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年味

  每每想起小時候的春節,濃濃的年味便會從記憶里飄出,溢滿心田。

  那時,一入臘月,家裡便忙開了。

  母親早早地從肉鋪割了一個大豬頭、幾條肉,用鹽細細的敷上。待到晴天,在肉皮上面打個洞,用稻草編的細繩穿着,掛在太陽底下晾曬。經陽光烘烤的豬肉,泛着油光,亮閃閃的。油水聚積多了,便順勢滑下,滴落在地上,融入泥土裡。

  選了新打的糯米、粳米,按比例配好后,放入大缸浸着。三五日後的傍晚,父親把米從缸里撈出,放在籮筐里瀝干水分。第二天清晨,用手推車運到十幾裡外的小鎮上。迫暮十分,父親推車的身影便會在我們期盼中出現在村口。手推車上的米已經變成一排排規整的年糕。母親已早早的洗好青菜等着,只等着年糕下鍋。不多時,一盆鮮香的青菜年糕便出鍋了。翡翠般綠,白玉般滑,看得人口水直流,怎能不搶着動筷子呢?

  母親會選一個晴朗的日子,晾曬用水浸了幾天的大米。這就是凍米,切糖的重要原料。母親還會到小溪里,掏一些細沙,用水洗凈,晾乾,放入鍋里炒熱。然後倒入晒乾的凍米,不停的翻炒。幾分鐘后,一小鍋黃燦燦的“米胖”就出鍋了。如此往複,聚少成多。母親往往會從午後忙碌到晚上,而我們小孩子的任務便是燒火。有時,母親看我們饞了,就會抓一把放入碗里,拌上一點白糖,給我們吃。我們也會因這小小的獎賞而更賣力的工作。

  爆爆米花的人也會適時出現在村中的曬穀場上。聽到“砰砰”的聲音,各家各戶不用召喚,便都會從四面八方聚攏了來。彼時,“砰砰”的爆炸聲、小孩的驚呼聲、大人的歡笑聲,匯成了一曲動聽的交響樂。

  一切準備就緒。某天晚飯後,父親就邀上兩三個鄰居好友,到家裡來切糖。首先,把糖油放在一口大鍋里熬開;接着拿一個大簸籮裝上“米胖”或是爆米花(有時還會有油炸粉絲、炒芝麻拌花生),澆上糖油攪拌均勻后,放入一個四四方方的模具里,夯實;然後用大刀一片片的切開,放入事先備好的大瓮里。這一晚,幾個大人往往要忙碌到深夜。無論多晚,我們這些孩子都會守候在旁邊,眼巴巴的盯着,期盼着大人們看了我們的饞樣子,能打賞一點。

  油炸“花”、干糕、炒花生……一道道美食紛紛呈現。

  扯新布、做新衣、除塵、洗被褥……離春節越來越近,父母越來越忙碌,家裡的年味也越來越濃。

  在一年的最後一天,氣氛到了至高點。頭天晚上,早早的就把豬頭洗凈,煮熟,只等着年三十的來臨。家家戶戶都想趕着給老天爺拜個早年,感謝老天爺一年的照顧,驅除一年的晦氣,迎接新一年美好生活。於是,年三十清晨,天剛朦朦亮,祭年的鞭炮聲已經此起彼伏的點響。年味也在這鞭炮聲中愈響愈濃烈。

  午飯過後,鞭炮聲漸漸稀落,偶爾傳來微弱的一兩聲,那是孩子們放小鞭炮的聲音。村落顯出了片刻的寧靜,彷彿是在對過去一年告別,為新的一年祈禱。

  暮色四起,家家戶戶都掛起紅燈籠,點起通明燈。吆五喝六的猜拳聲漸漸從各家各戶的窗戶飛出,彙集,升騰……

  而今,生活越來越好,年味卻越來越淡,許多東西已淡出了我們的生活,只能在記憶里回味它們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年味
網友評論
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