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哭泣的青春

哭泣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又一位父親倒下了,倒在他年僅14歲兒子的刀下。據報道,父子二人積怨已久,這次應該是矛盾的總爆發。這位父親是位打工者,長期工作不穩定,孩子轉學成了家常便飯,成績因此很不理想,對學習也完全失去了興趣。在學校表現也很不好,這次恰逢開學,老師讓他寫出保證並找任課老師簽字同意方可接納。而父親脾氣暴躁,對孩子動輒打罵,孩子一向害怕父親。這一次在網吧暴怒的父親也是先痛打了兒子,之後發生扭打被刺死的。

  是什麼使那懵懂少年視至親如寇讎竟向自己的父親舉起了邪惡的尖刀?是什麼讓一位父親竟倒在自己摯愛的孩子的刀下?發生這樣的事件,究其原因倒也並不複雜,而且也不能簡單歸罪於哪一方。

  首先,這孩子在校沒有認同感,厭學。雖然還是初一學生,但卻已經14歲了,與班裡其他孩子相比,他大了不少,而且這已經是他第三次讀初一了。在學校他抽煙,嚼檳榔,打架,搗亂課堂,是頗讓班主任以及任課教師頭痛的學生,雖然在班裡他以大哥自居,也講義氣,在同學眼裡印象還不壞。但是他畢竟還是學生,以他的表現怕是不太可能得到老師的認可,更談不上器重,因此,可以想象,在學校他是很難有認同感的。這次老師讓他寫保證書,還要分別找任課老師簽字,一天下來他僅得到四位老師的簽字。我想,正處叛逆年齡的孩子是很容易賭氣不上學的。當然這似乎也怪不得老師怪不得學校,畢竟老師們也快黔驢技窮了,你想想,班裡有這麼一位混世魔王,選擇在入校的時候給學生一些震懾力也是沒辦法的辦法。

  其次,孩子父親脾氣暴躁,感情疏離。報道說,孩子父親是個粉刷工,工作極不穩定。以前在外打工,把孩子帶着四處轉學,長的幾個月,短的十幾天,這讓孩子成績一直很不好。如今這位父親為了加強對孩子的管理,決定不再外出打工,把孩子放到城裡學校讀書,並且專門租了房子在學校附近陪讀,這無疑也增大了孩子的恐懼心理和心理壓力。這位父親是個農民,迫於生計學了門粉刷工的手藝,勉強能維持生計,但家裡還有位五歲的腦癱兒子,還有兩位要贍養的老人,估計生存壓力也是很大,加上唯一健康的兒子又讓人失望,因此脾氣不好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在農村不少人還是認為不打不成材,所以,只要稍有不如意,便很容易對孩子動粗。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在孩子心中,父母已經沒有了親愛之感了。更何況這一次,父親已經連續找了7小時了,甚至都已經報了警,這位父親的狂怒就算用鼻子都可以想象得出。

  第三,網絡遊戲產生的依賴性難以戒除。網絡遊戲可以讓你瞬間成為巫師,戰士,劍客,刺客,藥師……可以帶你進入虛擬的世界,把你變成英雄,玩得越久,虛擬財富就越多,地位越高,晉級或接觸更精彩內容的機會也越大,因此它很容易使人上癮,青少年本身就缺乏自控能力,而學校與家庭的嚴要求,和本身就厭學的原因綜合起來便很容易導致人格裂變,從而導致悲劇發生。

  第四,網吧經營者唯利是圖。報道說,這家網吧還剛剛裝修開業不久,希望生意多些儘早盈利,怕也是很多生意人的共同追求。雖然《未成年人保護法》明令禁止青少年不得進入盈利性網吧,網吧不得接納未成年人進入。但由於利益的驅使,依然會有些經營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在遭遇檢查時會幫助未成年人巧妙偽裝使用假身份證以矇混過關,因為青少年可是網吧的重要客源之一,只要有利可圖,他們是絕對不會想到什麼社會責任的。

  第五,交往過雜,社會不良影響不容忽視。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報道說,該少年雖然只是初一學生,但交往的人員卻很雜,這大概也要歸罪於網吧網絡了。通常進出於網吧的人,年齡不同,身份各異,但在網上打發無聊時光這一點卻基本相同。因此難免會有街頭小混混充斥其間,久而久之便會認得一些人,染上一些不良習氣;而做事不計後果,又往往是這種人的共同點。這位少年在班上以老大自居,顯然不僅是年齡要大而已。

  無疑,這位弒父的孩子在我們眼裡肯定是可惡可恨的,為他的無知無情無人性,但我覺得他更是可悲的,因為他畢竟還只是一個少年,一個僅讀初一的14歲的孩子。他的經歷中肯定也曾有一些不為人知的苦惱和傷痛,他人格的裂變人性的喪失絕非偶然,他的極端行為也肯定有其根源。試想想生活中正深受困擾的只是這位弒父的學生嗎?大家都知道,生活中類似這樣的孩子其實還有很多,我們可以將他們歸類為不快樂的孩子,也就是說,活得有些壓抑的孩子,只是這壓抑的原因各不相同而已。

