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素描卷丹花

素描卷丹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素 描 卷 丹 花

  文/觀鵝會意

  我家院子里種有一株卷丹花卉,今年它的花兒從初夏一直開到了盛夏,花兒們輪番開放竭盡全力地延長着花期,當六朵美麗的花兒謝的就剩下頭頂一朵時,為了感謝它為我們全家人帶來的感動與歡樂 ,鄙人不得不落筆為它抒寫一篇致謝。

  這種宿根花卉它是不畏懼冬天的寒冷的,早春的大地剛剛復蘇,它就亟不可待地鑽出地面,春姑娘還沒有給它送來春雨,它就一個勁地往上攛。當它瘋長到米許高時,花桿頂部才開始長出花苞,先發的花苞已經長的有模有樣了,上面的花苞才具稚型,我數了一下共有六個花苞。綠色的花苞慢慢地由綠變黃,再慢慢由黃綠色變成橙黃色,顏色變到橙紅色時它就要在近日開花了。

  迎着晨陽,缺少萼片橙紅色的花苞,它慢慢地先試探似的伸張開了第一片花瓣,長形的蠟質花瓣摸上去厚墩墩的,還有一點點僵硬,感覺裡面就像流淌着生命激情的血液,看來它充滿着對生命美好未來的憧憬。

  卷丹之美一在它花兒的顏色漂亮,二在它的花型奇特。每一朵花兒有六個花瓣,每個長形的花瓣上點綴着胭脂色的斑點,橙紅色的花瓣配上胭脂紅的斑點,就若唐宮裡美人額頭上的硃砂美人痣,顏色是那麼的協調和諧又美麗大方。等到六個美不勝收的姊妹花瓣都舒張開了,不知道是那個花瓣喊了一聲“卷”,一下子花瓣都翻卷了起來,反正我是沒有看到它們翻卷的一瞬間。

  看着美麗的卷花瓣兒,一下子讓我想起了《紅樓夢》里林黛玉儒雅地倒背着手,吟唱着貼在牆上的《桃花行》詞句,“胭脂鮮艷何相類,花之顏色人之淚”,看來卷丹花瓣上的胭脂斑點,是美人嘆息易逝而落下的淚斑,“淚眼觀花淚易干,淚乾春盡花憔悴”,看來黛玉姑娘空虛心靈的借物言情,只能用眼淚嘆息人生之白駒過隙。

  再回頭看那捲起來的花兒吧,只見花心伸出來的六根花絲和一根花柱,這時候顯示的尤為突出,每個硬直的長花絲上都有一個奇妙的花藥頭,奇妙之處它就像殿檐翹角掛的風鈴,只要刮來一絲風兒它就會搖擺個不停。我擔心的去扶了一下它那搖擺的花藥頭,結果是花藥頭沒有事情,我手卻粘上胭脂紅的花藥。用清水沖洗了一番還沒有洗乾淨,我又用手指頭粘上它的花粉,塗摸到了雙手的指甲上,一下子全變成了美人甲了,美了一陣子急忙用香皂去洗手,但指甲上還是留下了淡淡的胭脂紅。看來我擔心搖擺的花藥頭掉下來是多餘的,晚上下了一場大雨,第二天早晨我擔憂的去看它時,花藥頭還在花絲上得意洋洋地搖晃着。想它那搖晃的花藥頭大概是為了誘惑昆蟲來授粉,或許它的搖晃是為了飛來的花蝴蝶和蜜蜂兒唱歌準備的,在欣賞它們唱歌的時候好給它們打節拍。

  竹葉似的花葉,也因枝頭的漂亮花兒神氣了起來,每一片葉子都把腋部的珠芽(特殊的繁殖器官)吹的圓鼓鼓的,珠芽長到花生米粒大小開始由綠變紫,隨着風兒它們就跳下了葉子,調皮地翻滾着離開了媽媽,明年它們也將生長成一株株小卷丹花苗。頂部開花處的葉子是桃形葉,小葉子的葉腋孕育着三個珠芽,珠芽就像桃園三結義的兄弟,友好親熱地擠抱在一塊。大概卷丹花感悟到了越是鼎盛時期,離衰亡的命運反而是越來越近了,它也認識到了美媚的花兒,只是生命中虛榮心的膨脹,雖然得到了人們一時的讚譽,花謝后只有那一粒粒飽滿的珠芽才是它生命的收穫。

  我從它的枝桿下撿起來幾片凋零的花瓣,它原來充滿生命僵硬的花瓣變的又軟又薄了,看着它輕如鴻毛靜靜地躺在我的手心,頓然想到一句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將要走到生命的盡頭,回顧自己的一生的榮華富貴還不是兩手空空而去,一切的榮辱都已成為了過去,所以說出的話也是淡泊善良的。看來大自然之萬物不論在生命過程中有過多麼的春風得意,都逃脫不了大自然對其生命結束的規律。

  我還是從卷丹花兒身上悟出了一條哲理:具有旺盛生命力和骨性的動植物,它們的生命過程比生性柔嫩軟弱的動植物要長。

您正在瀏覽: 素描卷丹花
網友評論
素描卷丹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