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情的味道

愛情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愛情的味道是怎樣的呢?有人說愛情的味道象巧克力,充滿浪漫和溫馨;有人說愛情的味道象草莓,甜中帶酸;有人說愛情的味道象咖啡,很苦卻令人興奮;也有人說,愛情的味道象一劑斷腸毒藥,讓人回不了頭;也還有人說,愛情的味道就象吸毒,容易讓人上癮。

  ??愛情究竟是怎樣的味道呢?我覺得以上看法都有失偏頗。愛情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百味的,所以愛情也是百味的。初戀的味道好象是草莓,新鮮而敏感,青年的戀愛熱烈而決絕,中年的戀愛實惠而富有,老年的戀愛溫馨而感人,每一段愛情都是一次充滿神奇的旅行,都是一段富有的心靈體驗。我們常把愛情形容為二人世界,就是說其他人難以進入,是喜是憂,只有戀愛當事人才知道,但是,就算我們無法了解別人愛情的概貌,我們仍然能感受到,一段真摯的感情,會有玫瑰的香味,會有思念的糾纏,會有杞人憂天的顧慮,會有浪漫的情節……每一段的愛情雖然千差百別,但是百變不離其宗,對愛情的心靈體驗都是相同的。

  ??但是,能悟出愛情境界的人並不一定擁有一份好的感情,就如經濟學家不一定會賺錢一樣。看清了愛情,就會受條條框框影響,對愛情有了依賴性和墮性,這樣就失去應有的激情,最後愛情成為了雞肋。愛情需要一種糊塗的心態,不是常說嗎?難得糊塗,這是顛簸不破的真理,有看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在裡面,才能對愛情永遠激情和嚮往。為什麼我們對初戀總是這麼記憶深刻呢?就是因為我們對愛情一無所知,所以這第一次給了我們無限的想象空間,充滿了魅力,讓我們為之一輩子懷念,無法割捨。

  ??因此,無論我們在什麼時候或置身於什麼境界,或者結婚,或者離婚,或者失戀,都不要說自己已經看破愛情,看透愛情,已經討厭了愛情的味道。是的,愛情會有令我們不如意、讓我們傷心欲絕的時候,但絕不是叫我們徹底關上愛的心門,雖然愛情的味道有時讓我們覺得很苦,那隻不過是一道不適合我們胃口的菜,其實還有很多菜沒上,可是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馬上就以偏概全,以為全桌的菜都是苦的,這就斷了我們的後路。這個時候,我們更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自己給自己加油,學一下老子“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的道理或者塞翁失馬的智慧,然後相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儘快療傷,然後重新走進陽光中,等待下一段美好的愛情。

  ??由於愛情豐富的味道吸引着我們的味蕾,所以每個人都甘心情願受其一輩子糾纏,糾纏到後來分不出你我,分不清真假,最後我們就等來了愛情的天長地久和天荒地老。?

  (作者:陳天祖)

您正在瀏覽: 愛情的味道
網友評論
愛情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