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陪讀日記(三)

陪讀日記(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陪讀日記(三)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大連,我的印象

  與故鄉隔着這一片藍色的海洋,我就這麼坐在街道兩旁的林蔭中,任中央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如果不抬頭看廣告牌,如果就這麼聽着法國梧桐樹上蟬的聒噪聲,就這麼聽着路人近似於鄉音的說話聲,我會以為自己回到了故鄉。吃、住、行還有天氣,都適合我。二十多年的離鄉因為陪讀讓我離老家越來越近,我討厭自己骨子裡好似東北人的粗俗,而大連卻是個不承認自己是東北人的城市。這座比起瀋陽更具文明、平和的城,處處用故鄉的一切來慰籍着、容納着我,讓我找到那種久違了的感覺。

  該如何形容這個城市?它就像二十幾年前在我眼裡的青島,髒亂但卻不是那麼差勁。是我歲數大了,容忍了它,還是它包容着來自各地的形形色色的人群?或許我所租住的地方是老區,可是最繁華的地帶還是一樣亂。哥哥說這個城市這樣已可以了,有錢人有自己的車,所以大街上步行的,坐公交車的全是窮人,他們的穿戴又如何時尚?有錢人住高檔小區,乾淨,整齊,你卻進不去。可是畢竟有錢人是少數啊,為什麼要這般凌亂?商鋪前面擺攤叫賣的比比皆是,恍惚中還以為回到了農村的集市。但這些,卻沒有讓我為它減分,只因它的彬彬有禮,再多麼嘈雜,沒有扯着嗓門罵娘的。駕車的看到你站在路中央不知所措,不是伸出脖子罵你瞎眼了,而是擺手示意讓你先行,就沖這個,也甩出瀋陽好幾條街了。

  下樓,有從農村來賣菜的,我說這豇豆多少錢啊?他說不是豇豆是菜豆。老天,我花了好幾年好不容易不叫它菜豆了,怎麼這邊沒有一點是東北的意思呢,完全是山東的叫法!女兒喜歡大連,是因為她的同學。她說大連非常適合她,這裡的孩子都很懂事,也有禮貌。在外面補課沒有亂講話的,專業課也沒有戴耳機聽歌的,並說中午有幾個孩子不吃午飯,嫌飯菜貴,女兒也不想花那個錢,反正又不太餓。很慶幸女兒看到的全是正能量,而不是身為最底層的父母,不能給她優越的條件而埋怨。她喜歡每天一個小時的步行,權當鍛煉身體了;以前說上學給她拿我不用的舊手機怕同學笑話,如今她說能用就行才不在意別人呢!

  去年的這個時候,想起一年後的陪讀,頭痛且 失眠。而今來這兒一個月了,並沒覺得有多麼的不堪,母女兩人的日子也可以過得有滋有味。每天走着送女兒上學,再走回來,然後整理這個小小的家,或是去市場。一切就這樣緩緩進行,不似自己讀書時心情浮燥。這就是人到中年吧,可以看淡一些,金錢、權力、地位遠沒有比家人健康和睦重要!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自己覺得舒心,芸芸眾生,誰還在意攘攘人群中我這個大媽?來大連的這些日子,我過得很隨意,看自己喜愛的韓劇,聽自己喜歡的曲子,寫着自己想寫的文字,不去想一些複雜的事。用老哥的話說,只要我們盡心了,一切隨緣!

您正在瀏覽: 陪讀日記(三)
網友評論
陪讀日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