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玉嬌如蓮

玉嬌如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這個夏日,蓮就要盛開了。在水草叢生的水域中,荷葉向著陽光,荷梗的尖刺映在水中,粉的、白的蓮花骨朵正含苞待放。周圍的水草隨波逐流,像是被水梳洗的少女的頭髮;旁邊茂盛的蘆葦穿天瘋長,遮住人們視線,欲與蓮花爭艷。但那如蓋的蓮葉,根脈相連的荷花遠遠望去,已經成了荷的海洋,豈是蘆葦所能遮住的?

  自古便有人歌美這聖潔的荷花。最為經典的當屬“出污泥而不染”了。不是嗎?荷是生活在一片污泥中,經過冬日嚴寒,與嚴寒搏鬥,與污泥抗爭,盛開在這個炎炎夏日的。盛花的歷程充滿曲折。然而,出水后的她卻冰清玉潔,滴水滾珠,沒有任何的污穢。這便是出污泥而不染最為有力的詮釋。

  其他的花呢?有的花作着富人的陪襯,終日呆在溫室里,成為任人玩弄的玩物;有的花弱不經風雨,絲毫的風寒便令她失去了自已;有的花終日表現着自已,嘩眾取寵,爭名奪利……而蓮花不是這樣的花。她甘於清貧、甘於寂寞、更是勇於向風雨拼搏。

  在這個蓮就要盛開的日子,人間又多了一朵聖潔的蓮花。她就是鄧玉嬌。如果說自然界的蓮花給了我們美好的自然景觀,那麼,玉嬌則是我們精神家園裡一朵永開不敗的蓮。

  是的,鄧玉嬌。一位面容美麗的小姑娘;一位不畏強權、不重金錢的剛性女子。當別人拿着一沓錢砸在她的臉上的時候,當她在服務場所面臨非法要求的時候,她沒有被嚇倒。她抗爭,拿起她能用來抗爭的武器,與邪惡鬥爭。她沒有屈服。你知道荷花出污泥的過程嗎?知道荷是怎麼擺脫污泥的糾纏,而傲然出水嗎?玉嬌的抗爭不就是這樣的過程嗎?

  是的。玉嬌就是用刀割斷了糾纏,而綻放成一朵潔白的蓮花的。荷花傲然出水,玉嬌便用一刀刺出的血花,傲然出世,她就是這樣的一朵蓮花。而這朵蓮花,又該區別於哪些花朵呢?讓那些花去汗顏吧!

  我想,玉嬌的名字會被人們記住;嬌蓮的聖潔也將被人們記住。無論多少年,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水域里,永遠盛開着這朵蓮花。

  玉嬌如蓮,這朵蓮,區別於那些甘於沉淪的花。

您正在瀏覽: 玉嬌如蓮
網友評論
玉嬌如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