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月餅的感受

月餅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月餅是人人想吃、愛吃的食品,每逢八月十五時節,集市上的櫃檯都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大小月餅。

  月餅圓圓的,那顏色像一輪月色,吃一口香在嘴上、甜在心裡。每逢佳節看到這月餅我就會出現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情懷。

  在爺爺那輩的時候,也是糧荒的時代,那個時代別說吃月餅,就是吃一個面星都困難。但一到八月十五,爸爸首先要給爺爺買一斤月餅(一斤五塊)。爺爺把紙包紙裹、油乎乎的月餅放在一個竹筐里,然後掛在房巴上。

  我家四個孩子,我是老大,每次的八月節,我們哥四個每人分一塊月餅,爸爸和媽媽倆人一塊。八月節的晚上,天上的月亮又圓又大,我們在屋裡很快吃沒了月餅,可是這一吃不要緊,饞蟲引出來了。可能也是饞蟲的作用,我們在屋地來回地走着,眼睛不時地斜着爺爺房巴那裝月餅的竹筐。

  一天,家裡就我自己,我望着爺爺房巴上裝月餅的竹筐饞的直淌口水,實在隱不住了,我到外屋地拿起火叉子,很費力地把房巴上的竹筐捅了下來,我拿出月餅,一吃就剎不住閘了,就兩塊月餅被我全包了。我把竹筐掛好,可我害怕了。

  不幾天,爺爺發現竹筐里的月餅沒了,爸爸媽媽便開始拷問我們。或許是因為我老大比他們懂些事的原因,爸媽沒有懷疑我。先問二弟,二弟不承認,媽媽把它掐的“嗷嗷”叫。接着又去問三弟,三弟也不承認,媽媽又去掐他,我趕緊站出來,承認月餅是我偷吃的。媽媽伸手要來掐我,可是伸出來的手又突然的縮了回去,媽媽以為我是在怕弟弟們挨掐,才來承擔責任的,媽媽反而被我感動流出了淚水。

  現在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八月十五的月餅供應充足,走進大小市場,月餅的品種琳琅滿目,什麼五仁、美心、果蔬、安琪等等月餅,真是數不勝數。

  轉眼爸爸媽媽已成了爺爺輩的人物了。每逢八月十五我也像爸爸媽媽那樣為老人買月餅,可我每次為爸爸媽媽買的都是四斤,我每次把月餅放到櫃檯上,爸爸媽媽都毫不理會,我們走了,爸爸媽媽便把這些月餅放到抽屜里。一次是八月節過後的很長時間了,我們哥幾個來到爸爸家,我拉開抽屜一看還有幾袋月餅,我打開月餅已經長綠毛了。見到這長毛的月餅,我又提到了我小時候偷爺爺的月餅,弟弟挨掐的事。

  媽媽這時走過來“啪”就是一巴掌,媽媽說她當時真的沒想到是我,現在打你一巴掌,給你的弟弟們補回來。

  弟弟們見我被媽媽打了,都笑了。

  這一氣氛的改變,大家和爸爸媽媽也都躲過了那月餅長毛的尷尬。

您正在瀏覽: 月餅的感受
網友評論
月餅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