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小溪

家鄉的小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是一個普通的地方,家鄉的小溪更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地方,它既沒有杭州西湖的明麗,也沒有庭湖的清秀,但我卻深深的着它。

  我離開家鄉求學已有數年,每當我看見,門前的小孩拿着槍互相射擊時,那射出來的一箭多象家鄉小溪的流動。我的思緒便會飄起來,飄到遙遠的家鄉,繞着家鄉的一草一木,最後牢牢地系在小溪邊。

  我的家鄉的小溪位於村莊前,四季流不斷,因而總是清澈的,夏季節,溪旁總會開着一些不知名的小黃花和長勢稠密的小草。溪的右岸還有一棵茂盛的柳樹,柳樹的長長枝條彷彿少女的青絲垂入中,在清涼的中洗滌着。

  童年時代和小夥伴一起在溪邊釣蝦,即使在炎的中午也要坐在溪邊,痴痴的希望釣到一碗蝦子回家吃,這時的天空是藍得透明的,白雲也彷彿在移動一般,望着溪中的藍天,白雲的秀麗顏,我不住憎恨後面村莊中那些低矮的茅草屋煞了風景。每當這時,村中的女看到我們,總會嘆息着說:“唉,這些孩子可真可憐,在這麼大天也要出來釣蝦,唉,誰咱們的子窮呢”

  少女時代的我,已經不大願意和同往了。當我的學習受到挫折時,我總獨自一來到小溪邊,背倚着柳樹,手裡掐一把黃花,往那不變的溪面灑去,要將心中的愁悶一把扔掉。只是這時的我的后已然有了變化,有好幾家的磚瓦房已經代替了茅草屋了。這時村中的長輩看到我時總問:“你幾了?學習績還不錯吧?”當我一一作答后,他們總說:“孩子,好好乾,考大學,也我們村裡也光榮光榮,現在政策放寬了,子也好過些了,學還是供得起的。”我感的聽着,連我邊的小溪也似乎聽懂了村們的期待。在風的吹拂下,發散出遴粼的細。我的挫折感也被一種奮進感代替。

  如今,我已然高中畢業在即,家鄉的小溪在召喚我,我曾空回家看了一下,村中的變化令我大吃一驚。這是我的家鄉嗎?這是那條小溪嗎?在綠環繞中的村莊中露出一幢幢漂亮精緻的樓房,幾家磚麗房顯得很寒傖地藏在樓房旁邊。

  哦,尋條我魂牽夢繞的小溪也變了樣,溪邊修了幾級泥台階,底下是一排青石板,顯得整齊,雅潔。站在石板,望向清澈的有時突然從底下竄面的魚兒令你大吃一驚,它又極快地躍下底去了,它們為什麼這麼興奮?溪岸那棵柳樹還在,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所不同的是它不再寂寞了,它的左右兩邊栽滿了鮮花,有月季花、梔子花、一丈紅

  我正陶醉於這一切時,村裡的女到小溪邊洗衣服,看見我時都笑咪咪對我說:“孩子,現在在幹什麼?”我說我在高中,她們又問我有把握考大學嗎?我說有一點兒,但不太大。她們溫和地對我笑說道:“孩子,大學好啊!但如考不,也算不得什麼,讀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你看,你家隔壁二哥、四哥兩孩子,學習開車這門手藝,現在家也富裕了,也挺精神的,他們開得都還是小汽車呢!還有李家的孩子”

  鄉濃濃,小溪的緩緩的永不知疲倦地流着,流走了那種“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使我明白了,今後的路該怎麼走?

  我家鄉,更如家鄉的小溪那般清澈、坦率、真誠的鄉親們,他們在我遇到困難時,象和風細雨一般開導我,當我在生的十字路徘徊時,他們又如一盞指路明燈,指明了我前進的道路。

  我你——家鄉的小溪。夢裡多少回,我又回到了家鄉,回到了你的邊。歲月匆匆,流不走你在我心裡的思。每天生活在都市裡已經融入到都市裡的我,在疲累時想到的就是你,那輕柔的自由的風,那隨風飄散的清香,那似乎沒有任何壓力輕鬆的心境只是在那裡,在我的心裡存在。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溪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