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你,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北方的十一月真的是徹骨的寒了。白露為霜,山衰水瘦,一月前還瘋狂絕色的秋葉,已零落成泥。

  蒼海桑田,不過一夜間。夜風襲襲,輾轉反側,夜不能寐,除了等待還是等待。驢行,就這般,悄悄的生長在斜睨的黃昏里。你遠遠的望着隔岸的繁華,一點一點把夢輕輕的揉進了那個紅塵外的世界。

  你說,你喜歡藍天,喜歡白雲,喜歡那個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因為站在那裡,你可以放眼蒼穹,於是,你努力的去找尋,去尋覓一處這樣的地方;於是,天隨人願,你帶着一絲期許來到了神山—龍王山。

  當你追逐着太陽來到山腳,自由的風,拂凈了瓦藍的天空,飄過了,飄過了,攜着你空靈的雙眸飄向雲端聖潔的雪山,揚起一把如鑽石般晶瑩的雪粒,揮灑你的柔情和願望,你虔誠的寫下“龍王山,我來了”的那一刻,便如雪中清晰的腳印一樣印畫著堅定,追尋着古老神話的傳說,只願用虔誠的心靈拉近與神聖的距離。取一瓢若水,盪盡前世今生世俗情緣的牽絆,駐足陌上,拋卻塵世的煩擾,讓信仰解讀永恆,寧靜的心靈不談繁華與璀璨。

  於是,你沿着緩坡挺進,不知前路艱險,駐足在陽光影射下的雪山中拍照留念,在雪山的懷抱里肆意翻飛、遊戲,全然忘卻了塵世的紛擾和不安。大地蒼茫,歲月變遷,亘古的長風吹起歲月的雪塵,唐風宋雨洗刷着無盡的嫵媚,如同那層層剝落的色彩,隨時光一去不復返,只有那傲然挺立的雪山依然如故,一如滄桑歷盡永不變更的永恆,在旭日拋灑的光芒中白的透亮,宛如美人的肌膚明暗有致,整個山巒印滿了粼粼光斑。極目遠眺,一座座危峰兀立,山勢起伏雄偉,怪石嶙峋,崖壁陡似斧削。兀突石骨,給攀登的你平添一份神秘。你猛然間有一種伸出手去,輕輕撫摩山顛的慾望和衝動。狂風的肆虐無法捲走雪山光潔的肌膚,唯留下歲月的蒼桑,只是增加了你不斷向上的勇氣,看,你踏雪劍指長空的瀟洒有着后羿射日的氣勢和氣貫長虹的雄心,此刻,你就是一道風景。氣喘吁吁中背靠山巒和藍天,回望遠方,遠山連綿不斷,群山重疊,層峰累累,猶如海濤奔騰,巨浪排空,霧藹泛起,乳白的紗纏繞在群山中,有的雄奇,有的俊逸,有的清幽,有的渾厚,彷彿仙境一般。

  艱難的在沒膝深的雪地里深一腳淺一腳的爬行着,偶爾停下來欣賞湛藍天宇下的雪山、怪石,還有那被風吹過後猶如平靜海面一般的雪坡,只是那雪坡上的微微波瀾是靜止的,在陽光的照射下泛起耀眼的白光。走累了,你用手杖拉着兩個驢友艱難的前行,臉上掛着微笑,豪氣滿天,遊戲也罷,認真也好,這道風景引來驢友的稱道。我不敢說你站在雪山上揮舞着驢行小分隊的黃旗是多麼的自豪和坦蕩,但至少在這樣的生命之旅中,你沒有用雙眸在別人的故事裡捕捉生活的點滴,而是以自己的腳步丈量雪山的遠近、高低,創造着屬於自己的夢。

  而此時,離龍王山的主峰還很遠,上山的路越來越陡,也越來越吃力,雪越來越厚,一腳踩下去就到了膝蓋(以致於晚上回來還有一種不停地下陷到雪地里的幻覺),你慢吞吞踩着夥伴的腳印手腳並用哼哧哼哧地爬着,沒爬幾步,便體力不支,停下來大口喘氣。向上每前行一步,便是體力的付出,耐力的衰減,毅力的透支。翻過山頭,龍王山主峰宛如一條蒼龍靜卧在眼前,龍首高昂着。而此時,已經饑寒交迫,在雪坡中大家狼吞虎咽的好一頓野餐,吃的津津有味。而此時,精力充沛的你與藍天起伏,與大地歌舞,與雪山互動,演繹了一出出壯美的場景,雪山是神秘美妙的,只因你的到來,瞬間鮮活起來,於是,你便成了這風景中最美的一道風景。下午3點,你仍然頑強地向著看似不遠的主峰前行,一路艱辛,一路喘息,但仍然與成功失之交臂,帶着深深的遺憾,去追趕已經下山的驢友,一路滑行,一路歡笑,迎着夕陽,踏上歸途。

  一程生命的歷練,沒有誰可以總是徜徉在生命的春天,坦然釋懷吧,一路爬走,一路採擷,無非是生命厚重的旋律;冷暖寒涼,無非是上天恩賜的財富。在歲月的阡陌上,豈會完全是平坦的道路?也會有踉踉蹌蹌、磕磕絆絆、深深淺淺的腳印,回眸視之,你以瀟洒的姿態自信地迎風、昂首看天,這一程行走,你將夢擱淺于山水間,縱然花不開,香不來,但是生命在努力中走過,又何懼失敗的滄桑。回首,燦爛過,凋敝過,生命的旅途踏出過芳香的腳印。行走於紅塵,歲月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皺紋的滋生,還有對生命的真悟。當歲月風吹過,吹落了懵懂無知,吹走了抱怨凄涼,生命漸行漸遠,漸遠漸美。

  其實,真實存在於你我心中的不是山、不是水,更不是雲,而是依然行走在山川大地中那道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你,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網友評論
你,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