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餅的滋味

月餅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大街上忽又熱鬧起來:街兩邊紅紅綠綠的招貼畫,巨大音響中發出的讓人四肢發顫的樂聲,推銷員聲嘶力竭的叫喊,無一不鼓噪着,中秋又到了。

  這是司空見慣的場景,每當遇到節日,沿街的店鋪商家就會挖盡智商作出各種噱頭,無非是賺些人氣賣些東西而已,特別是中秋這樣中國人比較在乎的節日,商家總是不會放過的,儘管推銷的東西尚不知道有沒有毒,能不能吃。

  但是,不論是傷感還是興高采烈,中秋總是按照自己的鼓點毫不客氣的走來,管你是王公貴胄還是貧賤夫妻,都免不了為沿襲了上千年的節日大費周章一翻。

  每到中秋,老婆都會買上各種款式和口味的月餅寄回我的老家,最多的一年,她居然買了大概二十幾斤的月餅寄回老家。我深不以為然,斥之為賑濟災民,瞧不起我父母吃不起月餅,老婆只是笑,不答。幾日後父母來電話,說月餅收到了,左鄰右舍的鄉親都品嘗了幾千里之外的月餅,嘖嘖稱香,心理艷羨。

  老家的月餅據說大部分是一塊錢或者兩塊錢一塊的,母親說和我們寄的月餅沒個比,硬硬的,牙口不好吃不消。這時候我不得不感謝老婆,想的周全,而且於無聲處孝道盡顯。

  小的時候對中秋無特殊好感,因為家境的原因,我不記得有哪一個中秋敞開肚皮飽飽的吃上一頓月餅。一年中秋,父親外出開會,我與母親、哥姐四人平常的晚飯後也就睡下了,不知是什麼時間,母親輕輕的叫醒我,塞給我一個月餅,父親正用刀將另外一塊月餅切成四塊。我好像很興奮,抓過母親手中的整塊月餅三口兩口的吞咽而下,然後仔細舔着粘在手上的殘渣,眼睛還貪婪的盯着父親正在切割的月餅不放。

  這是我最沒出息的一次表演,此後母親和哥姐嘲笑了我很久,直到現在說起來我似乎還是被人抓住把柄抬不起頭來。因為那僅有的兩個月餅是父親開會帶回來的,父親一口沒捨得吃,我不但獨佔了一個,而且把本應該屬於父母的那一份也盡歸了我。

  如今,我對月餅早已失去了貪婪的興趣,而且這幾年也沒有認真的吃上一口,但是我卻忘了,父母寄情的不僅僅是那一口月餅的滋味,更是那滋味承載的更多的回味,所以,我應該感謝老婆,謝謝她得一片苦心。

您正在瀏覽: 月餅的滋味
網友評論
月餅的滋味 暫無評論