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土坎上的野旋花

土坎上的野旋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土坎上的野旋花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一直以來,像許多人那樣,我不知道旋花這個名。直到有一天,在一本藥材書上看到它的學名圖片,才知道有這麼好聽學名的小花,在我們這裡到處都是,土坎邊、亂石中、農家門前的籬笆旁。

  我們叫它打碗花,也有人誤以為它是牽牛花,其實它們只是近親。牽牛花藍紫色或紫紅色,是那種神秘魅惑的色彩,它只有一種顏色:遠遠看去,那種白,純的一塵不染,走進才看到白色的花蕊周圍有一圈紫紅色,而這種紅一直蔓延到喇叭型的花冠中,若隱若現。原來它也有一絲嬌媚呢。它比牽牛花要大些,花冠厚重很多,給人大氣凝重的感覺。牽牛花是一年草本,它是多年生草本。在每一年的夏季,它都會重新開放。

  剛從書上看到它的時候,不知道它開的那麼隨意。有一天天氣晴好,和同事下鄉工作,在寨子中的土坎邊坐着休息,而它就開在我手夠着的地方,我摘一朵在手中把玩,故意考村長:“這叫什麼名字?”

  村長不假思索地說:“打碗花,我們這裡多得很。”手還指着不遠的土坎上,哪裡也開着一篇。

  我說:“它叫旋花。”

  村長笑起來,其他人都笑起來說:“還有這麼好聽的名字。”

  還有一次,我們去偏遠的朋友的山莊玩,山莊在平坦的山頂上,以前也來過幾次,可能不是季節吧,即使看到旋花的莖葉,也不知道它就是旋花。那天,在朋友莊園門口花園的籬笆旁,它們纏繞着籬笆,成片耀眼地開放。白中一點紅,沒有多餘的花瓣,那麼簡單而又有一點妖嬈地悄悄開放着。驚喜之餘我對朋友說:“這是旋花呢。”

  我有點炫耀,我相信朋友一定不知道這個名。

  朋友果然好奇說:“這麼好聽的名字,都是自己長得,有時我當雜草把它們拔掉,第二年又長出來了,現在看來還很好看呢。”

  他又指着花園裡說:“看我那玫瑰,紫色的那種。”

  紫色的玫瑰我第一次看到,高貴華麗,像貴族一樣開放在花園裡。但我還是說:“那是你栽培的,我更喜歡旋花,自己開放,無需人觀賞。”

  朋友們哈哈大笑起來,覺得我變成哲人了。

  其實,喜歡它,是因為它的白中一點紅,沒有多餘的花瓣,簡單而不失嬌媚,像寨子里的女人們,不雕琢、不炫耀、不華麗。開花的季節滿山遍野,那麼的大眾化。它雖然是花,但沒有人會把它摘來插在花瓶里。它是那麼的柔韌,大樹、籬笆、荊棘都是它的依附點,隨遇而安。小小的花瓶怎能支撐起它看似柔弱而有堅韌的軀體呢。

  喜歡它,還因為它有那麼好聽的名字,就一株小小的野花,這也算是獨特的吧。

  喜歡它,還因為它永遠是山野里的野花,像許多開在大山裡,不知名不知姓的野花一樣,靜靜地開,靜靜地謝,那種安寧和自由。

您正在瀏覽: 土坎上的野旋花
網友評論
土坎上的野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