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讓心回家

讓心回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心結】

  寫文章多年,從沒有寫過我的父親,甚至在我的書里,都沒有關於父親的片言隻語。

  寫過很多次我的母親,愛母親,思念母親,每年我的生日,都會寫一篇沾滿憂傷掛滿淚水的文字,祭奠天堂的母親。我也寫過親人,朋友,甚至社會一角,唯獨,沒有寫過一篇關於父親的文字。

  我疼父親嗎?疼!我愛父親嗎?愛!可是我依然固執的吝嗇着我的文字,依舊排斥着他進入我文字的感情世界。

  我不寫他,倔犟的不寫有關父親的一切,也許,在我心裡,與父親,一直有一個從沒打開的結,他從不知曉,我也從不因為這個結而影響我對他的尊重和孝敬。

  這個結,是屬於我自己的心結。

  我寫父親,會覺得對不起一個女人,一個一輩子從沒享過福的女人。我甚至不知道,在我心底,是不是這麼多年以來,我的心裡一直藏着一個不大不小的恩怨。這個恩怨,就源於那個心結。

  此時,我哭了,甚至淚流滿面……

  愛父親,是源於血肉相連的一承血脈,怨父親,是因為他有意或者無意中傷害了我生命里摯愛的一個女人。並且,再也無法挽回。對父親的愛和怨,對我來說,並不矛盾。

  這個結,就是我的母親。

  【結症】

  母親走的很突然,突發心梗,奪去了她的生命。

  父親脾氣不好,父母兩人,吵了一輩子,母親也委屈了一輩子。母親去世的三天里,父親一病不起。那時我想,父親應該還是深愛母親的吧!

  後來,不經意與姐姐的一次談話得知母親去世的詳情。姐姐說,母親去世的當天晚上,父親和母親又吵架了,後來睡覺后,母親心臟病發作,她卻沒有和父親說,只是自己吃了速效救心丸,卻沒有達到每次葯后的效果。直到第二天凌晨四點,母親才和父親說吃了很多速效救心丸,不管用,這才請來大夫,大夫診斷出已經大面積心梗,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無力回天。

  我的心在那一時刻,被什麼東西狠狠咬了一口,生疼!

  母親已經去了天堂,臨終前我只看到了她痛苦的呻吟,卻沒有和親人說上任何一句話。我已經無法考究母親的心梗發作究竟是不是和父親吵架有關,但是當天晚上如果沒有爭吵,也許母親就不會心臟病複發,也許,母親就不會去世,也許依然健在,也許……

  於是,這個結症就在心裡長期住下了。

  這個結症,是天上人間的死結,在我心裡,一住就是10年。

  很多的時候我問自己,恨父親嗎?可是,我從來沒有給予過自己肯定或者否定的答案。

  也許在我的心裡,更愛母親,母親13歲失去雙親,15歲嫁給父親。歷經三年自然災害、四青運動以及文化大革命的血雨腥風。一輩子含辛茹苦,可是,嫁給父親,她卻從沒感受到女人被疼惜的溫暖。

  所以,我無法釋懷!更無法聽到母親對我說一句:我不怪你父親!

  【釋結】

  今天,回家看父親了。

  因為我清楚,他是我的父親,我必須盡女兒的義務,我會閑時常回家看看,照常和父親一起吃飯,敬酒,說笑,買衣,給錢,給他晚年的天倫之樂,告訴他別難為自己,想吃什麼買什麼。

  這些年哥哥生活條件好了,每次回家都是他安排去飯店吃飯。席間,我發現父親正好坐在我對面,我發現,父親的頭髮都白了,記得過年的時候還沒有全白呢。父親背馱了,坐在對面居然顯得有些瘦小。父親的耳朵也有點聾了,我們的對話,他有時已經聽不完整,父親也老了,在他黝黑的臉上已經刻滿皺紋,那深深淺淺的溝壑彰顯着他生命的無限滄桑……

  這些年來,我沒有像今天這樣細心觀察過父親。因為父親在我的心裡一直是高大英俊,正直剛強的。在我心裡,他就是大漠里一棵倔犟的胡楊,在空曠蒼茫里的戈壁深處仰着高傲的頭顱,苦難風霜,從不屈服。

  可是,可是今天,我看父親,怎麼突然發現,父親真的已經不是當初的模樣……我的心,在那一瞬間,我知道被一種叫做血濃於水的親情,蜇痛了我每根神經,推倒了我多年來固守的城牆。

  從沒有與父親說起這10年來的心結,可是,突然間,我釋然了,父親已經老了,我該無私地孝敬他,我真的不想在多少年後,再給自己一個終生遺憾,更不想假如以後父親不在了,我心裡再多一個無法釋懷的心結。

  現在,我的眼眸里閃爍着感動的淚花,想說:父親,沒事了,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讓心回家
網友評論
讓心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