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想雜文

隨想雜文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隨想雜文

  文/文學院2015級張琪

  閑來無事逛知乎的時候看見一個問題:成為一個職業作家有多難?幾乎所有的回答都說很難,稿費低、版稅低、盜版橫行、市場不規範……職業寫作受到很大的限制,養活自己更是難上難加難。

  馬爾克斯說過:"我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用打字機敲出來的,各種艱辛,他人殊難想象。我在年過四十才盼來了能使我真正地靠賣文為生的頭幾筆版稅。此前,我的生活中充滿了陷阱、推諉、幻想,更要竭力避開無數的誘惑。馬爾克斯有足夠的知識儲備,才能源源不斷的產出,最後被世人所熟知、解讀、崇拜。

  當我看到成為職業作家有多難的時候,我感到害怕、迷茫、無所適從,我是一個文學系的學生,雖然不是從小就立下要成為一名作家的誓言,但是隨着慢慢長大,文字陪伴我的時間越長,我就想要用盡我的時間去琢磨它、陪伴它,漸漸地萌發了以職業作家為生的想法。當導員讓每個人都寫下我喜歡的事和我擅長的事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寫下了與文字相關的工作。大家捫心自問,很少有人會知道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更少的人知道自己真正擅長做的事情,從小在應試教育下長大的中國孩子的夢想就是考上個好的大學,然後賺很多的錢,可是很少有人會從小樹立一個夢想並堅持不懈地實現它。

  "我有一個夢想"的話題我們從小說到大,可是,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呢?我未來的工作又是什麼呢?十年之後,答案必將揭曉。如今我正在敲着鍵盤,十年之後,是不是還在敲着鍵盤?以後的自己會不會嘲笑自己寫的胡言亂語,會不會嘲笑自己曾經的無知夢想。現在,我無從得知。我們能做的只有努力奮鬥,我並不想寫太多的心靈雞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有的人選擇順其自然,終會飄到會有相應的位置;有的人越挫越勇,終究沒有到達自己想要的高度。

  誰的青春不迷茫?誰沒有經歷過一段孤單困苦的歲月?誰沒有抱怨過自己為什麼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優秀,成為一個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遇見一個命中注定會相愛的人,成為終身伴侶。每個人都希望有人陪伴,都說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可是首先明確的一件事情是需要有人告白,告白的那個人必須很愛你,愛你愛得深沉才會愛你很久,可是情深似海也不敵時光蹉跎。歲月不饒人,愛的人總會成為過往,沒有人會永遠陪在你的身邊,只要心臟足夠強大,就不會在乎所謂的離別。

  合拍的人總是能成為閨蜜和情人,可是不合拍的人該怎麼辦?難道沉默是金?沉默的就像一個羔羊就能解決所有的矛盾?生活就是由矛盾構成的,沒有矛盾,就沒有故事,沒有故事就沒有發展,沒有發展就沒有結局。生活需要交往,沒有人能夠離開交往,離開交往就會變得不正常,心理實驗證明一個人在封閉的環境內獨處72小時就會瀕臨崩潰的邊緣,即使有再高的金錢獎勵也無法忍受。生活需要我們學會交往,在人際溝通中存在着不確定的干擾項,有的是自己假想的矛盾,有的是的缺點和障礙,只要克服這些,這樣你會成為一個快樂的自己,並且有一個令你幸福的朋友圈。

  我總是在追求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享受這那種閑適,卻不知道現實的殘酷和波折。有的人的內心翻湯倒海,可是有的人的想法卻無所謂。敏感的人總是受盡傷害,因為心裡住着一個黑色的魔鬼,它總在指引你走向陰鬱的世界,而另一邊陽光明媚,跨過中間的那一小步真的很簡單,就像從白天到黑夜,又從黑夜到白天,而黑白之間的變幻無常,註定不會有平和的內心,那個魔鬼總是在折磨你,讓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內心。此時你的內心需要一份安定,想象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情景 ,世界多麼美好!

  蕭伯納說:"青春是美好的,揮霍青春就是犯罪。"現在的我們不諳世事,不懂社會險惡,只顧着享受生活、無所事事,當你在刷屏的時候你知道你是在揮霍青春,但是你不能停止手下的動作,雖然這還不會構成犯罪,但是會讓青年人更加沒有思考力和創造力,仔細想想,刷遍朋友圈的大部分內容都是沒有營養成分的段子,而這些段子又被無限轉載、瘋狂點贊,我們不知道做這些事的意義何在,卻一直手不停蹄的做着,青春的美好不應該體現在這個地方,只能努力想辦法改變現狀。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還沒等你從十八歲里反應過來,就已經二十齣頭了,我總是不願意接受這個現實,卻無法阻止時間的腳步。我捫心自問,學到的東西並不多,青春的書翻篇后,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回到家鄉聽從父母的安排,還是去大城市裡闖蕩一番,或許只有經歷過頭破血流才能正在長大,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夢想,青春不能留下遺憾和悔恨,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隨想雜文
網友評論
隨想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