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次家訪隨想

初次家訪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大山深處的淳樸洗禮心靈

  --初次家訪隨想

  文/家訪組 李一鳴 圖/家訪組 李一鳴

  來到馬槽之後,後勤教學各組紛紛進入正軌,然而家訪組的工作卻遲遲沒能開展起來。終於,7月23日,在幾日以來的期待與難以按捺的激動中,清晨7點半,家訪組全體成員邁出了家訪的第一步。剛走出校門,淅淅瀝瀝的小雨就飄落下來,且行且問,像是孩子般對前方的道路一無所知。雖剛出發沒多久就爬坡爬的氣喘吁吁,但是看到自己離目的地又近了一步,我們還是無比開心。

  不知不覺,我們在老鄉的指引和並沒起什麼作用的GPS的引導下來到了一個居民聚集點,找到路邊老鄉一問才知道我們已經來到了該村2組,只顧着一路前行竟不知不覺錯過了第一家,只好繼續前進,終於來到了計劃中的第二個家庭,第一眼看到這家人的房子,內心真的是很震撼:破舊的木屋,長滿青苔的牆壁,在風中搖搖晃晃的柴房,還有屋頂隨處可見的蜘蛛網。之前也有過心理準備,但沒想到山裡老鄉的生活會這麼艱苦。孩子的媽媽見到我們來到家裡很是熱情,引領我們來到客廳招呼我們坐下,奶奶也是奔前走後為我們倒水拿吃的。在同伴與阿姨交談期間,我在徵得家人同意後走進了這家人的房屋,用滿目瘡痍來形容這個家庭一點兒也不為過,這個家中幾乎所有的東西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了。但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垮這個家庭,每當談到孩子優異的成績時,母親眼中就是滿滿的笑意。或許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他們家的生活水平並不會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是阿姨眼中,對生活,對孩子的希望還是那麼讓我們志願者動容。

  隨後我們向阿姨詢問另外幾個家庭的地址,在得知我們今天還有到六組的任務時,阿姨和奶奶很是着急,說那裡太遠,得趕快啟程,隨後便引領我們到稍近的一家。從沒走過山路的我看到我們面前的這條路便愣住了,層層的密林中是一條很不容易發現的小路,坡度幾乎都在45度以上,小路緊貼着山腰,左右不過半米寬,一眼望下去,霧氣蒙蒙深不見底。雨越下越大,踩着綠葉和繁密的草,腳總有種不聽使喚的感覺,很多時候便成為了連走帶爬。終於,約半個小時后,我們來到了目的地小王同學的家。小王的家境更差,真的能說的上是家徒四壁,小王今年也因為家庭困難去打工的原因沒能夠參加成長營,想到昨晚孩子打過來電話說著說著就忍不住哭起來,真的是很心疼。據小王的媽媽介紹,小王在家很懂事,幫助媽媽做家務、干農活。父親在地震中去世對小王心理產生很大的影響,母親體弱多病,爺爺奶奶年過花甲,姐姐在外打工勉強能照顧自己,這個家庭的重擔全部壓在了小王一個人的肩上,孩子幼小的心靈真的很難承受。無意間談及小王的父親,我們看到奶奶和阿姨眼眶幾度濕潤,在山上,男人就是勞動力,就是活下去的根。然而這個家庭基本喪失了一切勞動力,也幾乎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隨後奶奶又為我們每人煮了五六個雞蛋和滿滿一碗湯圓,說我們淋雨了要暖暖身子,我們能夠想象的到,對於這樣一個家庭,雞蛋意味着什麼,推脫不了,我們努力的擒住眼中的淚水,接受了這份淳樸的饋贈,並悄悄留下了錢。隨後是小王媽媽帶路,走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帶我們來到了最遠的一家。因為路程太遠山路太難走,很多當地人都沒有去過那裡。一路上阿姨又是拉我們又是提醒我們小心難走的地方,儘管一路都是泥路,異常濕滑,但我們還是咬牙挺了過來,心中全部都是滿滿的感動。

  隨後的家訪組工作進行的都還算順利,除了一個家庭不太符合資助標準外,其他家庭都確確實實面臨著難以言說的困難。傍晚時分,我們兩人拖着像是灌了鉛的雙腿回到學校,大山上走的這一遭,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洗禮。那份屬於山裡人的淳樸是對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浮躁的心靈最好的洗禮。

  後記:“破舊的木屋,長滿青苔的牆壁,在風中搖搖晃晃的柴房,還有屋頂隨處可見的蜘蛛網。”“雨越下越大,踩着綠葉和繁密的草,腳總有種不聽使喚的感覺,很多時候便成為了連走帶爬。”看着這些句子,作為編輯的我,都覺得感動了,是怎樣一份勇氣讓這些家訪組的成員去經歷千辛萬苦,來到老鄉家去面對他們的生活環境。面對這一切,我只能說,平安北川,幸福北川。

  (責任編輯:呂娜)

您正在瀏覽: 初次家訪隨想
網友評論
初次家訪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