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時光隨想

時光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一

  時光流逝,歲月嘩啦。一陣風吹過,那裡可能包裹了許多過往記憶。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人的視力有限,看不到的不表示不存在,看到的不一定全真實。

  二

  或許,世上人熙熙攘攘你來我往行走在一條街上。上班,湧上街頭,走進街市;回家,拐進一個衚衕口,消失在暮色里。有錢有閑的人在街上溜達,跟着寵物狗,提着鳥籠子,大聲吆喝着進了金壁輝煌的高堂大殿。貧苦勞碌的人在街上緊繃著神經,嘴裡喊着“借光借光”,騎着三輪或者拉着板車、挑着“棒棒”或扛着麻包,汗灑街面。有身着華服者掩鼻而過,有扭捏作態的女子叫一聲“討厭”。有人從高樓窗戶里往下望,靜靜地想着什麼。一陣電話鈴聲打斷了他的沉思。

  三

  一滴松油懸在時光大樹的枝桿上,樹下是社會眾生。有一些蜘網盤在枝葉上,一隻雄壯的蜘蛛躺在這網狀的涼床上睡午覺。一隻鷹好奇里看到這一切,盤旋了好幾個圈,最後落在樹頂上。它想看看這一幕最後的結局。

  千萬年後,我們看到了這隻蜘蛛,它安然酣睡於那滴松油里。一切都那麼巧合:一滴油滴在蜘蛛身上的同時,地殼翻天覆地,社會眾生都在那個瞬間覆滅了。經歷了時間的淬取錘鍊,終於,松油與蜘蛛變成了淡黃色的琥珀,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某人發現,成了他的玩物。

  四

  風化是一個極其有意思的現象。時間與陽光、空氣雲雨等等終於把堅硬的山峰變得酥軟、坍塌。這種現象也一再複製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剛剛走上社會的人多麼像礪石,有楞有角,硬錚錚的。也是時間,陽光和空氣,哦,再加上風雲雨雪,三碰四撞,就變成卵石,先失去楞角,最後軟化。大的可能還能保存其形,小的化入沙塵,沒了原狀。

  我現在就覺得被風化的利害。有時候捫心自問的時候都有些害怕:我還是我嗎?確實,形態的皺褶斑駁之下是心態的改變。變得現實,謂之與時俱進;變得浮躁,謂之天下如此;變得貪戀權、錢等等,常常窺視,常常牢騷,嘴上痛罵貪腐,但又以某某同學陞官,某某領導認識在世人面前渲染......當然還找各種理由為自己開脫,讓自己能睡得安穩。

  五

  有時候覺得世界上總有一隻手在控制,無論是社會,還是人生。有些事情,當你處於進退兩難或者不知所措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意想不到的變故讓你解脫。人生有欲為正常,控制恰當的情與欲、愛與被愛的,並不完全在自我。千里姻緣一線牽、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一種,有愛無情或者有情無愛、被“捧打鴛鴦”而“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更為普遍。

  其實人更需要自我控制。適可而止,“過猶不及”。中庸之道的核心也在於控制。人的所有言行都應當在一個可控的範圍之內,始終有一個行走的中線,有一個瞄準的靶心。沿着這條線或者這個中心走來,上弦下弦,及時回位,終歸不會有大的閃失。倘若心中失去了一個可以判定的目標,前邊的路可真難辯方向了。

  人不能不受到限制。有人評價中國教育,認為被扼殺了天性,壓制了創造性。對此,我不敢苟同。真正的天性與創造性如果那麼容易被打殺,就太柔弱了;真正的天性與創造性應當像春天萌發的麥苗,用碌碡碾一次,分孽更好,成長更壯。不加控制的天性就是任性。天馬行空,這世界上都盛不下了,只有處處碰壁。創造性永遠是在現有環境條件下的。適應環境的才是最好的,而不能把失敗的責任總推在環境不好上。

  當然我不是肯定中國的教育沒有問題、現行的限制與控制都是好的。限制與控制哪些,如何施行,是需要專家們認真做些探討的。

  六

  關於感恩,我想說最應當感謝的還是時光。這並不代表人要忘了父母親人,而是說,沒有時光的陪伴,什麼也不會有。

  我總認為記憶里的那些美好都拜時光所賜。我總想假若天上有一滴巨大無比的松油在一剎那把我凝結其間,成為一顆琥珀,是極其幸運的事。

  農曆二月初幾里的日子,傍晚就是一牙彎月,明亮的星星。漫步在晚幕里我會想,閱歷了多少歲月的星辰,看着地球上人爭鬥不休、戰亂不斷、飢餓頻仍的時候,會是怎樣的看法。幼稚吧,人類。一個人活幾十年,短暫到不能短暫。有些人覺得自己很偉岸,很了不起,很是個人物了,一定是他們很少到星空之下行走仰望了。

  2012年2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時光隨想
網友評論
時光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