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月、清茶、月餅

明月、清茶、月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晚,是華夏傳統的中秋節,夜空格外的晴朗。我把坐椅移到窗前,窗台上放了一壺清茶和一盒月餅,隔窗與爬上樓頂的圓月對望。中秋的明月是有靈性的,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來欣賞她?電腦里循環的放着古箏名曲《春江花月夜》,這優美的音樂和皎潔的月光和諧的瀰漫了我的小屋,我的身影也融入了這片恍惚迷離的仙境中。

  今夜,我打破了多年中秋節飲酒入眠的習慣,情感世界里瀰漫著許多朦朧典雅的氣氛。滿月雖然高懸在蒼穹的夜空,但月宮裡的嫦娥卻恍惚向我目送秋波,我禁不住有些春心蕩漾,欲舉杯相邀卻不敢言;《春江花月夜》的曲調令我如醉如痴,也催我心猿欲動,我欲翩翩起舞又恐嫦娥見笑;一壺清茶和一盒月餅是我觸手可及的佳品,我的生活清淡典雅,最奢侈的慾望就是討厭寂寞;有了她們的相陪就只好對不住酒樽了,因為我也會喜新厭舊的。

  茶是朋友送的,月餅是自己買的,賞月品茶吃月餅便構成了這間小屋一道別緻的風景線。茶漸飲漸涼,心靈窗口的深處似乎瀰漫著一層薄薄的水霧,渾圓的滿月,迷離的夜色,縱有《春江花月夜》在叩擊我的耳鼓,又豈能移去我對這三五之夜的遐思呢?遠方的妻兒早早的打來電話,遙祝我中秋快樂,此刻,妻兒的音容笑貌彷彿就在我的眸前,多年的修鍊使我能迅速的撲捉到這片刻難得的愜意和幸福,雖然獨坐窗前卻也不覺寂寞。

  茶雖然涼了,卻也清馨爽口,中國的茶文化博大精深,茶能蘊涵亘古撲朔迷離的人性。輕輕的淺嘗一口或深飲一杯,都能換得片刻的身心清爽,我不知道是茶香取悅了我的心情,還是我醉倒在茶味兒的石榴裙下。每呷一口茶,杯上便留下一片清晰的唇痕,與其說我是在品茶,倒不如說我是在吻茶,茶能讀懂我的心境,每品一口都能沁我心扉,更能抒我眉間的皺褶。

  月餅起源於唐代盛行於明朝,是中秋節餐桌上必備的食品,中秋吃月餅象徵著合家團圓。我與妻兒雖分居三處,卻能共頂一輪明月,今夜雖不能共進晚餐,也不能同食一盒月餅,卻能共賞這輪渾圓的滿月,倘若以天地為家,今夜我們全家還算是團圓的。所有的寄語都可以對着月亮去說,把所有的話語都藏在凝望的目光里,只要月亮能讀懂我們的心境,也就算我和妻兒心息相通了。

  月光流入我的茶杯,流入我的居室,也流入我心靈深處的每一個角落,《春江花月夜》的曲調如春風流水般的為我獨奏,窗外夜深人靜悄無聲息,一輪華夏共睹的明月依然在俯視着大地的每一個角落,望着她就好象滿足了所有團聚的渴望,這個夜晚我不再寂寞也不再孤單。

您正在瀏覽: 明月、清茶、月餅
網友評論
明月、清茶、月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