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享受春天

享受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享受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不經意間,春天的腳步近了。

  柳葉由鵝黃慢慢泛綠,絲絲縷縷、鬱鬱蔥蔥的,低垂在河邊、溝旁,恰如清晨洗漱的少女。桃花、杏花、海棠花扎堆回應她們對春天的厚愛,競相在枝頭綻放,艷紅、粉紅、各種紅,你爭我搶,各不示弱,把春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田野間清澈的溪流變得渾濁,水花歡快的拍打着兩岸,你追我趕的奔向遠方。經歷太長冬天的人們終於得以釋放,迫不及待換去冗厚的冬衣,輕裝上路,田野間、溝渠邊盡情的宣洩他們一冬積壓的能量。小麻雀是最懂得春天的,他們凌亂的散落在枝頭、房前、屋后,不停的嘰喳嘶鳴,無時不刻在提醒你,春天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地里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着,躺着,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正如朱自清老先生《春》里的描述,春天的腳步擋也擋不住。

  周末午後的陽光懶散的穿透雲層,柳條隨風搖曳,河水泛出粼粼波光,太陽很大,溫度適宜,實在適合出行。

  和朋友相約,一起騎車踏青。

  我們倆毫無目的的騎行街頭,不時幾個頑皮的孩子,蹬着流星鞋從身邊呼嘯而過,道路兩旁,老人們舒適的靠在牆角,嘮着閑嗑享受着春日暖陽。“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就是的,廣場上,老人們領着孩子悠閑的放着風箏,時而拽,時而松,風箏在天空中飄來盪去,風箏在天上,線在手上,放飛的是希望,手裡拽着的是幸福。

  我倆一路騎,一路聊,一路看,不覺就騎出了城區,道路兩旁,農民們正在田間辛苦的施肥,澆水,為今年的豐收他們埋頭苦幹。道路上騎車遠行的人明顯多了起來,或許就為了這明媚的春光,或許就為了實現自己的騎行夢想。

  一路騎來,滿眼是綠,滿眼是花。心情也好了,人也變精神了,雖然累,雖然苦,但想想也值,因為春天是短暫的,與其呆宅在家裡,不如走出去去享受春天。

  呂煒

您正在瀏覽: 享受春天
網友評論
享受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