)都是青海人,來昆明多年,其中老闆已經在這裡生根發芽,他的小孩已是一口昆明話。

  西北五省,陝甘寧青新,尤其是陝甘寧,遇到一起都是老鄉,我想這可能是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政府的因素所致,但甘肅也和青海接壤並且相鄰,所以也是有一個老鄉情結。那個大師傅五十多歲了,聽到我說我是甘肅人之後,自然也就多了一份西北情緒在裡面,每次給我下的面都明顯比別人多。

  我在那家小飯館吃了半個月之後,從大碗換成了小碗,因為大碗8塊錢一碗,小碗6塊錢 一碗,一天早飯和晚飯下來就可以省4塊錢。大師傅最早注意到了這個情況,在某個早飯人不多的時候,大師傅來問我說,小夥子,你多大了。

  我說,二十一歲。

  大師傅說,二十來歲的小夥子,吃個小碗,能吃的飽?

  我說,沒辦法,錢不多了。

  大師傅說,那你是家在這邊還是有親戚在這。

  我說,都沒有,我是一個人來昆明。

  大師傅說,怎麼會一個人來這裡?

  我說,想趁年輕,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大師傅嘆了一口氣,說,都不容易啊!

  也就是從那天起,大師傅看我的眼神里多了一絲慈祥,儘管我還是要小碗,但我能感覺得出,份量遠比大碗還要多出一些。我不知道老闆有沒有發現,也或許老闆只是發現了不說而已,只記得在我有一天吃完晚飯之後,老闆笑眯眯地對我說,怎麼樣,不錯吧。我也笑了,說,相當不錯。

  可即便是這樣,我兜里的錢也日趨減少,而礙於面子,我又不願意向家裡張口,是時候去找個可以發薪水的工作了。五一路人才市場,那裡是我可以去試一試的地方,因為那裡每天都有招聘會。此外,網上發簡歷也不失為一個辦法。於是乎,我離開電視台,開始艱難的找工作歷程。

  第一家面試的單位是一家裝飾公司,崗位是文案策劃一職,那是我最失敗的一次面試。當我氣喘吁吁拿着簡歷找到那家裝飾公司的時候,面試官是一個很年輕的女主管,全部的對話沒有超過5分鐘。

  問,你有沒有做過文案策劃?

  答,沒有。

  說,哦,那是這樣,我們是要找一個來了就可以用的人,而不是找一個新人開始培養。謝謝你來面試,好吧。

  我點點頭,起身告辭!現在回想,太丟人,太打擊了。

  第二家面試單位是一個茶葉銷售公司,崗位是儲備幹部。總共有十幾個人參加了當天的會議,講話的是一個副經理,這位副經理一再強調招聘我們不是讓我們去大街上賣茶葉,但他並沒有明確說儲備我們這些人是為了幹什麼。只說定,試用期一個月,不發工資!最後這句話,讓我退意已定,因為工資是我必須追求的,我要在這座城市裡生活。

  連番的失利嚴重打擊了我的自信心,曾經以為年少走遍天下的夢想被現實擊的粉碎,更嚴重的是,我突然發現搜遍全身,我只剩下5塊錢了,生存都面臨巨大的問題。此時,面子顯得幼稚而又可笑,打電話向家裡求援,我只要了200塊錢,一張能讓我回家的火車票!

  別了,昆明!別了,年少的夢!別了,曾經幫助過我的林姐,還有給了我溫暖的大師傅!義無反顧,我便跳上了去向家的火車。

  其實人總是要成長,但成長總是需要去經歷些什麼,只有經歷過磨難,才會懂得有些道理並不僅僅是寫在紙上,而是當你親身體會了,才會記得更深。

  或許是命運使然,誰也不曾料到時隔一年,我會再次來到雲南,來到昆明。這一次,我是來工作的,這一次,年少時的夢依然在,只是夢想已被沖淡了許多。

  還是林姐在火車站接的我,當林姐問我想去哪裡的時候,我脫口而出,黃土坡!我獨自一個人去尋找當年那家清真小飯館,沒想到竟然還在!老闆依舊,大師傅依舊,只是大師傅早已忘記了我是誰,眼神里只有陌生人一樣的平淡。

  我點了一碗面,大碗,安靜的吃完。付過錢,走出小飯館門的時候,心底里悄悄說了一句,謝謝!

您正在瀏覽: 那時年少
網友評論
那時年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