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色徜徉

夜色徜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深夜,一聲鵝黃色的嘆息敲碎了青澀的夢。幽邃的星星的眸滴入海棠的掌心,冰一樣的沁諒,剔透晶瑩,滲入土。夜色靜靜的蒙住花的眼睛,任憑芬芳綻放。葉子撐不住睡意的絮叨,竟自睡去了。獨留一個我,在夜色里徜徉。

  惶惶忽忽的時光牽我領略人世。褪盡了書生氣息,盡情咀嚼冷暖人情。耐不住悲情的侵略,月光在淚光里消融。壓不住的奮發的決心,誓言在淚光里逞強。眼睜睜的看着黑夜吞噬無數的色彩,點襯起了月光的的皎潔,星星的璀璨。深諳毋庸在夜色中沉淪,韜光養晦的晨曦終將裹住夜的手腳。感悟着,感動着,嘆息着,滄桑着。漸漸明白滄桑是時光的年輪刻在心靈上的記號,是日復一日的歡喜悲痛的積澱,是想抹去卻又捨不得抹去的一串串的歷史。

  在尚未走遠的歷史長廊里,揀拾一些青澀的小小片段,慢慢回味。幾間瓦房,三兩個玩伴,一條小溪,串起多滋多味兒時生活。樁樁件件,點點滴滴,裹進心窩,溫存把玩一輩子。木柵欄擋回了三尺垂涎,不甘心的恨不得插上翅膀飛進去,吃個暢快淋漓。偶爾的得逞相繼也會伴隨着巴掌聲聲,甚至會有些許恐嚇,卻在所不惜。現在卻不再有那時的勇氣。初生牛犢,盡情享受把玩水蛇、螞蝗的新奇刺激,夜裡一人去墳冢多多的小樹林去找知了狗,背着家裡人去很深的河水裡逮魚摸蝦,險些被湍急的水沖走也無所畏懼。常常爬到牆頭屋角去掏麻雀蛋,活活打死舅舅家的老母雞,為了一點彆扭竟然毫不留情的把奶奶的被子塞到爐坑裡。媽媽常常講我這樣的女兒是冤家,到那都闖禍。甚至害怕我以後會是個愈來愈難管教的野丫頭。上學后的我漸漸變得循規蹈矩、本本分分,不再惹是生非,令家人感慨學校的教化作用,萬分欣慰。但我不經意間,還會去想念那個壞壞的野丫頭。

  朦朧情懷伴着點點惆悵構築那段曾經的少女生活基調。好似純純的雪花化在臉頰般愜意,那一個又一個歡騰雀躍的身影在腦海里翻騰,一張又一張清晰的臉雖不曾被沖洗出來,卻一次又一次的被心靈的鏡頭抓拍、定格,揮之不去。那些曾經的幼稚的情感,被莊重的粉飾,被同窗三三兩兩細細的咂摸。又曾有多少朦朧情懷被深深地埋藏掩飾着,很傻很天真,慢慢的惆悵着,卻又幸福着。困擾着、掙扎着卻又渴望着。當昨日的情懷淡去,僅殘留下一點青澀的記憶,我緊緊抓住捨不得放手。那許許多多朦朧含蓄卻又意味深長的小紙條、那一首首哼的不曾完整的歌、那許許多多匿名的禮物賀卡、那羞澀卻又飽含深意的雙眸……

  在那一年,冬天失去了溫度。天冷不冷只有心靈的溫度表知曉。冥冥之中,緣分已定。不想用太多的閑言碎語來講述,只知道從此多了一份牽挂。

  告別父母,踏上人生的征程。遠在千里之外,相守相依。慢慢知曉了生活的艱辛不易,無奈與心酸。淚水征服不了幸福的城牆,倔強支撐起一片蔚藍。

  在這個夜裡,我慢慢徜徉在夜色中,萬千感慨,傾注筆端。

您正在瀏覽: 夜色徜徉
網友評論
夜色徜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