  記得前幾年下去招生,有一個男生印象很深,中考成績很好,相貌清秀說話斯文性格溫和,可事隔兩年,聽說他精神恍惚已休學在家,如今又聽說窩在家裡形同廢人;還有一個女生,當年中考時以該校女生最高分被錄取到本地一所重點高中,但僅年余,這位說過要做居里夫人表示自己很孤獨不被理解的優秀學生,竟然被傳也休學在家了,且把來看望她的同學當洪水猛獸,怯生生地躲在一角,不願見人;如今又有這樣的一個女生,如果考試能順利考完,排名基本在年級前列,但麻煩的是她經常一到考試就出狀況,中途棄考回家的事幾乎已成家常便飯,每次都讓老師為她捏一把汗。唉!如果僅是個別就好了,問題是只要我們有興趣去做個問卷調查,認為自己不快樂的絕對是大多數。如今的孩子們似乎都有太多太多的煩惱,這些煩惱有來自家庭的也有來自學校的;有來自學業的也有來自交往的,甚至也有說不清楚道不明白的,我們如果簡單地認為這只是青春期綜合症,過了這個時期就會好起來,也未免太過樂觀了。我們如果不以為意,難免會有更多的悲劇再次上演,而類似這樣的悲劇還不夠觸目驚心嗎?請關注我們身邊那些不快樂的孩子吧,聽聽他們的心聲吧!

  有位成績優秀的學生在一篇題為《我也想做差生》作文里寫道:也許說來會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其實最讓我佩服的不是那些眾人眼裡的品學兼優的佼佼者,而是那些能夠冷對各方疾言厲色批評訓責的所謂渣子生。他們面對那氣憤填膺的老師而依然能泰然自若氣定神閑;面對那一套套苦口婆心的金玉良言,僅鼻子里一聲哼,就可以令老師土崩瓦解體無完膚,絕對稱得上是四兩撥千斤。他們很擅長以不變應萬變見招拆招,任你老師道高一尺他自可以魔高一丈。你口若懸河,他一言不發;你若動手,他說你以大欺小;你停他課,他說你侵犯人權,你若請他家長來校,他說好吧沒我事了,你若說給我滾,他說你你是老師你教我學。我覺得,做好學生不難,聽話就行;做壞學生不易,得有非凡的勇氣和智慧。有人說,能打贏不算強,耐打擊才算厲害,壞蛋大概都是這麼煉出來的!說真的,我也想做一名差生,做一名洒洒脫脫的差生。看到這樣文字,你會簡單地認為他只是想故作驚人之詞標新立異嗎?

  一位學生在一篇《我多想》的作文中寫道:我多想沒有來到這所謂的封閉式管理的寄宿制學校,不用把自己的生活全部鎖在校園裡,不用朝六晚十緊張兮兮,不用連吃飯都要快馬加鞭,不用連課間十分鐘都要趕作業,不用在一個學期內學完一年的內容,不用做那些沒完沒了的練習和試卷,不用面對無休無止的頻繁的大小考試,不用眼巴巴的關注考試成績和排名,不用躲在一堆教材里耗費掉自己的青春時光。我多想我的青春時光可以這樣悠遊自在無憂無慮:我可以每天回家和家人共處享受家的溫暖,我的家人不會總是操心我的成績、我的名次,我可以每過幾周就參加一次戶外集體活動和大自然親密接觸,我可以帶上我愛看的課外書在自習課上大大方方的看,我可以在早讀時捧着書坐在學校的草坪里大聲朗讀,我可以揣着借書證走進安安靜靜的圖書館,我應對的只有期中考期末考,我沒有這練習那練習這試卷那試卷,我的課間是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而不是一臉倦容連動都不想動的。但是,事實上我卻只能想想而已,因為我實在怕看到父母失望的眼神,我實在怕聽老師疾言厲色的訓教。看到這樣的文字,你會覺得他僅是在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作強說愁嗎?

  唉,是什麼讓本該充滿活力的青春蒙上了一層沉沉的灰暗之色?是什麼讓孩子扭曲了純真的思想失卻了本該有的幸福感?是什麼使孩子沒有了感恩沒有了珍惜卻只剩下了反感和抱怨?難道真的是現在的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嗎?而我們為之得意的全封閉式管理其實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好。我們總試圖為學生圍起一個空間,使他們可以免受社會不良影響,可以專心於學習。但我們大概不願承認的是:封閉式管理管住了孩子也擠走了快樂,緊鑼密鼓的作息時間充盈了學習也擠走了活力,沒完沒了的練習佔據了孩子也毀壞了靈氣,無休無止的大小考試考出了尖子也削弱了能力,各級各類排名讓學生患得患失不能自拔,滿滿當當的課程安排也讓自主成了一個無奈的笑話。我們的家長們總以為自己讓孩子生活無憂就很偉大了,我們那貌似雲端佈道似的苦口婆心的告誡其實有多蒼白呢,我們心中其實並沒有底。而我們如果還是一味認為不打不成材,則可能最終將種下仇恨,而飲恨終生。

  可憐的學生!可憐的孩子!唉!青春的字典里若沒了快樂,沒了自由,青春還有什麼美好可言?

  無奈的老師!可悲的家長!我們該怎樣給孩子以陽光、以雨露讓他們健康茁壯地成長?

  這大概是我們每一位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的人要考慮的難題,因為難,所以更不可掉以輕心!

您正在瀏覽: 哭泣的青春
網友評論
哭泣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