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縣級廣播電台擴大聽眾群的思考

縣級廣播電台擴大聽眾群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廣播電台是主流媒體之一,但在縣級,廣播電台處於弱勢地位,這也是不爭的事實。那麼,如何才能讓縣級廣播電台這棵老樹發新芽,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呢?這是縣級廣播電台從業人員思考並致力解決的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擴大縣級廣播電台聽眾群的問題,而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突出做好三個方面的文章。

  突出時效性,以快贏人

  相對於其他媒體,廣播電台這個弱勢媒體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它時效性強。這一點有時是其他媒體不可比擬的。電視需要編製,報紙需要排版、印刷,而電台在實時報道或者現場報道中受到相對更小的限制,這一點在縣級各媒體表現更為充分。2003年暑期,沂水縣教師楊同傑從家鄉出發赴長江源頭進行生態考察,這天早晨7點30分,我在他的家中通過手機將這條消息發回電台,在《新聞進行時》中進行了實時的報道,使這條新聞真正成為了正在發生的新聞。這條消息在後來的全市評獎中獲獎,受到專家好評。同一消息,電視播出時已過去了12個小時,而報紙則是第二天才與讀者見面。

  電視有聲有影,報紙圖文並茂,這是優勢;而廣播只有聲音,它的簡單、快捷也正是它的優勢所在。“新聞貴在新”,廣播這一優勢不只體現在新聞中,在其他節目中也有體現。例如,我們開辦的《信息超市》節目,聽眾可以將電話打進“超市”中來,發布自己的信息,方便、快捷,很受歡迎,可如果讓他(她)到報紙、電視發布同樣信息恐怕就沒這麼快了。

  突出貼近性,把廣播電台辦成聽眾自己的電台

  這裡說的貼近,就是說應該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縣級電台作為最基層的媒體,應該說是離聽眾最近的,我們就提出了一個口號,也可以說是一個目標,“沂水人民廣播電台,老百姓自己的電台”,這句話聽上去有些“俗”,可真正做起來,不容易!這要求我們從業人員首先要有牢固的“聽眾”意識,又要找准結合點,你得想一想,聽眾最想知道什麼?喜歡聽什麼?要知道聽眾的“口味”。同樣的新聞,電台可以採用更貼近百姓的視角去報道。例如,今年初我們推出了一組反映發展變化的系列報道。《衣、食、住、行看變化》就是從百姓生活中的一些看似細微的變化展開來,使報道更具人情味,而不是空洞無物的唱讚歌,播出后在聽眾中引起了共鳴,正如聽眾評論的:你們這組報道,讓人聽了以後,好像就是說的我們自己!

  不只是新聞報道,在節目的設置上,也應體現貼近性,有針對性的辦好節目,針對青年人開設《流行音樂風》、《音樂賀卡》,針對老年人開設《廣播劇場》、《戲劇天地》;針對司機朋友開設《一路好歌伴您行》;針對農村聽眾開設《致富經》,這一些為聽眾量身訂做的節目,為聽眾提供了一道道精神美食,吸引了不同年齡段、不同層次的聽眾,更大限度地擴大了聽眾群。

  突出參與性,讓聽眾動起來,讓節目活起來

  廣播電台的參與性較其他媒體更顯強大,聽眾通過熱線電話、短信平台或是走進直播間,都可以與主持人互動,參與到電台節目中來。還有一種好的參與形式,就是讓節目組、主持人到聽眾中去,搞一些現場直播,或是聽眾現場點歌、競猜等活動,提高聽眾的參與熱情和節目的影響力,這在基層電台啟動初期不失為擴大影響力有效的一招。其實,不只是娛樂性節目,借鑒臨沂台的成功經驗,沂水人民廣播電台也開設了《行風熱線》節目,因為能夠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所以百姓的參與熱情也比較高,這一類節目既架起了政府與百姓交流溝通的橋樑,也樹立起了廣播電台的威信和形象。

您正在瀏覽: 縣級廣播電台擴大聽眾群的思考
網友評論
縣級廣播電台擴大聽眾群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