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的素描

秋的素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何處秋風至 蕭蕭送雁群”,又是一個秋風泛起的季節,已經習慣於早起的我今天醒得比往常還要早一些,因為我想趁冬天還沒有來出去走走,欣賞一下北方的秋天,順便散散心情。

  清晨的公園,冷清而又寧靜,在經歷了盛夏的繁榮之後,一切似乎顯得疲憊了,給人一種淡淡的凄涼感。出升的朝陽像極了換裝的月亮,帶着一層朦朧的寒意。路旁的法桐,斑駁的身軀努力的支撐着最後的夏裝,黃葉輕舞給林間小道鋪上了一層華麗的地毯,由近及遠望上去那真是一幅絕美的攝影作品。舉目遠眺漸黃漸枯的艾草把遠山塗抹成一副無銀大漠般的寫意畫,那間或閃現的幾株楓樹,火紅的葉子像黑夜裡跳躍的篝火給人以無限的遐想。

  植物園裡已沒有了百花爭艷的歡囂,幾隻蜂蝶在飛舞,與那幾株頑強挺立的殘花做最後的告別,那是真正的訣別,生命對於他們沒有時間概念,有的只是相互的依戀和相互依存的真情。花下還躺着幾隻逝去的蜜蜂,而在秋風陰沉的籠罩中,那活着的蜂兒依然毫不畏懼的忙碌着,忙碌着為那春天來時才會成長起來的繭子作生命的儲備糧,我無法幫助這些生命的精靈,只能感激那些不畏秋風仍然綻放的花兒,他們就像夕陽中相互攙扶的情侶為了對方的生命而堅強的支撐自己。

  公園中的秋蟲也清凈了許多。幾天前還鼓噪不休的蟋蟀們隨着最近的一場秋雨的侵襲也突然的銷聲匿跡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如那道行高深的忍者去尋了個清爽地界坐莊去了,但我知道明年的初秋他們仍然會開那熱鬧的草地音樂會的。卸了裝的木槿叢中爬過一隻肥胖的蟾蜍,不知是什麼原因絆住了他,直到這時才急急的挪向他那池邊的泥窩,看着他那笨拙醜陋的形象,讓人感到秋天真的什麼也藏不住了。

  池塘中的荷葉開始變得憔悴不堪,灰暗枯瘦的莖上頂着幾隻蓮蓬,想想她們夏時盛裝作秀的樣子我不禁為美麗的短暫而唏噓不已。水面也不全是讓人心暗的樣子,有幾葉不畏寒的蓮葉托着幾朵或粉或紅的的蓮花給人一絲溫暖的安慰。淡藍的天空映照在平靜的水面上,那浮雲好像水中的浮萍,那孤獨的木船也似乎有了飄飄欲仙遨遊天際的樣子。

  “自古逢秋悲寂寥”,大自然創造了四季使得世人有了想象和發揮的理由,而秋天因她獨有的地位最容易觸動那些人們心靈最敏感的的地方,於是便有了各種各樣借秋言志,寓秋於情的詩篇和文章。我年少時是特別喜歡春天的,因為春天燦爛而熱情,讓人有一種積極向上的勁頭,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多,我對事對人有了多一些的滄桑認識,於是喜好也變得對秋有了一些偏愛,或許是性情使然吧。但我以為秋並是不是消極傷感的,秋就像是經歷了起伏跌宕而最終變得沉穩而歷練的中年人,既沒有春的浮躁,夏的激情,更沒有冬的沉淪,有的只是成熟和豁達,所以我便更願意偏愛秋一些。

  此時此地有了美時美景,可我卻沒有王勃的才情,無法寫出美文來表達我的感受,只能是隨手塗下對秋的簡單素描藉以抒懷吧。吟着“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的詩句我的心情也如晴空一鶴到了雲霄中了。

您正在瀏覽: 秋的素描
網友評論
秋的素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