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鄓江古鎮一瞥

鄓江古鎮一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陽春三月,西蜀文友採風郪江古鎮,覽雲台觀勝景,觀古鎮滄桑,睹榕樹蒼勁,拜金鐘漢墓,踏遠古石橋,坐漁家小船,秀麗的山水風光,厚重的歷史文化,無不讓人留戀忘返。

  1

  從三台縣城出發,沿着寬闊的鄉村水泥公路前行,一路車輛絡繹,曙色朦朦,清風拂面,空氣清新。川中腹地特有的山村風貌,綠蔭包圍的村舍,慢慢地迎面撲來。靜靜郪江就在身邊緩緩流淌。一小時不到,就到了目的地蜀中第二大道觀——雲台觀,沒有絲毫疲勞的感覺。

  雲台觀僅次於青城山上清宮,它依雲台山而建。在公路旁,入山門拾級而上,滿坡蒼翠的松柏將人擁抱。身臨幽深佳境,四周一片空靈、明凈,一種超乎自然的天籟之韻感染着我們。

  上午九時許,山門前已聚集了不少遊人,四面八方還有絡繹不絕的人們流湧向這裡。人流如織,這裡被熱鬧的氣氛籠罩,被莫名的興奮感染着。

  在一處山洞前,圍有很多遊客,有人介紹這山洞的神奇,據說,只要你從左邊進去,右邊出來,定能滌盡你渾身的邪氣和污穢,猶如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的洗禮,今後你一定會百毒不浸,體健腦敏,萬事如意。兩個洞口相距大約二十餘米,從進去到出來至少要數分鐘的時間,料想裡面一定是曲徑通幽、風光無限了。

  遊人的臉上寫滿了喜悅及滿足,不經意間,你隨時會被他們樸實的一笑一顰所打動。郪江古鎮雲台山周邊的父老鄉親以他們的獨有的方式,恬淡安靜地生活在這方土地上,從容地演繹着那厚重、淳樸的歷史。

  2

  從雲台觀下行兩公里就到了郪江古鎮。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郪江是一個不起眼的邊遠小鎮。一條長約三百餘米的小街,近年已經修繕一新,街道寬不過三米,兩邊都是努力伸向街心的明清風格的小青瓦民宅,寬闊的仿古屋檐形成了長長的走廊,既遮陽又擋雨。閑天,街坊鄰居們便在走廊里做家務,打牌,擺龍門陣,閑適愜意地生活。

  據當地人介紹,鎮上曾經有過十多座寺廟,如今殘存的還有王爺廟、黑神廟和土地廟。王爺廟裡有一座戲台,精美的木雕上早已布滿了密密的蛛網,戲台下,一株碩大的古榕樹遮天蓋日,千年古榕樹似乎細述着歲月的滄桑。我們不禁感慨,這塊土地演繹了多少飽含深情的人間過往和歷史盛衰?是非曲直,何人評說?而眼下,一群無憂無慮的孩童們在樹下肆意嬉戲玩耍,老人們悠閑地咂着旱煙,聊着家長里短。

  黃昏將至,在蒼茫的古鎮暮色中,我們投宿郪江悅來客棧,今晚,就讓我們的夢留在遼遠的古郪吧。

  3

  在郪江古鎮,最使人難忘的是有幸一睹金鐘山漢墓的勝跡。

  郪江真正有名的是漢墓群。漢墓主要分佈在金鐘山、泉水壩、松林嘴、天平土、銀杏溝等五處,經普查有上萬座,實地勘查暴露的有1638座,系中國四大漢墓群之一。1991年被命名為全省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崖墓在時代上早晚不一,但以東漢墓為主。規模上大小不一,有近百平方米的三室一廳,也有十幾平方米的“小戶型”。結構上,一般可分墓道、墓門、前室、中室、后室、側室和耳室,墓內利用山岩鑿有台階、水溝、壁龕,灶案、櫃、棺台、床等附屬設施。很多墓有圓雕、浮雕、線刻等建築裝飾雕刻和畫像裝飾雕刻,還有一些墓內有紅色塗料彩繪。畫像裝飾雕刻有奮力撐頂岩石的力士、騰空的舞蹈人、托腮端坐人、推門探望人、執板說唱人、舂米人、人頭面具像、狗咬耗子、猴子吃桃、白虎、朱雀、玄武、羊頭、跑鹿、奔馬、立羊、爬龜、肥豬、瓜果等,陰線刻畫像有鳳闕、飛鶴、鳧鴨,花草、武器(戟、矛、戈、盾)等。尤其要提到金鐘山一號墓的“狗咬耗子圖”,該浮雕神態逼真,構圖巧妙,極富情趣,目前已成為郪江漢墓的標誌性圖案。

  漢墓群均建在崖壁上的一個個山洞裡,沿墓室門進去一般是一條有台階的通道,左側有廚房,依山石雕刻的灶台、水缸、儲藏櫃等一應俱全,還有一個獨立的衛生間;右邊是客廳,再往前右邊是偏房,左邊才是墓室正廳,巨大的石棺雖頹敗破舊,但氣勢依舊。墓室有“清水房”,也有“精裝修”的,其中一處墓室客廳頂部的雕刻是從四角向中心拱頂延伸的對稱四菱面體,中心拱頂處雕刻日月星辰,其餘雕刻象徵富貴吉祥的花鳥魚蟲等,可以說比許多現代客廳的“吊頂”還要豪華。

  4

  遊覽一個地方,我們往往被一個地方歷史文化、名勝古迹、民風民俗所感染和熏陶,在郪江古鎮,又何嘗不是?《郪城民謠》曰“天台鼓樓鎮雙龍,二獅抬頭望金鐘。會仙橋上堪走馬,千子古堡帶花棚。九龍上水朝漢闕,燭影搖紅五廟宮。”也有將該民謠傳為如下八句的:“ 天台古樓鎮雙龍,二獅抬頭望金鐘。九龍上水朝漢闕,堡頂黃桷蓋花棚。螺絲石上堪垂釣,小橋溪畔納涼風。兩岸蘆花秋月白,晚風送來五廟中。” 這首民謠中的“天台”即天台山,在郪王城西南;“鼓樓”即鼓樓山,在郪王城東北;“雙龍”本指郪江和錦江,后借指兩江隔匯合處的郪王城,“金鐘”即郪城西面的金鐘山;“會仙橋”在郪王城南數里,東西橫跨郪江;“千子古堡”在郪王城東南臨郪江處,與“花棚灣”緊緊相連。郪王城山環水繞,虎踞龍蟠,向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和豪傑名流聚會之所。

  游罷郪江古鎮,千年文化與歷史的厚重在三月的詩意中萌動,得句二章留存,權作記憶。

  《三月趨車古郪一得》:“雲台攬景幽,玉帶瑣江流。犬吠柴門處,鳥鳴新枝頭。借問桑麻事,舉杯飲離愁。棄卻案牘日,再上閑人樓。”

  《觀古郪榕樹致友人》: “三月芳菲競,老枝默無語。坐看巷陌事,立展魁梧軀。病樹逢春時,和風剪新綠。若得識材人,萬段渾不顧。”

  2013.5.20.記於左綿涪東

您正在瀏覽: 鄓江古鎮一瞥
網友評論
鄓江古鎮一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