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禮泉漫記(三)

禮泉漫記(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整齊的農耕風情園

  離開袁家村劉老師帶我們去了和袁家村不一樣的,又有些一樣的但是效果不一樣的白村。白村雖然也是打造的傳統作坊街,但是我們走在這裡的街道上不見遊客之間商戶三三兩兩的打着紙牌,女人們綉着十字綉,而這些店面卻是整齊劃一的青灰色粉刷牆壁,簡單的磚房,絲毫沒有創意,而且顯得呆板。和袁家村摩肩接踵的場面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過了馬路我們來到了白村的主打農耕文化體驗風情園,但是這裡卻依舊是青灰色的牆壁,整齊的陳設,連牆上掛的簸箕都是一樣的,每家每戶的小院落都是一摸一樣的,我們去的時候沒見到那些“假日農夫”,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租種的城裡人。菜園子里有的草長滿了,也有的菜長老了,也有的在瘋長着,果樹也不知道掛果沒有,我真的想去聽聽這些“假日農夫們”是不是真的嚮往田園生活,還是純粹的消費概念。

  在這片農耕風情園裡也找不到幾個當地的農民,我還在納悶不是說白村是農業部和陝西省合作搞的新農村建設示範村, 在新聞報道里你也可以看到村黨書記李朝鮮在改革開放之初搏擊商海,艱苦奮鬥創立了陝西昭陵實業集團,在人生輝煌的時候回鄉帶領家鄉父老再出發奮鬥,改善家鄉落後面貌。而現在展現在我面前的是你看不到村民們在這裡,這裡的景象和村民似乎無關。而你在袁家村很明顯的看到村民是能從中受益的,而在白村你很清楚的就看到了,白村的富裕道路是誰的富裕道路。

  袁家村的村長苦於融資難,怎麼去搞建設,資金不足。而在白村你會發現這裡似乎不缺錢,國家的投資只多不少,如果說袁家村的出名是因為“關中民俗體驗地”而出名,清明節的遊客量就達到了10萬人次。那麼白村則是國家新農村建設示範基地,科技、現代的有名,率鑒於報端,可是街上鞍馬稀。而現在的袁家村已經帶動周圍村莊的發展,而今的白村卻還在自己範圍打轉。

  就在我找資料時,我卻發現在2009年2月份,央視《同一首歌》走進白村,孫楠來了、潘長江來了,騰格爾來了……而彼時袁家村卻才被評為陝西省農家樂明星村。

  就這樣我們站在街上就看完了這個也有名氣的白村。

  我們回去在車上劉老師給我們講了袁家村的發家史,卻也知道很多事情是天時地利人和。劉老師還贈給我們他愛人寫的小說《愛無句號》,他曾任鎮長時候出版了,還特地請的陝西著名作家召開新聞發布會,那個寫《白鹿原》的作家也到了,最後還給他們每個專家封了2000元的紅包,在當時可是數目不小。劉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正直,但似乎不迂腐,稍微圓滑點,但還是鶴立雞群的樣子。他說他不和那些官員比什麼,就只比健康。至於小說內容我似乎忘記了是什麼內容。

  於此我總是在想,在問自己,為什麼,同在一個地域的袁家村和白村,都不缺乏名氣和資源支持,一個卻走上了共同富裕,高歌前進,一個卻是獨自前行,村民依舊踏步。我想曹錦清先生一直談到的就是這個問題。我想這就是聽天命,盡人事吧。

  後記:協議上東西的時候由於各種原因,沒能及時完成過了很長時間再寫也就沒了當時的豐富情感,以致於像擠牙膏似的,也算擠了出來,但是總感覺不是太鮮活,大抵文章要直抒胸臆,不吐不快,要一吐為快,不然長時間不吐,就吐不出來了。(全文完)

  在這裡,你將透過我的文字,用你獨具的慧眼和我一起發現、了解、探討社會、人生。且行且思。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luxin2014

您正在瀏覽: 禮泉漫記(三)
網友評論
禮泉漫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